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以“百日衝刺”狀態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13 17:04:05
來源:教育部網站

教育部:以“百日衝刺”狀態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字體:

5月13日,教育部召開2022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視頻座談會,總結交流就業促進周開展情況,分析研判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部署推進“百日衝刺”係列活動。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出席會議並講話,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孫堯主持會議。

懷進鵬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始終高度重視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就做好相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的復雜性、嚴峻性和艱巨性,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進一步統一思想,把認識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決策部署上,設身處地為畢業生著想,滿懷真情為畢業生服務,讓就業工作有 “溫度”,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懷進鵬強調,要聚焦重點難點,以“百日衝刺”狀態全力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一是奮力開拓,千方百計促進市場化就業。做好“走出去”、“請進來”、“促對接”,深入開展高校書記校長訪企拓崗專項行動,實施好萬企進校園計劃,發揮好就業指導委員會“企業+高校”平臺作用。二是壓茬推進,用足用好各類政策性崗位。加快完成各類升學考試,組織好中小學等教師招聘,用好基層就業空間,做好大學生徵兵工作。三是創新方式,充分發揮“24365就業平臺”作用。持續推進崗位資源共用,擴大平臺試點。四是兜住底線,更大力度關心支援困難群體。精準化落實幫扶機制,精品化實施“宏志助航”項目,精細化幫扶高職擴招畢業生。五是確保安全,主動做好教育引導和風險防控。加強就業指導和心理疏導,注重防范和化解涉就業風險。

懷進鵬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落細。各地各高校要落實好就業工作“一把手工程”,進一步壓實工作責任,強化就業工作保障,全面加強就業宣傳工作,加強招生、教學、就業、學生工作的聯動,做好政策解讀,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北京市教委、吉林省教育廳、河南省教育廳、重慶市教委、上海第二工業大學、山東科技大學、雲南旅遊職業學院主要負責同志作交流發言。教育部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工作領導小組15個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北京市、吉林省、上海市、山東省、河南省、重慶市、雲南省7個省(市)的教育廳和山東省人社廳主要負責同志,就業相關職能部門、就業服務機構負責同志,上海第二工業大學、山東科技大學、雲南旅遊職業學院3所高校的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會。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