[2022高考情報局]清華為先書院培養定義未來的科技領導者 首批招生120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06 16:28:28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清華為先書院培養定義未來的科技領導者 首批招生120人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6日電 日前,清華大學副教務長、教務處處長、為先書院院長歐陽證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清華大學為先書院2022年招生政策和招生亮點等相關資訊。

Q1:請您簡單介紹一下為先書院及其成立背景?

歐陽證: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已經佔據核心地位,為先書院的成立源于國家對科技領軍人才迫切的需求。2021年底,清華大學發布《清華大學2030高層次人才培養方案》,在此前提下,為了培養能夠定義未來的科技的領導者,清華大學將為先書院作為重要的培養模式推出。          

為先書院的名字來自我們的校歌“器識為先,文藝其從”,就是説氣度和見識是最重要的。此外還有使命擔當,敢為人先的意思。

Q2:清華大學書院制培養模式探索已久,已有新雅書院、求真書院,以及強基計劃的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五個書院,新成立的為先書院跟之前這些書院的培養模式有何異同?

歐陽證:為先書院設立的重點是對通識教育的嘗試,它的目標是面對更多更廣泛的工科學生,目的是培養科技創新的領軍人才。

人才培養方面,為先書院的定位是培養能夠定義未來的科技領導者,其人才培養模式特點在于“三位一體”“通專融合”。

“三位一體”強調清華大學在培養人的過程中要恪守價值塑造、能力培養和知識傳授的培養理念。“通專融合”指的是希望學生有堅實的理工基礎,具有開拓科技前沿的能力,同時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以及優秀的人文素養;此外,我們還希望學生具有卓越的領導力和協作精神。

Q3:為先書院的人才培養有何優勢、亮點與特色?

歐陽證:為先書院的優勢和特色,我們簡單總結起來有這麼幾點,其中一個是“四最”,所謂“四最”就是最扎實的基礎、最少的規定動作、最廣闊的發展空間以及對學生最大的關愛,同時我們還會集中學校的資源為學生配備最好的學習資源,打造優質課程,實現師生從遊。

Q4:您講到了為先書院 的“四最”和採用“通專融合” 的培養模式,非常有特色,能再展開講一講嗎?

歐陽證:剛才簡單介紹過了“四最”,第一個是最扎實的基礎。指的是工科培養,我們會根據學生感興趣的專業方向設計比較豐滿的課程,目的是讓學生以後的知識體係更有韌性。

最少的規定動作指的是學生的學分要求較低,只有145分。這是為了讓學生有更多的時間能夠去參與到開放型的研究當中。

最廣闊的發展空間指的是,足夠的學分留白和靈活的培養方案,讓學生有他自己的空間,選擇他感興趣的方向來選修課程。在為先書院,我們將探索5年本碩和提前攻讀博士的培養模式。

最大的關愛指的是在本科教育過程中,導師會下來像帶研究生一樣來帶本科生,給予學生所需要的關愛和關心。

“通專融合”指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首先他的理工基礎很重要,在未來開拓一個新的方向的時候,我們為他提供的現在的課程和培養方案,讓他有堅實的基礎。

同時我們希望他具有優秀的人文素養,擁有正確的價值觀,同時有非常好的表達和溝通能力,甚至于有商學和經濟學方面的知識,超強的協作能力、溝通能力、領導力;我們認為三個方面相結合,才有可能成為定義未來的科技領域的人才。

Q5:您還提到了“師生從遊”,能再給我們講講嗎?

歐陽證:從遊最早的概念是清華大學老校長梅貽琦提出的,正如他所説,“學校猶水也,師生猶魚也,其行動猶游泳也,大魚前導,小魚尾隨,是從遊也”。他的意思是説,師生關係應該跟大魚和小魚一樣,大魚在前面以身作則,這樣小魚自然而然就學會了。但是在新的時代,我們對從遊也有一些新的詮釋。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老師也從對學生的知識傳授,增加了幫助學生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老師更像教練在旁邊陪伴學生,師生關係在新的培養體係裏頭,就有了不同的詮釋。從最早的帶著學生往前跑,到陪伴這個學生,讓學生自己快速跑。實際上我們很希望在這個體係裏很快實現師生之間從遊到導遊的這麼一個過程,讓學生能有最大的內驅力,來實現最大的自我發展。

舉例來説,我們會邀請蘇世民書院為我們的學生打造最好的全球領導力課程,會和文科的資深教授一塊設計學生的人文素養培養計劃,會和美術美院共同將藝術和工程設計結合起來。此外我們還會與實踐基地合作,讓學生在此過程中真正獲得成長,實現自身價值。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