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程建平:打破科技創新“單位化藩籬”促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融合創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7 14:18:09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程建平:打破科技創新“單位化藩籬”促進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融合創新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 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師范大學黨委書記程建平在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中,就“完善科技成果評價體係”“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等熱點話題,闡述了自己的觀點和建議。

程建平表示,當前,我國擁有數量眾多的科技工作者、規模龐大的研發投入,初步具備了在一些領域同國際先進水準同臺競技的條件。“但同時,我國科技創新活動中存在的‘單位化藩籬’現象,一定程度上成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係化建設、提升國家創新體係整體效能的制約因素。”程建平認為,打破這一“藩籬”,可加快促進科研資源的合理配置、共用共用以及科研力量的整合協同、體係化建設等。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要用好科技成果評價這個指揮棒,遵循科技創新規律,堅持正確的科技成果評價導向,激發科技人員積極性。立足新發展階段程建平建議,首先要從考核和評價層面打破“單位化藩籬”,統籌考慮改進科研創新主體評估考核體係,在堅持品質、績效、貢獻為核心的評價導向的同時,在頂層設計上統一科技成果的評價體係,使科技成果評價的互通互認有政策支撐。

在創新載體建設層面,程建平建議,高校與科研單位可以通過共建研究機構等方式開展科研合作,建立共建共管共用機制。如北京師范大學與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合作共建的“天文與天體物理前沿科學研究所”,正在探索構建科研資源共用、科研人員互聘、科研成果共用、科研評價互認、人才培養互通的合作機制。

程建平介紹,接下來學校也將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化科研管理體制和分類評價改革,落實“破五唯”等要求,實施科研成果多元評價,並不斷推進重大重點科研平臺建設,在優勢領域加強組織協調和支撐保障,進一步提升服務國家科技創新和社會發展的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