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線上學習獲得的證書能否認證?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權威回應來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07 10:14:34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疫情期間線上學習獲得的證書能否認證?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權威回應來了

字體:

日前,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發布《關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留學人員學歷學位認證工作的補充説明(二)》(以下簡稱《説明》)特別提示:疫情期間一些海外院校就同一課程同時開設面授(含因疫情影響調整為線上授課的情況)和遠端等授課模式,在此特別提醒留學人員,根據《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評估辦法》,跨境遠端國(境)外學歷學位證書和高等教育文憑暫不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認證范圍內,請廣大留學人員在選擇課程模式時注意區分。

短短一則《説明》,引發了不少中國留學生的關注。隨後,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針對留學生關注的熱點問題,作出了權威解答。

關于為什麼要發布該《説明》,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表示,自疫情以來,對于被境外院校以面授學習方式錄取的學生,由于受疫情影響,被迫選擇通過線上方式修讀部分或者全部課程,在滿足境外院校規定的學位授予條件後,其所獲得的學位可以獲得正常認證。但是,部分境外院校和中介機構以營利為目的,乘機專門開設遠端課程、降低錄取標準、擴大招生規模,進行“包入學、包畢業、包認證”等不實宣傳,損害留學人員利益。為了更好地維護廣大留學人員權益,保證留學教育品質,對于以此種方式獲得的文憑證書,按照《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評估辦法》,仍不在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認證范圍內。為此,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發布《説明》,再次提醒學生和家長保持高度警惕,謹防上當受騙、利益受損。

就學生關注的“疫情期間線上學習獲得的證書能否認證?”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回應表示,對于本應以面授方式學習的學生,因受疫情影響在院校允許的情況下線上學習部分或全部課程,所獲國(境)外文憑證書在認證時不受影響。

而就“跨境遠端國(境)外學歷學位證書能否認證”,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解答表示,自該中心開展國(境)外學歷學位認證以來,通過函授、遠端教育及網絡教育等非面授學習方式獲得的國(境)外學歷學位證書或高等教育文憑不在中心認證范圍內。“《關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留學人員學歷學位認證工作的補充説明(二)》中的‘跨境遠端國(境)外學歷學位證書和高等教育文憑暫不在我中心認證范圍內’,是指境外院校所開設的課程性質本來就是遠端教育,而不是指境外院校因受疫情影響,將面授課程調整為線上課程的情形。”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