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逐夢,獎學金攻略請查收-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31 08:34:49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留學逐夢,獎學金攻略請查收

字體:

  留學時,獎學金不僅可以減輕家庭的財務負擔,也能為同學們的履歷增光添彩。

  中國留學生在海外求學時有哪些獎學金可以申請,需要達到什麼條件?近日,記者採訪了幾位獲得獎學金的同學,一起來聽聽他們的經歷和體會。

  獎學金種類有哪些

  汪子琦在美國康奈爾大學建築學院攻讀高級建築設計理學碩士學位,去年她獲得了該專業學術獎勵類獎學金。“我的獎學金是和錄取通知書同時發放的。”汪子琦説,“據我所知,去美國留學,中國學生可以申請的獎學金有多種類型。有的獎學金依據學生申請前的學術表現發放,比如研究獎學金、學業獎學金等。這些獎學金不需要同學們再做額外的工作,可以用來免除部分學費。除此之外,還有需要完成研究工作、教輔教學等任務後頒發的助學金。”

  記者梳理資訊發現,不少國外高校的獎學金都通過減免學費的方式發放給學生。在韓國,就讀于成均館大學經營專業的劉暢在這學期拿到了“外國留學生成績優異獎學金”,減免了50%學費。“中國留學生們在韓國可以申請多類獎學金。”劉暢説,“第一種是學校獎學金,包括學術獎勵類和助教工作類獎學金;第二種是政府獎學金,比如針對碩博留學生提供中韓兩國教育部簽約的國費獎學金,針對藝術院校學生有特定的獎學金;除此之外還有韓國財團獎學金,種類繁多,每個學校情況不一,可以在校內官網上確認相關資訊。”

  記者了解到,有的國家院校還有專門面向中國學生的獎學金項目。“在愛爾蘭,各院校提供的獎學金豐富,其中愛爾蘭愛心獎學金是專為中國學生設置的。”愛爾蘭教育推廣署教育顧問趙曉迪介紹説,“愛心獎學金是由愛爾蘭教育推廣署發起,通過學費減免的形式提供獎學金。除此之外,還有愛爾蘭政府獎學金、各高校獎學金等,中國留學生可以直接聯絡相關院校或機構,以獲得更詳細的資料。”

  學術表現是關鍵

  獎學金是對學生優秀表現的認可,對在校學生而言,學習成績是獎學金的重要評定標準。翟若陽在法國克萊蒙奧弗涅大學攻讀生命科學與健康方向博士,他拿到了由法國政府發放的獎學金。

  “在參加該項獎學金的名額選拔時,學生在校分數和研究課題的影響力是重要參考因素。”翟若陽在回憶自己的獎學金申請經歷時説,“選拔過程分為檔案篩選、面試及課題答辯環節,對學生成績排名有明確要求。”

  “答辯對科研口語的要求較高,還考察同學們對課題的掌握程度。這就要求申請學生的理論知識足夠扎實。”翟若陽表示,留學生平日裏可以多訓練自己的講解能力,盡量做到深入淺出。“科學研究很重要的一步是如何讓大眾了解你的課題,同時,對于中國留學生而言,科研外語的表達能力是需要提升的。”

  汪子琦能在研究生錄取時拿到獎學金,離不開她本科期間優異的學術表現。“我在收到錄取通知書和獎學金之後,再次收到了係主任的視頻會議邀請。”汪子琦説,“係主任告訴我,他們對我本科期間的項目印象深刻,認為很多想法十分有趣。我想,擁有具備競爭力的學術能力是他們給我獎學金的重要原因之一。”

  對于留學期間如何取得優異的學習成績,劉暢深有感觸。“課堂表現很重要,上課時要積極和教授互動,很多教授都欣賞熱情、認真的留學生。另外,我在平時的小組作業中和韓國同學們合作完成任務,也能夠學到新的思維方式和學習方法,這也幫助了我適應國外學習環境。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付出的多少最終都會體現在成績單上。”

  綜合實力不可缺

  除了優異的學術表現,獎學金還需要考察學生的綜合能力,包括校內外活動、實習、比賽,等等。想要獲得獎學金的同學,不僅需要在學習上發力,也要注重提升綜合素養。

  “在申請研究生時,我的課外經歷也對拿到獎學金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課外經歷能讓學校更加全面地了解申請學生,本科階段,我在完成學校日常課業的同時,還參加了不少課外競賽,積累了工作實習經驗,並獲得了相關獎項。”汪子琦説。

  除了豐富的課外經歷,汪子琦補充道,申請入學獎學金時一份好的文書也不可或缺。“申請文書既是學生對自己未來發展的規劃,也是學校考量學生是否符合項目期望的參考。申請時,學校會問我為什麼想申請這個項目、進入這個項目後的具體打算,而這些在文書中也會有體現。”汪子琦建議,文書中要清晰、明確地體現自己的目標,並通過事例展現學生較強的行動力,這對獲得學校的認可更具説服力和競爭力。

  “我想提升綜合競爭力,在明年春季申請更多類別的校外獎學金。”因此在這個學期,劉暢參加了更多校園活動。“比如加入社團、學生會,在活動的過程中既收獲了樂趣,也豐富了經驗。既然來到國外留學,就要盡可能多去接觸當地文化,和同學多多交流,利用好學校的資源。”

  “‘守得雲開見月明’,有時短期努力或許不見成果,但不要氣餒,也不要放棄,付出終會有回報的。祝願每一個留學生既有夢想成真的幸福,也有不期而遇的美好。”汪子琦説。

【糾錯】 【責任編輯:李東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