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年的守望——記鄉村殘疾人體育教師劉海兵-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6 07:24:48
來源:光明日報

二十三年的守望——記鄉村殘疾人體育教師劉海兵

字體:

八年級有139個孩子,其中40人練田徑,劉海兵帶了兩年很舍不得。他決定,秋季開學前向學校申請任教九年級,陪孩子們走到明年體育中考結束。

這是劉海兵任教的第23個年頭。像很多鄉村教師一樣,他師范畢業後一直在同一所學校任教,從未離開過汀流河初級中學。親歷學校條件越來越好,眼看學生們漸次離開。

因為車禍後截肢,劉海兵只剩一條右腿。在河北省唐山市樂亭縣4000多名在職教師中,他可能是最特別的一個。這些年劉海兵無悔付出,即使受傷後也堅定地守望著他的孩子們。

他得過成堆的獎牌

1978年,劉海兵出生在樂亭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從小活潑好動,翻墻頭數他最利索,淘氣挨打也跑得最快。小學階段,劉海兵就在縣運動會上嶄露頭角。

帶過劉海兵的體育老師周久才説:“這孩子體育素質這麼好,應該到城裏體育班進行專門訓練!”在周老師和學校的推薦下,村裏娃成了縣小學的體育特招生。

不管是投擲、跳躍,還是短跑、籃球,劉海兵測試成績都很優異,展現出“全能”天賦。上初中後,當地多所學校爭相要收入劉海兵。

長長的跑道、日復一日的訓練,劉海兵不負苦心:在初中和師范階段的6年中,唐山市級田徑運動會上,他實現了400米、400米欄、800米和1500米比賽金牌“全覆蓋”。1996年河北省第九屆運動會上,劉海兵代表唐山市得到400米金牌。

“別人的獎牌是一塊一塊的,他的獎牌是一堆一堆的,而且大多是冠軍。那個時候的劉海兵,是一個無敵的存在。”他的同學李寶金言語中透著欽佩。

畢業後劉海兵回到家鄉,一頭扎進學校工作,那是1999年秋天。用心教學,他帶的九年級學生,中考成績在全縣名列前茅;悉心遴選,他選的運動苗子,在省市各級別比賽取得佳績。這些年來,有20多名學生憑借體育特長考入心儀大學。

體育老師遭遇不幸

2018年9月,中長跑成績優異的弟子王亞臣被唐山市體育運動學校錄取,這讓劉海兵高興了好一陣,總嚷嚷著要送王亞臣進校門。可入學報到的日子到了,老師卻沒有出現。那時,劉海兵正躺在病床上。

一場車禍突如其來,劉海兵左大腿以下被截肢。人生中曾無數次奔跑衝刺的硬漢,這一次面對殘酷現實,忽然變得無力。“吃不下,睡不著,不願意和人説話,5個月臥床下來,他像變了一個人。”妻子劉麗麗説。

然而,孩子們關切的電話和資訊給了他振作起來的力量。“老師,您怎麼樣了,我們都很想念您!”“老師,您別傷心,會好起來的,我們都是您的拐杖……”這讓他想起曾經對學生王亞臣的承諾——“好好練,老師送你上體校。”

滿目陰霾的劉海兵在一個下午忽然“醒來”。王亞臣是個比較特殊的孩子,和母親相依為命,家庭困難,但有毅力能吃苦,馬上就要升入初三了。“他會有出息的。”劉海兵覺得自己得操心這事。

劉海兵在病床上為王亞臣制定了詳細的訓練方案,通過電話進行認真指導。他還多次與當地體校聯繫,希望學生能有機會繼續深造。苦心不負,最終王亞臣順利通過選拔考試,被唐山市體校錄取。

“這個消息像是一縷陽光,我告訴自己,人生無論走到哪裏,跌倒了還是要爬起來。”劉海兵説。車禍半年後,他安裝了假肢,開始漫長而痛苦的磨合過程,終于又能走路了。可他清楚,人生的“下半場”才真正開始。

硬漢挺身重回校園

站起來了,能走路了,劉海兵的第一個念頭是重返工作崗位。

家人反對,學校方面很擔憂,只有他自己態度堅決:“我都能走路了,就不能回到學校嗎?我肯定能完成教學,不耽誤孩子們上課和訓練。”

2019年11月,闊別校園許久的劉海兵回歸,一周八節體育課風雨無阻,全校每天兩個課間操和下午體訓隊活動,他也從不缺席。同學們看到,在操場上,在跑道旁,在器械邊,劉老師一直在。

起初因長時間站立和走動,劉海兵的腿常常腫脹,皮膚被假肢磨破也是常有的事。假肢最怕刮風進去沙土,劉海兵就用大塑膠袋把重要的關節包起來,再用塑膠膠條一圈一圈地纏結實。

“有啥困難你隨時説,千萬注意身體。”這是劉海兵回校後聽到最多的話。不過他不但沒有向學校提出要求,還婉言謝絕了一些條件更好、離家更近的學校的邀請,始終堅守在汀流河初級中學。

2021年,在樂亭縣中小學籃球比賽中,劉海兵帶隊獲女子組第一名,還代表樂亭縣參加了唐山市籃球比賽;同年9月,樂亭縣新招錄的10名體育教師中,有3人曾師從劉海兵,名校深造的孩子回到家鄉與老師成了同行。而王亞臣,他先是被河北省體工隊特招,今年又被河北工程大學錄取,如今已是國家一級運動員。

“青出于藍而勝于藍,這肯定是當老師最希望看到的。如果我能出力幫助孩子們闖出一個好未來,付出就都值得。”劉海兵説。(光明日報記者 楊帆)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