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構建多元化人才培養體係 構建智慧農業專業集群-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8 15:48:52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構建多元化人才培養體係 構建智慧農業專業集群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8日電 近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本科生招生辦公室主任李景星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西北農林科技大學2022高考招生的相關資訊。

Q1.請簡單介紹一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基本情況?

李景星: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前身是創建于1934年的國立西北農林專科學校,1999年9月,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和推進科教體制統籌改革,將同處楊淩的原西北農業大學、西北林學院、中國科學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水利部西北水利科學研究所、陜西省農業科學院、陜西省林業科學院、陜西省中國科學院西北植物研究所等7所科教單位合並組建成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校入選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並實行部省院共建機制,賦予學校支撐和引領幹旱半幹旱地區現代農業發展的重要使命。

Q2.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學科專業優勢和特色?

李景星: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是全國農林水學科最為齊備的高等農業院校,目前已經發展成為以農為特色、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綜合性大學。在農作物遺傳育種與病蟲害防治、水土保持與生態修復、旱區農業高效用水、經濟林果育種與栽培、畜禽良種繁育與健康養殖、農業生物技術、設施農業工程、葡萄與葡萄酒等研究領域形成鮮明特色和優勢。農業科學、植物學與動物學、工程學、環境科學與生態學、化學、生物學與生物化學、藥理學與毒理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微生物學、地球科學、一般社會科學等11個學科進入ESI全球學科排名前1%,農業科學、植物學與動物學2個學科進入ESI前1‰之列。

學校現有77個本科專業,25個專業入選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擁有1個國家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1個國家生命科學與技術人才培養基地、3個國家級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實驗區、12個國家級特色專業、8個“卓越農林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專業。

Q3.今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有哪些新增專業?

李景星:學校開設“智慧林業”“智慧水利”專業,新增“農業智能裝備工程”專業。

智慧水利立足國家農業現代化發展需要,服務新時代國家水安全和鄉村振興戰略,是學校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水安全和助力農業綠色發展與鄉村振興的重要舉措。智慧林業服務國家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和林業信息化發展需要,踐行學校維護生態文明建設的學科使命。農業智能裝備工程專業是學校深化以資訊科技、工程科技改造和提升傳統優勢特色學科的實踐,對推進新工科建設和新農科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學校積極推進專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布局建設新興交叉和引領未來農業發展的學科專業,形成了以智慧農業、智慧林業、智慧牧業科學與工程、智慧水利和農業智能裝備工程等5個“智慧+”專業為核心的“智慧農業專業集群”,大力培養知農愛農新型人才。

Q4.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在人才培養方面有哪些特色?

李景星:完善的人才培養模式,滿足學生差異化、個性化發展需求。我校建立了通識教育基礎上的寬口徑專業教育。以培養學生能力、提高素質為中心,充分考慮學生全面發展,制定多元化的卓越農林人才培養方案,實行分類培養。建立農、理、工、經、管、文、法等學科大類的通識教育課程體係。以書院制為突破,建立學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的教育培養機制,促進學生個性化發展和健康人格養成。

實施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成立創新實驗學院,設立基地班、卓越班,實行“2+X”培養模式,實行動態分流和本研貫通培養機制,著力培養基礎寬厚,知識、能力、素質協調發展,具有較強實踐能力和科研創新能力,能夠滿足國家農業現代化建設和未來農業發展需要的拔尖創新人才。

創新教學管理模式,為學生主動學習創造條件。全面實行本科生學業導師制。充分發揮專家教授在人才培養過程中的主導作用、在學生個性發展中的引領作用,因材施教,個性化培養。學業導師幫助學生制定切實可行的學業規劃,指導學生選專業、選課程,培養學術興趣,引導學生早進科研課題、早進團隊、早進實驗室、早進基地,培養學生創新創業意識和團隊合作精神。

放寬轉專業的限制,實行輔修和雙學位制。充分尊重學生選擇專業和個性發展的意願,放寬學生轉專業的限制。逐步實行雙學位制,擴大輔修專業數量,提高輔修專業教學品質,為學生提供更多成長選擇的機會和途徑。

實施本科生訪學(留學)計劃。學校設立專項經費,鼓勵和支援學生到國內外高水準大學訪學(留學),開展2+2、3+1、4+0等模式聯合培養,科學設計國際化課程,建立海外實踐基地,培養學生參與國際事務和國際競爭的能力。

加強實踐教學,注重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培養。強化實踐教學。積極搭建校企對接平臺,以産業和技術發展的最新需求推動人才培養改革,積極開展綜合性實踐教學,提高學生解決實際生産復雜問題的能力。充分發揮學校各類試驗站、農業科技試驗示范站、示范基地的實踐育人功能,為學生參加教學實習、科研創新訓練、畢業設計等提供良好條件。

加強創新創業教育。通過開設創新創業教育課程,開展創新創業專職教師培訓等,資助學生開展創新研究和創業訓練,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各級各類學科競賽,把創新創業教育貫穿人才培養全過程,全面增強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業意識和創新創業能力,50%以上學生有機會參與“大學生創新創業訓練計劃項目”。

Q5.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在拔尖創新人才選拔和培養方面有哪些特色?

李景星: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持續深化本研貫通招生,今年新增“強基計劃”生物育種方向招生。進入“強基計劃”的學生按照“3+N”本碩博銜接培養,“3”為本科基礎階段學習年限,“N”為碩博學習年限,時間3-5年。採取單獨編班,實施書院制、導師制、學分制,以及小班化、個性化、國際化等培養模式。

實施基礎學科拔尖計劃培養項目招生

生物科學基礎拔尖培養班:依托教育部“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2.0基地”,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配套優質教育教學資源,採用多元化的培養模式和個性化的教育方式,實施本研貫通培養,為優秀學生的個性發展和能力培養提供廣闊的成長環境,為生物科學領域培養一批勇攀科學高峰、致力成為領跑者的領軍人才。生物科學基礎拔尖培養班面向2022級本科新生選拔30人。

經濟學基礎拔尖培養班:發揮優質跨學科平臺和資源優勢,融合“經濟學+數學+電腦”學科交叉優勢,採取小班制、導師制、本研貫通培養等方式,培養具有深厚的經濟學理論基礎,較強的數理分析能力,掌握現代經濟學的分析方法與工具,兼具國際化視野、團隊精神、高尚品格與家國情懷的高端研究型拔尖人才。經濟學基礎拔尖培養班2022年通過高考招生。

實施卓越計劃培養項目招生

設置植物生産類、動物醫學、水利類、環境科學與工程類、農林經濟管理和食品營養與健康等6類卓越班,面向全國部分省市招生。實行“學科大類+個性化”分段式、貫通化人才培養模式。獲得學校優秀本科生免試攻讀研究生資格者,可提前一年進入研究生階段學習。

Q6.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在本科生國際交流方面有哪些特色?

李景星:中外合作辦學:與美國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合作舉辦食品科學與工程專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合作舉辦環境科學中外合作辦學項目。

食品科學與工程(中外合作辦學)專業與美國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合作舉辦,實行“3+1”培養模式,學生前三年在學校就讀,達到對方入學標準後,赴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學習一年。學生達到畢業和學位授予條件後,由學校頒發本科畢業證書,授予工學學士學位,內布拉斯加林肯大學授予理學學士學位。國內學習期間學費50000元/學年,在國外學習期間的學費按照對方大學當年標準收取。

環境科學(中外合作辦學)專業與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合作舉辦,實行“4+0”培養模式,學生本科四年可以完全在國內就讀,達到畢業和學位授予條件後,由學校頒發本科畢業證書,授予工學學士學位,亞利桑那大學授予理學學士學位。同時開通“3+1”“4+1”培養通道,英語達到對方入學要求後,第四年可以申請赴亞利桑那大學就讀;也可在四年本科畢業後到亞利桑那大學繼續學習一年獲得研究型碩士學位。國內學習期間學費60000元/學年,在國外學習期間的學費按照對方大學當年標準收取。

聯合培養,國際訪學:與多所國外大學聯合制定培養計劃,實施“2+2”、“3+1”“4+0”等培養模式,實行學分互認和學位互授聯授;每年設立專項資金支援500余名優秀本科生到國外知名高校交流訪學。

Q7.近年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的本科生畢業情況如何?

李景星:升學深造機會多,保研比例高。本科生整體深造比例達到50%以上,推薦免試攻讀研究生比例超過20%。2022年,全校共有1116名學生保送研究生,佔畢業生人數的22%,其中保送到清華大學12人、北京大學15人、浙江大學37人、上海交通大學20人、中國科學院大學39人、武漢大學40人,99%學生被“雙一流”高校錄取。

2021學年內邀約各類用人單位 4537家,為畢業生提供崗位34.6萬個。就業率多年保持在90%以上,學校90%以上畢業生就業于民營企業、國有企業、機關事業單位和高校科研院所單位。

Q8.請為廣大考生説幾句打氣加油的祝福語吧?

李景星:臨近高考,各位考生要相信自己,從容面對,付出終有收獲,努力會有結果,堅持就是勝利。祝各位考生金榜題名,成就大學之夢!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