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舉措 精準施策 優化服務 高校用心用力為畢業生求職“鋪路搭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06 10:57:22
來源:中國婦女報

創新舉措 精準施策 優化服務 高校用心用力為畢業生求職“鋪路搭橋”

字體:

求職者在江西南昌的某場招聘會上現場交流。 新華社記者 萬象/攝

  ●據教育部統計,2022年高校畢業生預計1076萬人,規模創歷史新高。為保證畢業生順利求職就業,很多高校用心用力多措並舉,從就業資源的開發到就業渠道的疏通,再到就業一站式服務,一係列暖心給力的辦法為2022屆畢業生就業保駕護航

  ●為了給畢業生提供更多優質和精準的就業資訊,很多高校充分調動各方資源,主動走進園區、企業,與相關單位建立就業合作渠道,努力挖掘更多崗位資源。並通過多種“空中”服務,給企業和學生構建無障礙溝通方式

  春招求職季,在多重因素影響下,形勢似乎更加嚴峻。一方面,據教育部統計,2022年高校畢業生預計1076萬人,規模創歷史新高,另一方面,近期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就業市場用人需求存在不確定性。為保證畢業生順利求職就業,很多高校用心用力多措並舉,從就業資源的開發到就業渠道的疏通,再到就業一站式服務,一係列暖心給力的辦法為2022屆畢業生就業保駕護航。

  建設智慧就業一體化平臺

  北京理工大學材料學院的魏愛玲是2022屆碩士應屆畢業生,目前,工作的事已經“搞定”,她即將入職一家科技企業,崗位是産品經理。“雖然屬于跨專業就業,但我挺滿意的,感覺自己比較適合做産品經理。”魏愛玲對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表示。

  回憶求職經歷,魏愛玲坦言“最初很困惑”。“一個是因為第一次找工作,比較看重這個事,另一個是受疫情影響,對我們應屆生在心理上有一定的衝擊。”魏愛玲説,“而且,今年的就業人數達到了新高。”

  但行動起來後,魏愛玲發現,遠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難。“我們學校真的是特別給力。”魏愛玲介紹,比如學校會定期舉辦就業方向的分析和培訓,幫學生分析自己的優劣勢,“都是‘幹貨’。我就是在培訓中發現了自己的特點,由此確定了就業方向”。而這只是第一步。

  之後,從制作簡歷開始,每一步都有專業的老師幫忙指導和分析,“只要有需求,你就可以在北理工的網站上預約老師進行一對一輔導。”魏愛玲表示。

  今年初,受各地疫情影響,企業將宣講會和面試轉到了線上。北理工為了提高學生的面試成功率,組織學校的禮儀老師傳授線上面試技巧;還給面試的學生準備了“線上面試間”,在約定好的時間,這個房間為你一人所用。“很安靜、整潔的房間,背景還有北理工的logo”,魏愛玲介紹,“如果你需要,學校還可以提供正裝和化粧品,自己化不好,專業的老師可以幫你化。”

  據悉,為保障就業,北京理工大學建成了智慧就業一體化平臺,集合線上求職、線上課程、預約咨詢、手續辦理等功能,為學生就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今年,類似北理工這樣細心暖心的舉措在多個高校推出,專屬面試間、“一生一策”就業幫扶庫、求職訓練營、沉浸式職業體驗、多種類型“雲服務”……聚焦畢業生求職就業需求,創新舉措、精準施策、優化服務,為的就是保障本校畢業生充分、高品質就業。

  提供多渠道優質就業資源

  江西中醫藥大學2022屆中藥制藥專業的胡玉容,已經成功拿到了上海熙華檢測技術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的offer。“學校給予的最重要的幫助,就是提供了非常多的就業渠道。”胡玉容坦言,疫情期間,就業市場的招聘崗位有所減少,僅憑自己的力量,肯定不好找。“像我們學校,會想盡辦法為學生聯繫靠譜的企業,我找到的這家公司,就是在學校的邀請下來進行的宣講會。”

  “2020年開始,國家部委、地方各級政府部門積極行動,採取了一係列支援畢業生就業的政策,比如研究生、專升本擴招,增加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招錄計劃等。”江西中醫藥大學招生就業處老師曹森表示,“我們學校也是採取多項措施,竭盡所能為畢業生就業提供更多出路。”

  曹森介紹,學校領導班子帶頭,各有關部門聯動,主動積極開拓就業市場,開展訪企拓崗工作,4月以來,新開發用人單位228家,收集崗位需求資訊,推送至有關專業畢業生,提供就業崗位數4200余個;開展“直播帶崗”線上宣講活動42場,提供崗位數1427個,畢業生共有1600余人次參與,達成就業意向180余人;還有各種“空中雙選會”,比如2022年春季網絡視頻招聘會(南昌市醫療器械行業協會專場)、江西省醫藥類高校2022年春季學期“空中雙選會”等。

  “‘直播帶崗’是今年新推出的,我們先把用人單位的具體崗位需求發布出來,通過官網、官微、校院群、校班群等多渠道進行廣泛性和針對性宣傳,感興趣的同學按預定時間加入騰訊會議。學校老師作為主持人,單位HR作為主講人,校企雙方同時線上上對畢業生進行崗位的‘面對面’答疑解惑。”曹森説,比如華潤江中的專場會,共有140多名學生進群聽會,最終錄取了8人。“目標明確,針對性強,5月我們會繼續嘗試。”

  曹森表示,近些年,學校平均每年會提供5萬多個就業崗位,生均可選崗位14個,“畢業生只要轉變就業觀念,適當調整就業預期,都是可以就業的。”

  3月8日,“不負韶華 奮鬥有我”國聘行動女大學生就業專場啟動儀式暨首場活動在中華女子學院舉行,為全國女大學生搭建“雲招聘”便捷服務。中華女子學院招生就業工作處副處長馬瑜表示,像這種大型的“雲招聘”活動,這學期要為畢業生舉辦七八場,“還有各種零零散散的線上宣講會。總之,學校會想方設法幫助學生找就業崗位,向學生推薦崗位資源,希望每一位畢業生能找到心儀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中華女子學院對于家庭經濟困難和就業困難的學生群體的就業保障非常重視。學校專門提供了“六個一”保障服務,確保每位在庫的學生至少享受一套求職簡歷照,一次一對一的就業診脈和咨詢,一次求職補助,一對一的黨員幹部“包幹”,精準推薦3個崗位。還開設貧困生就業力訓練營,用模擬培訓的方式讓學生提早了解行業,熟悉職場,提升求職競爭力。

  北京理工大學就業指導中心老師張煒介紹,疫情期間,學校啟動了就業保障“春風行動”,搭建優質高效“空中”求職平臺,實現用人資訊100%上網上線。同時,結合學生求職特點,整合用人單位資源,“四分”就業市場:舉辦“大國重器”“中國制造”“新基建”等分版塊招聘會;舉辦京津冀、陜西省、合肥市等分地域組團招聘會;舉辦材料化工、生物醫藥、資訊電子等分學科門類的專場招聘會;舉辦女生、少數民族、冬奧志願者等細分群體的專場招聘會。

  “我們還聯合延河聯盟高校、卓越聯盟高校舉辦空中招聘會。截至4月底,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共舉辦大中型招聘會56場,專場宣講會708場,邀請4993家各行業優質單位來校招聘,提供就業崗位16萬余個。”張煒表示。

  據了解,為了給畢業生提供更多優質和精準的就業資訊,很多高校充分調動各方資源,主動走進園區、企業,與相關單位建立就業合作渠道,努力挖掘更多崗位資源。並通過多種“空中”服務,給企業和學生構建無障礙溝通方式。

  建議學生改變傳統就業觀念

  對于這兩年的就業情況,多年從事就業指導工作的馬瑜感受到了其中的變化:疫情下,不少中小企業受到衝擊,導致學生在找工作時“去一個穩定單位”的趨勢顯著。同時,考研人數增多,考研意向堅決。

  對此,馬瑜認為,一方面學校要從學生發展的需求角度多維服務適應需求,並提供更好的指導與支援;另一方面,也需要同學們積極轉變求職觀念,主動放寬眼界,拓寬思路和自我發展口徑。不要都集中在一線大城市,也不要局限于某些區域和領域,“這些年科技進步和産業變革催生了共用經濟、平臺經濟等眾多新興業態,提供了很多就業機會,學生和家長應該轉變觀念,不必糾結于傳統認識。我們畢業生對就業方式的選擇也可以更加靈活多樣。”

  曹森同樣提醒學生,要扭轉傳統的就業觀念,調整就業目標和預期,改變“慢就業”“懶就業”“緩就業”的想法。“在做就業指導的時候,我們發現有些學生在就業上存在誤區,有的學生怕找不到好工作,就通過不斷的考研來熬時間;有的學生覺得自己家庭條件好,在找工作上就不著急;還有的學生,總感覺自己找的工作離設定的理想和夢想差距較大,挑來挑去……”

  曹森經常對學生們建議,“要做這個年齡段該做的事情,畢業了就要積極就業,承擔起該承擔的社會責任。中國夢的實現需要每一個人的努力,尤其是當代青年群體,只有每一顆‘螺絲釘’都發揮出本該有的作用,才能凝聚力量。只有將個人理想追求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統一、結合起來,才能真正助力中國夢和自我價值的實現。”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