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類節目:從“有意思”到“有意義”-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6 07:21:03
來源:光明日報

職場類節目:從“有意思”到“有意義”

字體:

“先讓自己強大起來,再去救人”“訓練場上的成績每少一秒鐘,火場上就多一秒去救人”……這是近期播出的全景沉浸式消防體驗真人秀《一往無前的藍》中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長張天水在訓練場上語重心長地對嘉賓們強調的信念。無論是直觀呈現,還是觸動人心的別樣體驗,這檔節目都讓人們對消防員這份職業有了更多理解。

職場綜藝作為近年綜藝市場迅速崛起的垂類創新分支,以新人們初探世界赤誠的熱愛、不認輸的闖勁和對夢想的執著,在各式繽紛的綜藝門類中打出一片天。恰逢畢業季,此類節目讓不少觀眾看後表示:“能引發人們對職場的向往。”

深挖不同行業故事

給觀眾帶來別樣體驗

近年來,各大平臺陸續推出以實習生為切入口的觀察類職場綜藝,節目充分聚焦實習生踏入行業的第一步,引導他們用積極、認真的心態面對職場挑戰,幫助年輕人舒緩職場焦慮、直面職場問題。在此基礎上,更多新形態職場類綜藝節目從不同角度切入,融入更多創新元素,給觀眾帶來別樣的體驗。

《上班啦!媽媽》聚焦職場媽媽,以旅遊、廣告、餐飲三大行業為主線陣地,通過還原真實職場環境,呈現出當代女性在面對家庭焦慮與職業困惑時的選擇,關注媽媽們在重重困難下的破繭成蝶。《一往無前的藍》則在藝人參與下,帶動更多普通觀眾關注真實的消防生活,不僅讓消防精神得以充分闡釋,而且提高了人們防火救火的意識。《初入職場的我們法醫季》關注法醫這個小眾群體,通過對真實案件的還原,讓觀眾理解法醫在病理、物證方面工作的重要性。

多年來,職場類節目的模式從單一的找工作樣態,不斷發展到現在以《令人心動的offer》為代表的觀察類節目模式。如果説以前的此類節目是給年輕人提供機會,那麼現在的職場類綜藝節目則是教會年輕人如何尋找機會並且實現夢想。在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周逵看來,這就是職場類綜藝節目實現的跨越,讓觀眾在觀察過程中收獲成長。

北京師范大學法律碩士趙津告訴記者:“一開始,因為職場類綜藝節目中的同學學歷背景和實踐經歷讓我焦慮,我拒絕觀看此類節目。但後來我發現,我克服了心理的焦慮與落差之後,這類節目確實帶我走出了職場的第一步。”事實上,優秀的職場類節目就像一堂別開生面的就業指導課。

呈現求職過程

為年輕人找工作支著兒

就業一直是人們特別關注的話題,網絡流行語“打工人”,其實是年輕人對自己職場生活的自嘲。當年輕人在面臨找工作以及初入職場時的各種復雜狀況時,職場類綜藝節目能讓他們舒緩情緒、提振信心。

《初入職場的我們》第一季中,經驗最少、專業不對口的孟羽童在面試中用一支自信洋溢的舞蹈逆風翻盤。這些面試的經歷,讓觀眾感慨職場小白也能收獲自己的伯樂。《上班啦!媽媽》中的喬一,離職後考取北大碩士,她在重返職場的面試中介紹自己:“我不想説我是全新小白的身份,我覺得那樣沒有辦法給企業帶來價值,我想去一個能力可復制,對我來説又有晉升空間的行業。”節目中,人們看到了在職場摸爬滾打過的成熟女性,用自己的思路在尋找一次新的契機。

目睹職場小白到職場達人的進階之路,越來越多的觀眾感受到,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已經踏入職場兩年的李銳談道:“在職場節目中看到實習生們小心翼翼的樣子,也會想到自己當下在職場中面對的困惑與焦慮。節目中的一些小瞬間,恰好能啟發我的思路,讓我對自己的職業與處境有更多的思考。”

“期待的工資薪酬多少” “保研還是工作”“如何選擇第一份職業”“如何進行團隊合作”,這些現實問題被節目一個個拋出,觀眾不斷代入自我,設想“如果是我面對這種情況該怎麼辦”。節目通過對求職過程的深刻展現,在實習生開啟工作任務的同時,觀察室的嘉賓們也結合自己的人生體驗對實習生遭遇的難題展開點評,更對實習生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展現了最大的包容,這背後充分反映了職場類節目的創作價值。觀眾會發現,在看似“殘酷”的職場,依然有前輩溫暖的關懷和同事們的熱切鼓勵。

充分觀照現實

摸清未來發展方向

如果説職場類節目聚焦了年輕人最接近生活的緯度,那麼最近熱播的《一往無前的藍》則在拓寬領域、融入公益元素、探討社會議題的同時,更加注重正向價值的引領,彰顯時代精神。

目睹警鈴響起後消防員同行們神速的出警,節目中的藝人嘉賓瞬間領悟了消防員身上“將人民生命視為最高”的職業使命感。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博士後何天平説:“這類綜藝放棄了對消防故事戲劇性的獵奇消費,而以真人秀形式深入消防員的內心世界,讓觀眾與之産生精神連接,從而感受到救火英雄們的平凡、可愛。”

事實上,一開始為了獲得更多關注,職場類節目往往選擇以法醫、消防員、金融從業者作為切口,促使觀眾以獵奇心態進入節目,但是如何獲得持續的熱度?北京交通大學語言與傳播學院青年教師王曉培表示:“必須回到日常生活,讓文藝創作發掘日常的閃光點,聚焦平凡個體的不凡人生,在對現實的觀照中,尋找到節目的未來走向。”

《初入職場的我們法醫季》中,普通女孩向琴琴引發了觀眾的共鳴,彈幕上滿屏真情流露,“向琴琴就是生活中我們這些最普通女孩的真實寫照”。這個從小夢想著成為法醫的姑娘,見過人間百態。也許,漫漫長路,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最終實現夢想。

節目之內,所有職場綜藝都面臨一個問題,在可看性上,它幾乎站在綜藝娛樂內核的反面,有時給職場人帶去的可能是負面情緒。拿捏住娛樂屬性和社會意義的平衡點,是職場類綜藝創作面臨的挑戰。

接下來還將有一係列的職場類綜藝登上熒屏,令人期待。《你好外交官》將向世界展示中國新生代外交工作者、中國青年的新面貌;《從心開始的實習生》將聚焦心理咨詢師這個職業,試圖為廣大青年人緩解心理壓力……職場類綜藝仍需持續觀照現實,將社會議題融入實踐,將價值引領作為內核,讓此類節目既“有意思”又“有意義”。(光明日報 牛夢笛 李怡霖)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