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雲泉:涵養創新能力和工匠精神 一零一中培養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4 15:22:49
來源:新華網

陸雲泉:涵養創新能力和工匠精神 一零一中培養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24日電 北京一零一中有著悠久而扎實的勞動教育傳統。學校始終關注學生的生命、生活、生長,讓教育回歸生命,讓學習自然發生;讓學生有自己的小追求,懂有品位的生活;構建良好的教育生態,讓學生健康快樂生長。 近日,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陸雲泉校長講述了學校在涵養創新能力和工匠精神,培養全面發展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過程中的相關舉措。

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團陸雲泉校長

據悉,學校通過多種途徑整合社會資源,建立了100多處學生社會實踐基地。學校將全員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滲透到勞動教育中。 

學校用垃圾分類踐行綠色理念,以“光碟行動”增強勞動觀念。早在20197月,一零一中就開始大力推廣垃圾分類,引導學生認真做好垃圾分類,構建“生態▪智慧”校園。同時學校還通過各學科的滲透進行勞動教育。此外,學校還進行管理改革,對食堂進行改造,進行供給側改革,從源頭上減少浪費,推進“光碟行動”。 

學校招涼榭旁有“植物栽培”選修課的種植基地,學生可以種生菜、番茄、西瓜等蔬果,並堅持純粹的無公害種植:不打藥、不施化肥,甚至不施市售的有機肥,堅持自己漚肥、手工除草、捉蟲。 

20211月份,學校課程教學中心又設計開發了“校園桃樹園藝課程”。課程分為“線上+線下”兩種形式,採取“理論+實踐”的模式開展。 

新時代的勞動教育不再局限于種植,一零一中為學生建立社會實踐基地的“司令部”——翔宇學院,帶領同學們開始了一係列校內社會實踐活動,如麵包房、醫務室、食堂和二道門值班等讓學生化身校園職工,走上不同的校園崗位,目的是希望學生經歷真實勞動體驗,感悟職業精神,助力勞動教育的同時,引發學生思考自己未來的職業選擇!學生根據個人意願選擇體驗基地。 

學校每學期組織高中學生到職業體驗基地進行為期一周的職業體驗。每基地單位都為學生提供核心産品和技術的職業體驗,使學生感受企業文化、了解現代化科技。 

學校創新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過程性評價實施辦法,將六大素養的過程性評價具體化、明確化、校本化,搭建校本綜合素質評價平臺,完善基于大數據的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成為記錄和評價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依據和手段。 

其評定等級分為A、B、C、D四級。其中勞動教育評價中包括日常值日、志願服務、社會實踐等內容。該評級方案目的在于關注學生成長的過程性,注重學生生長。 

一零一中充分利用大數據和雲平臺等現代技術手段,搭建了綜合素質評價平臺,便于輔助班主任、任課教師和學生隨時記錄社會實踐、志願服務等勞動教育內容,以及記錄學生成長軌跡。 

開展社會實踐是進行勞動教育的有效途徑。學校充分發揮“社會名人”的示范作用,聘請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副院長宋雨水為學校法制校長,聘請航太英雄楊利偉、景海鵬、王亞平,深潛英雄唐嘉陵,作家莫言、曹文軒、周國平,央視主持人白岩松、敬一丹、崔永元等人作為校外輔導員,為學生提供豐富的精神大餐。 

學校通過多種途徑整合社會資源,建立了圓明園、抗日戰爭紀念館、航太員中心、福緣門社區等100多處學生社會實踐基地。在這些實踐基地,學生不僅豐富生命體驗、鍛煉實踐能力,還增強社會責任感、提升了綜合素質。 

一零一中在探索基于項目的跨學科整合STEAM教育方式上進行了積極的探索和實踐。書院課程開設了“基于3D列印的STEAM課程”,以3D列印技術為依托,將人性化、生活化、智能化的3D列印技術漸漸融入到日常生活。 

每屆初二年級都要到學校的學農基地——北京農機站進行為期一周的學農活動。同學們吃住在農場,走進田間地頭,感受春耕夏作秋收冬藏的傳統農業,感悟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農耕智慧;走進現代化牧場,走進無土栽培蔬菜大棚,感受現代農業的高效與神奇,感悟科技農業的創新與發展。 

綜合實踐活動是《普通高中課程方案》中一個獨立的學習領域,學校結合實際,精心設計了學生社會實踐和志願服務課程手冊。手冊包含了學生實踐和志願服務課程實施方案、承諾書、軍訓登記表、軍訓隨筆、活動記錄表、活動評價與學分認定表等。 

學校積極探索課後服務時間開展勞動教育的有效做法,在課後服務設立班級勞動服務區,每個班都一個志願服務項目,並設立勞動標兵班,增強學生的勞動意識和責任感。 

實踐照進生活,切實解決社會問題。2013屆人文實驗班長期堅持到風華希望小學開展社會實踐。同學們分工協作,全科備課,全員參與。在兩年半的實踐中,通過支教和研究,針對打工子弟就學問題提出了包括校舍建設、師資培訓、課程開發等六項建議,提交給北京市政府相關部門。這項實踐活動獲得北京市中學生社會實踐挑戰賽Top 10”(十佳)大獎。 

以模擬政協社團為依托承擔責任。2020年是北京市新高考實施第一年,模擬政協社團的同學們敏銳地捕捉到新高考帶來的新變化,通過調查學生、老師、家長對于新高考的新需求,起草了模擬提案“關于在海澱區企事業單位建立高中生職業體驗基地的建議”,被海澱區政協委員陸雲泉校長帶到海澱區第十屆政協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不久,這份政協提案得到區教委答復,“職業體驗基地”將付諸實踐。以後海澱區的高中學生在高中畢業前都將有機會進入企事業單位進行職業體驗。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