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0.00068毫米加工公差 沈飛“冠軍班”練成“技能學霸”-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09 09:53: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創造0.00068毫米加工公差 沈飛“冠軍班”練成“技能學霸”

字體:

在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標準件中心拍攝的“方文墨班”和“方文墨工作室”部分成員合影。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青春18歲,你是和大多數學子一樣進考場、上大學,成為職場精英?還是選擇讀技校、進工廠,在基層磨礪中練就一身本領?

在航空工業沈飛(下稱“沈飛”),有這樣一個年輕的鉗工班組,9人中有3人獲得全國職業技能大賽冠軍和金獎,4人獲得省、市級技能冠軍,共計斬獲市級以上職業技能大賽冠軍12個;他們創造0.00068毫米的加工公差,引領我國國産航空器零部件加工的極限精度。

他們用汗水和堅韌,讓班組成為遠近聞名的“冠軍班”,也為這道“青春選擇題”寫下不一樣的“注解”。

青春的“選擇題”:“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

“18歲,我相信當工人同樣大有可為。”這是徐興盛2012年技校畢業時心懷的理想。

1994年出生的徐興盛文化課一般,但從小動手能力就強,讀沈飛技校以後成績越來越好。給他這份自信的是他後來的班長兼“師父”方文墨,這位從技校生成長為全國技術能手,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大哥哥,當時已經是徐興盛的榜樣。

“方文墨是沈飛技校的常客,經常是我們到校時他已經‘練活’練了一身汗,我們放學時他又來了。”徐興盛説,這讓他相信進入沈飛,跟對一位師傅,“當鉗工也能幹出一番名堂!”

就在徐興盛“跟對師傅”的夢想成真之際,比他大10歲的方文墨已經苦練了9年。航空制造材料復雜、部件太多,對精度要求極高。方文墨9年磨一劍,在有著“中國殲擊機搖籃”之稱的沈飛創造了赫赫有名的0.00068毫米加工公差。“文墨精度”名震業內後,方文墨受命組建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班組——“方文墨班”。

航空人常説,“空中沒有停車場,試飛沒有後悔藥”,飛機安全飛行,連一個鉚釘都不能出問題。在方文墨的帶領下,0.00068毫米不再是方文墨一個人的“專利”,而成為每位徒弟的“必備”。高超技藝不僅讓整個班組保質高效完成分內任務,還讓每名成員成為技術“大拿”。

1994年出生的楊國心,臉上還略帶“嬰兒肥”,但已經是沈飛二級技能專家、高級技師;1991年出生的耿偉華,已享受遼寧省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貼,令身邊人刮目相看……

1992年出生的董飛3年前加入“方文墨班”,從鐓制工改當鉗工。眼看著工友們個個身懷“絕技”,他練起活來格外刻苦。“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他説,每一個不言放棄的選擇都有精彩結果。

在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方文墨工作室,青年工人楊國心在挑選量塊。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青春的“練習冊”:“自古華山一條路”

不惰者,眾善之師也。“方文墨班”碩果累累的背後,是無數個流汗的日夜。

每天淩晨4點多就到單位,機械性地重復練習銼制加工技術;學徒時,別人做到加工公差達標即可,他卻自我加壓,永遠將公差縮減到標準的一半;常常練得雙手水泡上面摞著血泡,拿針挑破後接著練……方文墨當年一個人苦練技能的場景,如今是班組成員的群體寫照。

耿偉華説,自己進廠時就聽説了方師傅的履歷,希望成為他的徒弟。但沒想到跟方文墨學徒“太苦了”。公司每天早8點上班,方文墨要求6點到廠,先跑步,然後練銼制基本功,下班後還要繼續練。

“一開始是師父逼著練,後來自己開始較勁,師父30分鐘能解決的問題,我為什麼要用三天,想成功沒有捷徑,自古華山一條路。”他説。2018年,耿偉華參加第十四屆“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獲得裝配鉗工工種的第一名。

徐興盛、楊國心也拒絕工友們“下班喝酒、聚會”的誘惑,甘坐“冷板凳”,一練就是半宿。由于長年累月練習,沈飛標準件廠二樓的練功室內,一方方操作臺下的木質地板磨損嚴重,與周圍地板形成鮮明對比,一大塊不銹鋼工作臺上,留下了多處汗漬。楊國心笑著説,這都是大夥練功留下的“標簽”。

“方文墨班”的鑽研精神感召著年輕人。2012年11月,沈飛成立“方文墨勞模創新工作室”,不少其他分廠職工紛紛趕來學藝。“工作室一度天天爆滿,”方文墨説,盡管不少人因為練功太累太苦、枯燥乏味而離開,但堅持下來的必有所獲。

1990年出生的華成祥是父母親朋眼中典型的“笨小孩”,他學習刻苦,高中時每晚熬夜到半夜,但成績並不理想。選擇高職的他,卻發現自己“打開了一扇窗”。進入“工作室”後,他在班組師兄弟和方文墨的幫助下倣佛“開挂”,成績突飛猛進。

2019年10月,華成祥榮獲第十五屆“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工具鉗工項目冠軍,迎來人生的高光時刻。

在瀋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方文墨工作室,青年工人楊國心在測量飛機零部件。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青春的“證明書”:“勞動是幸福的源泉”

“方文墨班”的年輕人們做出不同的青春選擇,也收獲了不同的人生價值。他們用勞動和付出書寫青春無悔,拿到一張張大寫的“青春證明書”。

除了這個班組,“方文墨勞模創新工作室”也有多人拿到全國和省、市級職業技能大賽獎項。截至目前,“方文墨班”和“方文墨勞模創新工作室”累計攻關課題150余項、協調工藝問題40余項,解決了一批困擾航空生産的手工高精度加工難題。

憑借精湛技藝,“方文墨班”成了全公司的“排障特種部隊”。有一次,沈飛成品件廠來了二三十人,他們拿著兩個裝配不上的部件,就是搞不明白問題出在哪裏。經班組診斷和銼制,楊國心和同事不到兩個小時就把問題解決了。

方文墨介紹,雖然每個零件都嚴格按照精度生産,但組裝上機後,有時也會出現“不合縫”的情況。“如果把所有零件都拆下來,一個一個排查、修正,不僅浪費時間,而且造成大量成本損耗。”他説,工友們憑著多年經驗和手感,不用拆卸憑“盲銼”也能把零件打磨到位。

上升有通道,工作被需要,讓這些年輕人的職業榮譽感、認同感越來越強。“我們在公司可以通過參加比賽逐步晉升技師職級,人人都有出彩的機會,職稱上去了,工資也會上漲。”原先性格內向的華成祥變得開朗自信,這幾年他買房買車、娶妻生子,偶爾回到農村老家,左鄰右舍對這個“冠軍”青年誇讚不迭……

“同樣是機械性練習,在形成肌肉記憶過程中提升技藝,很多家長願意送孩子去打籃球、練鋼琴,但願意進工廠、練技能的年輕人卻不多。”方文墨説,成長道路上,願更多年輕人認真面對自己的“青春選擇題”:“畢竟,青春之翼,因磨礪而堅強;勞動之花,因汗水而燦爛;人生之路,因奮鬥而寬廣!”(記者 牛紀偉 王炳坤 汪偉 于也童)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