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通車]五年五份工作:跳槽時我在想什麼-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30 10:24: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職通車]五年五份工作:跳槽時我在想什麼

字體:

  大學畢業後五年,我經歷了五份正式工作,最長的兩年半,最短的五個月。我想,自己的跳槽經歷,可能給很多朋友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7年,我從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畢業,入職一家著名電視臺,負責做藝術公關和策展工作。這第一份工作,就偏離了自己畢業時想做出一檔優秀節目的初衷。之後,我因機緣巧合進入互聯網行業,遊走其間,做過內容策略、內容運營,也當過新聞編輯。提筆寫下這篇文章時,我即將奔赴下一家單位入職。

  不止一次有人問我:為什麼不在一家公司好好待著,腳踏實地積累,然後慢慢尋找上升的機會?很多時候,我也在反思:是我不夠安分嗎?或許吧。但是,很多時候,跳槽真的是有各種原因的。

  比如,第一次決定換工作,是因為當時的業務有較大變動,同之前的工作期望發生明顯偏移。第二次跳槽,則是當時參與的幾個項目已經進入穩定期,接下來的很長時間內,可能每天需要的只是機器般的重復,這種一成不變的工作狀態是自己所不能接受的,我也意識到繼續下去可能不會讓自己有新的收獲。而且,此時工作已兩年的我,消費欲大增,漲薪是當時很大的一個訴求。甚至這次跳槽時,漲薪的訴求已經排在了對工作崗位要求的前面。

  第三次跳槽來得較為突然,當時正值組裏裁員,領導正為裁誰而煩惱,于是開始私下打聽有沒有人最近在看機會準備走人的。結果組裏一個同事竟跟領導和HRBP説我最近在找工作。半年前我跟這位同事出差時,確實有提到面試過一家心儀的公司,沒想到這事被他抖落出來。事實上,如果按績效排名的話,裁員無論如何也輪不到我,可這件事卻讓當時的自己陷入巨大的被動中。最終,我選擇離職。

  第四次跳槽,則大大出乎我的意料。2022年新年剛過,似乎周邊的互聯網公司都在裁員,本人很不幸成為其中一員。被裁員的原因有些離譜:組裏必須走一個,而還在試用期的我成了那個“必走”的人。我用了兩天時間才勉強接受了這個現實。難過的不是被裁員,而是生活節奏被徹底打亂,因為我可能又需要花一兩個月的時間去找工作,去適應新的工作氛圍。而每一次找工作,那種等待通知,準備一次又一次面試的過程,真的對一個人消耗非常大。

  看吧,跳槽這麼多次,當別人以為你瀟灑快意,工作想換就換時,只有自己才知道其中酸楚。這幾年,大家對互聯網大廠的關注熱度不減。相對較高的住房補貼,足額繳納的五險一金,豐富的三餐和下午茶……輾轉了這麼多家互聯網公司,我也會想:對年輕人來説,大廠到底意味著什麼?作為過來人,我覺得大廠賦予員工的一份驕傲“光環”是不容忽視的,哪怕它是虛幻的。在和朋友聚會、外出旅行時,常常會進行自我介紹。很多時候,當你説出自己是某個互聯網大廠的員工時,別人真的會“另眼相看”,即使你的收入並不算高,他們對你從事的工作也並不了解。

  我總覺得,這一點和老家同學考公考編成功上岸後帶來的那種“光環”有異曲同工之處。也許他們賺的也不多,但當提到是在財政局、銀行上班時,還是會被誇讚。我認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説,這其實是北上廣和三四線城市中,兩種不同年輕人殊途同歸的追求。

  工作期間,我經歷的面試也是不計其數。其中,最讓我頭疼的問題,不是面試官對業務能力的考察,而是HR的靈魂拷問:你對自己的職業規劃是什麼?每次,我都要堂而皇之地編排一份看上去很美的規劃。而我內心又特別想反問HR一句:你真的清楚自己的職業規劃是什麼嗎?很多時候,不是不想去做規劃,而是我深刻認識到,工作中日復一日的重復感和倦怠感,以及隨時可能産生的重大變動,都使我感受到規劃的局限性。

  跳槽這麼多次,對工作選擇問題,我並不能算完全想明白。比較能確認的一點是:自己在過往的經歷中有了一定積累,逐漸明晰了工作的興趣點所在。未來,不論在職場中遇到什麼變化,我都會積極應對,樂觀對待工作和生活。(白羊)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