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後飛控師,China後是我的名字-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3 08:15: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00後飛控師,China後是我的名字

字體:

  組裝兩小時,飛行兩分鐘。00後飛控師梁振緯很享受無人機給他帶來的快樂。而他萬萬沒有想到,自己能憑借“無人機”站到了世界舞臺上為國爭光。

  2019年8月,18歲的梁振緯身披國旗,站上了喀山未來技能大賽的領獎臺,被授予無人機操作專項賽的銀牌。這是該項賽事第一位獲獎的中國選手。不久之後,還沒畢業的他,就接到企業發出的邀請,成為一名無人機研發工程師,負責無人機教具開發、競賽項目研究。

  回憶起當天的情形,梁振緯仍然很激動,“當宣布這個專項賽無人機操作項目時,China後面加上我的名字,那種為國爭光的榮譽感一下子就上來了”。

玩轉無人機讓人自信

  無人機作為一個新興的、多學科交叉行業,青年在這個主戰場中充當了生力軍和主力軍的作用。無論是生産研發,還是行業應用、技術服務,都離不開青年的身影。在智能制造、人工智慧大發展的背景下,在無人機如火如荼的大發展中,專業技能人才方面一直具有著較大的需求缺口,使得無人機應用技術專業發展前景被看好。

  無人機開啟的新時代屬于年輕人!

  2016年,16歲的梁振緯被無人機炫酷的科技感深深吸引。于是,他在初中畢業就毅然選了廣州市機電技師學院入讀無人機專業,成為這個學校第一屆無人機專業學生。他説,初衷就是“熱愛”,由于家裏開汽修店,經常看爸爸工作,從小喜歡搗鼓一些電子元件,覺得很新奇、很炫酷。

  “那時比較躁動,自己還是喜歡實操。”一開始,16歲的梁振緯很難能讓自己靜下心學無人機,因為每天學大量的理論知識,沒有辦法接觸到真實的無人機操作。他甚至一度認為這個專業不適合他。

  “如果理論不學好的話,上手操作步驟一旦錯了,就有可能造成重大影響,甚至導致癱瘓。無人機還是比較危險的。”老師的一番話,讓他決心要把理論學好。

  “當我第一次精準地控制無人機起降時,非常有成就感。”在專業培養與自身努力和天賦加持下,梁振緯很快成為學校無人機競賽隊的隊長,並代表學校參加喀山未來技能大賽的選拔。

  比賽“入場券”並不好拿。“不只是單純的實操飛行,從理論到設計建模、組裝調試、診斷維修,再到自動飛行編程、FPV穿越……無人機涉及的所有部分都要考。”梁振緯回憶,為了學習編程,隊伍還專門開設了一個編程班,梁振緯從零開始學習,花了一個月的時間,用自己寫的代碼讓飛機飛起來。

  “我整個人生都更加自信了。”梁振緯通過參加國際大賽發現,技能人才在研發團隊中不可或缺,技校生一點也不差,擁有一技之長是非常寶貴的,這次比賽更堅定了他從事無人機事業的決心。

被無人機時代改變

  近幾年,國內無人機專業的開設和招生相當火爆。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開設無人機專業的技工院校超過100所,中高職院校超過300所。

  2018年,人社部頒布《全國技工院校專業目錄(2018年修訂版)》,在53個新增專業中,出現了“04交通類\0439無人機應用技術”專業;2019年,教育部組織開展了《中等職業學校專業目錄(2010)》修訂工作,確定增補46個新專業,其中增補了“08交通運輸類\ 083300無人機操控與維護”“02資源環境類\022400航空攝影測量”兩個無人機相關專業。

  廣州市機電技師學院無人機實訓中心主任鐘偉雄告訴記者,學校2016年開設無人機專業,是華南地區首批開設無人機專業的公辦技工院校,目前在校無人機班級11個,已有無人機專業學生畢業,就業情況非常不錯。

  其實在入學前,梁振緯對自己的規劃很不清晰。經過這幾年的學習、集訓、比賽後,他更加明確了自己的熱愛所在,決定把研究無人機作為自己奮鬥的事業。梁振緯認為,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剛開始的不確定,到無人機一步一步滿足了自己的好奇心,達到了內心的期望,就慢慢地真正喜歡上這個行業。

  梁振緯表示,從學校出來後,其實有很多的選擇,可以選擇更智能化的一些東西,但最後還是選擇了無人機,因為這個行業能帶給他比較大的成就感。

無人機飛向天空,讓我們眼界更加開闊

  如今,梁振緯逐漸完成了“從選手到教練”的角色轉變。工作的第一年,他就開始負責模組賽事的制作。“一些比賽規則、比賽機型的制定,都需要我不斷摸索,好像回到學校的狀態,每天去研究,夜裏12點之後才打卡下班,最晚會到一兩點。”

  “我們做無人機教具的初衷,就是為了跟學校一起培養無人機行業的人才。”梁振緯介紹,無人機教具模擬了市面上所有行業用機的應用,通過教具模擬應用給學生看,可以讓學生盡快與社會接軌。

  目前,無人機被廣泛運用到各個領域,智慧農場、無人機巡線、飛行表演等都向著自動化、智能化的方向發展,這是無人機的第一梯隊。處在第二梯隊的梁振緯是有危機感的,“僅僅只是操作方面熟悉的話,可能會被無人機這個行業甩得很遠。”他心中默默下定決心,必須得盡快跟上第一梯隊,逐漸讓無人機拋離飛手,實現全自動化作業。

  梁振緯已經著手嘗試一些智能化的項目,如年輕人很喜歡的“無人機穿越機”運動,它偏向于像玩滑板的娛樂性運動,能營利但目前還是有門檻的。他希望通過開發教程降低其門檻,做好普及工作,讓更多年輕人都能來玩。

  無人機的出圈,梁振緯覺得國家相關政策給予了很大的扶持力度,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學校有了專項資金購買無人機設備,他才有機會站到喀山的領獎臺上。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輕人能夠加入到無人機行列,設計或者研發出更好的功能,應用到各個領域去。

  近幾年,無人機行業發展變化較快,新技術新應用層出不窮。但是,鐘偉雄也坦言,在技術成熟性和應用市場廣泛性上有待進一步發展,這給無人機專業建設提出了挑戰。

  對于自己的“下一站”,梁振緯從未停止對于天空的暢想。他希望,自己能做出一個全新的無人機編程開發應用。“通過無人機飛向天空,讓我們看得更高,看得更廣,眼界更加開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林潔)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