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課房”可以有 學生安全不可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27 09:18:07
來源:中國青年報

“網課房”可以有 學生安全不可缺

字體:

保障上網課時網絡不卡、客房部負責督導娃寫作業、餐飲部負責給娃定時投喂……近日,據新華社報道,不少酒店經營者推出“網課房”,套餐報價從百元到數千元不等。有些酒店推出的“網課房”還附帶了“帶娃服務”,包括定時拍照匯報孩子的學習狀況、帶領孩子做健身操等。

“網課房”的出現得到了輿論高度關注。讚同者認為此舉既解決了疫情期間線下停課無人帶娃的難題,也為酒店應對客源減少開展自救提供了新思路;否定者則認為酒店無資質提供“網課房”服務,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學生在酒店上課也存在種種安全隱患,應加以取締。

在我看來,兩種看法都有道理,“網課房”的創新應該得到肯定與包容,但其間存在的安全風險也不容忽視,正所謂“網課房”可以有,學生安全不能無。

疫情期間,不少地方線下停課轉而開展網上教學,可家長仍需正常上班的情況卻很普遍,“網課房”的推出解決了孩子無人陪護的問題,一日三餐也無需發愁,幾百元的價格相較于校外培訓班已經是高性價比了。

而在疫情衝擊之下,酒店業可以説是極其艱難,通過“網課房”業務開展自救,能減少部分損失,還能為員工創造工作崗位,作為共克時艱的應急、臨時性服務,大眾和管理部門不妨都多些包容。

當然,推出“網課房”業務的酒店,也應該在安全上把好關。一方面,為避免業務出現違法違規的風險,酒店在推出相關業務前最好前往市場監管、教育等部門報備,並力爭取得管理部門的指導,甚至可與停課學校協商邀請老師入駐督導,進而使酒店能提供更加安全、專業的“網課房”服務。另一方面,在消防、安保、疫情防控等方面,酒店也要提升級別,確保萬無一失。

將學生送進了“網課房”並不意味著家長就可以當甩手掌櫃,家長應該通過視頻、語音等方式,及時與酒店工作人員溝通,對孩子的學習進行監督。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妨把“網課房”的去留存廢交給市場選擇,相信廣大家長必能根據自身需要作出理性的選擇。而管理部門要做的,就是通過監督指導確保“網課房”不逾越安全底線,為孩子的安全保駕護航。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