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考情報局]東北財經大學新增大數據技術等兩個專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6 09:57:01
來源:新華網

[2022高考情報局]東北財經大學新增大數據技術等兩個專業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6日電 日前,東北財經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呂書楠線上做客新華網“2022高考情報局”,為廣大考生和家長介紹今年東北財經大學招生政策和特色專業等情況。

  Q1:能否請您介紹一下東北財經大學的基本情況?

  呂書楠:東北財經大學始建于1952年,原名東北財經學院, 1985年更名為東北財經大學。學校以“培育卓越財經人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使命,是一所突出經濟學、管理學優勢和特色,經濟學、管理學、法學、文學、理學等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研究型大學。

  Q2:2022年東北財經大學有否新增專業?

  呂書楠:今年,我校獲批新增設立審計學、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2個普通本科專業。其中,審計學專業為工商管理類下設本科專業,專業代碼為120207,授予管理學學位;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為電腦類下設本科專業,專業代碼為080910T,授予理學學位。

  2022年相關專業分省分科類招生計劃以各省及我校本科招生網發布為準。

  Q3:能否請您介紹一下東北財經大學特色及轉專業政策?

  呂書楠:東北財經大學致力于培養財經特色突出、具有前瞻性、能夠引領未來發展的“新文科、新經管”卓越人才。學校共有24個專業按9個專業大類進行招生(具體招生專業及大類以各省公布為準),被專業大類錄取的學生在本科二年級可以依據個人意願、學習成績、綜合表現和學校相關規定在所錄取專業類內確定專業。

  學生入學後如果對專業不滿意,學校允許轉專業。主要可以採取兩種方式:依據高考成績轉專業和依據大學一年級必修課成績轉專業。(即:高考文化課成績位于學校在學生所在省份分科類招生計劃數前10%且第一學期所修課程全部及格的學生;第一學年培養方案中必修課成績排名本專業前20% 的學生;應徵入伍退役復學後的學生)。

  此外,學生還可以通過輔修第二專業或第二學士學位教育(校內雙學位)學習其他專業課程。學生可以在本科二年級下學期輔修第二專業或參加第二學士學位教育(校內雙學位),輔修第二專業包括會計學、金融學、商務英語;第二學士學位教育(校內雙學位)專業為金融學。輔修第二專業單獨頒發輔修證書,第二學士學位教育(校內雙學位)由學校單獨頒發校內第二學士學位證書。

  Q4:能否請您介紹一下東北財經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特色?

  呂書楠:目前,學校與27個國家和地區的129所高等院校、8個國際機構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友好合作關係,與其中50余所大學開展著長期穩定的交往合作。

  經教育部批準,學校與英國薩裏大學合作創建了東北財經大學薩裏國際學院,開設工商管理、財務管理和旅遊管理三個中外合作辦學本科專業,納入國家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計劃招生,採取“4+0”留學不出國培養模式,學生符合中外雙方畢業與學位授予條件,頒發東北財經大學的學歷、學位證書和英國薩裏大學的學位證書。

  此外,學校與多所國外知名大學合作建立了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納入普通高等學校招生計劃招生。

  Q5:能否請您介紹一下貴校學生升學就業情況?

  呂書楠:東北財經大學設“基地班”,並採取校內二次招生方式組織大一新生在入學後自願報名,擇優錄取20人左右,實施本碩博連讀培養。

  為提升就業創業服務工作的精準化水準,學校依據畢業生個人實際開展有針對性的指導、服務、關心和幫扶工作,特別針對有就業意願且尚未就業的畢業生做好資訊服務、求職指導、招聘推薦等服務,確保就業幫扶有的放矢、精準到位,幫助未就業畢業生盡快實現就業。

  學校2021屆畢業生畢業去向落實率為91.49%,其中本科畢業生畢業去向落實率為89.97%。本科畢業生升學比例為39.94%,其中國內升學為24.42%,出國/境留學為15.52%;研究生升學比例為4.13%,其中國內升學為3.73%,出國/境留學為0.40%。在國內升學畢業生中,進入一流大學建設高校、一流學科建設高校人數佔比超五成(54.29%)。

  Q6:能否請您介紹一下東北財經大學錄取規則?

  呂書楠:東北財經大學錄取遵循以下規則:

  一,調檔比例。順序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控制在120%以內。按平行志願投檔的批次,投檔比例原則上為100%。學校調檔比例根據各省份志願模式和生源情況進行調整;實行平行志願省份的進檔服從專業調劑考生,符合相關規定並無專業受限情況,均予以錄取。

  二,對按專業(類)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包含浙江省、山東省、遼寧省、河北省、重慶市等),學校按投檔專業志願錄取。

  對非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和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學校專業錄取採取“分數優先”的規則,無“專業級差”,以高考文化課總成績作為劃分專業的標準。

  高考文化課成績相同時,按以下順序優先錄取:

  (1)教育部和各省份規定享有高考加分或降分政策的考生;

  (2)教育部規定享有“優先錄取”政策的考生;

  (3)專業志願靠前的考生;

  (4)單科成績較高的考生(文科或“3+1+2”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歷史學科類,按照語文、數學、外語;理科或“3+1+2”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物理學科類,按照數學、語文、外語;無文理分科(“3+3”模式按專業組報考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按語文、數學、外語;部分專業按照外語、語文、數學,該部分專業含日語、商務英語、國際經濟與貿易、會計學(國際商學院專業)、金融學(國際商學院專業)、中外合作辦學專業和項目。)

  三,對內蒙古進檔考生採取招生計劃1:1范圍內按“分數優先”的規則錄取,若有退檔,不進行順延錄取。

  四,對實行“3+3”模式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管理科學、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工程管理、房地産開發與管理、電腦科學與技術、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物理,統計學、應用統計學專業選考科目要求物理或化學或生物,其他專業均無選考科目要求;對實行“3+1+2”模式的高考綜合改革省份,管理科學、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大數據管理與應用、工程管理、房地産開發與管理、電腦科學與技術、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專業首選科目要求物理,其他專業首選科目要求物理或歷史均可,所有專業再選科目均不提要求。

  五,中外合作辦學專業、中外合作辦學項目無專業志願不予錄取,要求考生英語成績115分(含)以上(英語滿分不是150分的省份,按滿分的76.6%進行折算),錄取後首年強化英語學習,升入大二時要求英文水準必須能夠適應全英文授課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