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職業教育更新專業幅度超70% 基本覆蓋各領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4 12:32:06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職業教育更新專業幅度超70% 基本覆蓋各領域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4日電 今日,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成效,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司長陳子季介紹了職業教育十年來的改革發展成效。

陳子季表示,10年來,我國職業教育牢牢抓住大改革大發展的歷史機遇期,不斷打開視野、提高站位,統籌把握規模與內涵兩個維度,相繼邁上了3個相互銜接、層層遞進的大臺階:一是立足自身審視職業教育,加快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係。二是立足整個教育體係審視職業教育,確立類型教育定位。三是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審視職業教育,創造性提出建設技能型社會的戰略任務。

陳子季介紹,為讓職業教育適應性更強,主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十年來,教育部主動適應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變革,緊盯産業鏈條、市場信號、技術前沿和民生需求,對接新經濟、新業態、新技術、新職業,推進專業升級和數字化改造。10年來,共淘汰落後專業108種,升級和補充專業1007種,更新幅度超過70%。目前,全國職業學校共開設1300余個專業和12余萬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同時,“一老一小”相關專業布點數近5000余個。調查數據表明,在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院校畢業生。

産教融合方面,陳子季表示,産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職業教育的基本辦學模式,也是職業教育最突出的辦學優勢。10年來,國家層面陸續出臺並實施《關于深化産教融合的若幹意見》《建設産教融合型企業實施辦法(試行)》《職業學校校企合作促進辦法》等一係列政策,開展現代學徒制、産教融合型城市等一係列試點,推進産教融合、校企一體辦學,促進專業與産業、企業、崗位對接。全國組建了1500多個職業教育集團(聯盟),涵蓋了企業、學校、行業、科研機構在內的4.5萬余家成員單位,形成了資源共用、責任共擔、合作發展的具有中國特色的職業教育辦學模式。世界500強企業中,有175家企業參與職業教育集團化辦學。在全國培育了3000多家産教融合型企業、試點建設了21個産教融合型城市,構建起以城市為節點、行業為支點、企業為重點的産教融合新模式。在“土地+財政+稅收”政策激勵下,職業學校與企業共建實習實訓基地2.49萬個,年均增幅達8.6%,現代學徒制試點覆蓋1000多個專業點,惠及10萬余學生(學徒),逐步形成專業共建、人才共育、過程共管、資源共用、責任共擔的校企合作新局面。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