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上海大學:實施本科生全程導師制,聚焦培養全面發展的卓越創新人才-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8 10:38:15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上海大學:實施本科生全程導師制,聚焦培養全面發展的卓越創新人才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8日電 近日,上海大學招生與畢業生就業工作辦公室主任陸瑾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向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今年學校的招生政策和特色專業等情況。

Q1:能否請您介紹一下上海大學的基本情況?

陸瑾:上海大學是上海市屬高校、屬于“211工程”重點建設的綜合性大學,“雙一流”建設高校,是教育部與上海市共建高校,上海市首批高水準地方高校建設試點。學校學科門類齊全、專業布局合理,涵蓋理學、工學、經濟學、管理學、哲學、法學、文學、歷史學、藝術學、醫學、教育學、交叉學科12個學科門類,一級博士點28個,一級碩士點45個。學校通專結合、“三位一體”(價值塑造、能力培養、知識傳授)的全人培養體係日趨完善,著力培養全面發展的卓越創新人才。1922年創辦之初,上海大學就以“養成建國人才,促進文化事業”為宗旨,今年恰逢上海大學建校100周年。

多年來,上海大學始終把賡續紅色基因作為歷史使命和時代責任,傳承老一代科學家錢偉長的教育理念,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入推進一流本科教育,為新時代培養全面發展的卓越創新人才。

學校堅持在高等教育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創新發展,較早推行“三制教育”(學分制、選課制、短學期制)、提出並實踐課程思政、建立中外合作辦學二級學院、探索以學生生活園區為重要載體的學生課外培養模式,全面實行OBE人才培養方案,形成了獨具上海大學特色的卓越創新人才培養體係。

Q2:學校在人才培養上有哪些特色?

陸瑾:一是實施以“三制”為核心的人才培養模式。學生可以自主安排學習進程,自主選擇教師、課程和學習時間,通過三個教學學期和一個實踐學期的學習安排,強化實踐環節、注重課外培養,賦予學生更多自主權,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近年來,學校創新本科人才培養模式,推行“本科生全程導師制”:從本科新生入學起即配備一位導師,一直陪伴大學生涯全過程。導師全員參與、全程陪伴和全方位指導,從思想道德、文化知識、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全面助力學生成長和成才,打通“三全育人”最後一公里。

二是深化以“卓越”為目標的人才培養內涵。1)堅持品質為先,學校重視本科專業建設,所有本科專業按OBE理念全面優化人才培養方案;目前已有29個專業被認定為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12個專業被認定為上海市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點,金屬材料工程和測控技術與儀器專業通過工程教育認證,電氣過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完成專家入校考察,5個專業已通過認證申請等待專家入校考察。悉尼工商學院通過AACSB(國際高等商學院協會)認證。2)完善通識教育,學校構建貫穿本科四年的通識教育課程體係。2011年以來,學校開始全面實施大類招生與通識教育,提升學生綜合素養。學校構建由“政治文明與社會建設”“經濟發展與全球視野”“人文經典與文化傳承”等模組組成的通識教育課程體係,建設240多門通選課、50多門核心通識課和近400多門教授領銜的新生研討課。3)推進研究型挑戰性教學模式,打造精品課程。上海大學已認定研究型挑戰性課程500余門,《脫“水”鍍“金”,增“負”賦“能”——上海大學研究型挑戰性教學改革實錄》被上海市教委作為落實全國本科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案例。全校共319門課程獲得上海高校市級重點課程立項,43門課程被認定為上海市一流課程,6門課程被認定為國家級一流課程,2021年17門課程被上海市教委推薦參評第二批國家級一流本科課程。“土木工程概論”課程入選教育部“課程思政示范課程”,課程負責人與教學團隊入選“課程思政教學名師和團隊”。學校實行思政課“項鍊模式”教學法,開設“大國方略”,已開發“一院一大課“係列品牌思政選修課程16門,其中“創新中國”入選首批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經國濟民”“創業人生”“生命智能”等入選上海市一流課程。學校連續兩屆獲評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獲評教育部課程思政教學研究示范中心和上海高校課程思政領航校。4)推進創新教育,學校抓實雲課程教學信息化平臺和智慧課堂建設,開設線上課程、線上線下混合課程、虛擬倣真項目課程,擁有150余間智慧型互動教室和支援學生24小時線上移動學習的網上教學輔助平臺等,為科研和教學提供強大保障。積極推行研究型挑戰性教學,推廣課程項目和聯合大作業,挖掘學生潛能,強化學生實踐能力。學校面向“工商文藝管”全學科,建設跨院係、跨學科、跨專業培養的大工程實踐平臺,以重大裝備的設計、制造、檢測、應用實際場景為基礎,引入國家大工程相關領域的最新科技成果,為學生提供産業級的工程實踐和勞動教育基礎設施,為培養具有跨學科視野和思維的國家重大領軍人才和卓越人才提供堅實的支撐。

Q3:學校有哪些特色學院和專業?

陸瑾:上海大學錢偉長學院是教育部推進試點學院項目的成果、是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院(係)和上海大學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基地,實施“重基礎、跨學科、國際化”人才培養戰略,培養基礎學科拔尖創新人才和前沿交叉學科拔尖創新人才。2022年錢偉長學院繼續按理科試驗班類、理科試驗班進行招生。其中“理科試驗班類”含數學與應用數學、應用物理學、理論與應用力學和材料設計科學與工程四個專業;“理科試驗班”包含應用化學和生物工程兩個專業。

上海大學以按類和專業相結合的方式招生,將部分專業按學科門類等因素分為理學工學I類、理學工學II類、經濟管理類、人文社科類,按大類進行招生。按大類招生,考生只需根據學科類別的偏好選擇填報大類即可,入校後有一年的時間充分了解專業,在類內進行專業分流,減少了志願填報的盲目性。同時,通識教育平臺促使學生從單一學科視野擴展為多學科、多領域視野,有利于培養交叉復合型的高素質人才。

學校在2019年成立微電子學院,通過産教融合、科教融合和學科交叉融合,培養積體電路行業緊缺人才,致力于培養能解決“卡脖子”技術和關鍵科學問題的高端領軍人才。

學校不斷優化全球合作網絡,與多個國家建立海外高校校際合作關係。其中,上海大學悉尼工商學院通過AACSB(國際高等商學院協會)認證,是國內成立較早的中外合作商學院之一,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全面發展的商科人才。上海大學中歐工程技術學院國內首批中法合作工程師學院,採用法國工程師精英培養體係培養國際化高端工程技術人才和企業領軍人物。近期上海大學裏斯本學院已獲教育部批準成立,學校與歐洲著名大學裏斯本大學合作,將在電氣、土木和環境工程三個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點的基礎上,強強聯合,打造國際化的高層次復合型工程人才培養基地。

Q4:2022年學校的招生政策是怎樣的? 

陸瑾:今年上海大學招生政策及計劃整體保持穩定。上海大學現有98個本科專業,覆蓋39個專業類。學校目前有統一高考錄取、高校專項計劃、高水準運動隊、保送生、藝術類、春季招生、綜合評價錄取、民族預科班等招生類型,為各類考生進入上海大學提供多種路徑和可能。

上海大學本科普通批,堅持兩大舉措保證考生最大利益。

一是除內蒙古外的招生省市,錄取堅持“分數優先、遵循志願”方式,即按平行志願方式錄取。各專業之間無級差。考生在填報專業志願時,可遵循個人專業志趣填報。內蒙古自治區本科第一批次實行“招生計劃1:1范圍內的專業志願清”錄取規則。

二是投檔至上海大學的考生,全部願意服從專業調劑、體檢不受限制,且高考外語單科成績達到要求不會退檔。建議考生選擇“全部願意服從專業調劑”。

Q5:學校畢業生的就業情況如何?

陸瑾:近年來,我校每年輸送近萬名畢業生服務上海及全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領域。學校曾榮獲首批50所“全國畢業生就業典型經驗高校”和“全國創新創業典型經驗高校”稱號,2021年又入選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百篇典型經驗和上海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示范基地。上海大學建立了“生涯領航、就業攀登”生涯教育與就業指導體係,突出價值引領,重視生涯教育,聚焦分類需求,全方位助力畢業生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高品質就業。畢業生素以“知識面寬廣、綜合素質高、創新能力強、發展後勁足”受到用人單青睞。

本科生深造率約為四成,其中,國內“雙一流”高校錄取的本科畢業生佔本科境內升學人數的93%以上。除本校外,錄取我校畢業生超過10名的“雙一流”高校主要為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同濟大學、華東師范大學、上海財經大學、浙江大學、南京大學、中山大學等。

境外深造主要集中在英國、法國、美國、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德國、加拿大。在QS世界大學排名前20位的境外高校深造的學校有新加坡國立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愛丁堡大學等。在QS世界大學排名前50位的境外高校深造的人數佔比境外深造總人數超過30%。

結合專業特色,學校加強與企業開展各類産學研合作,通過産教融合、科教融合,不斷深化校企合作,輸送高層次高品質人才。直接就業的學生中,80%以上選擇在長三角地區就業。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制造業,金融業,建築業以及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是位居前五的行業門類。2021年,畢業生服務于積體電路制造、專/通用設備制造、汽車制造、生物醫藥制造等重點産業的集聚度達到45.66%。國有企業簽約比例為39.02%,在世界500強企業簽約比例為38.11%。同時上海大學還有不少同學響應國家號召,選擇到西部、基層、部隊建功立業。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