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險、人力資源管理……在北京,10類經濟專業人才可以評正高級職稱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04 09:41:19
來源:新華網

金融、保險、人力資源管理……在北京,10類經濟專業人才可以評正高級職稱了!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記者陽娜、陳旭)記者3日從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獲悉,為進一步推動首都經濟專業人才發展,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近日出臺《北京市深化經濟專業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實施辦法》,優化設置10個經濟專業職稱評價目錄,首次增設正高級職稱層級。

  據悉,改革後,首次經濟專業人員職稱申報工作將于今年7月啟動。本次改革立足于滿足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職業分類要求,設置了工商管理、農業經濟、財政稅收、金融、保險、人力資源管理、旅遊經濟、運輸經濟、建築與房地産經濟、智慧財産權10個專業,滿足高精尖産業、現代服務業等重點領域經濟專業人員的評價需求,並將根據首都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適時調整優化專業職稱評價目錄。

  北京市人社局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結合具體實際情況,創造性地將經濟專業人員分為“研究型”和“管理實踐型”兩類,對從事經濟領域研究工作的人員,重點評價其提出和解決經濟和社會發展實際問題、研究制定行業規劃標準等方面的能力和貢獻。對從事經濟領域管理實踐的人員,重點評價其開展企事業單位經營管理實踐、人力資源服務實踐的能力和業績,以及取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多年來,北京市經濟專業人員職稱最高只能評到副高級。本次改革增設正高級經濟師職稱,將拓展經濟專業人員的職業發展空間。改革還明確,突出貢獻的經濟專業人員,可放寬學歷、資歷等條件限制,破格申報高級職稱。

  據了解,目前北京市共開設了25個係列共1100多個專業的職稱評審,通過個人申報、單位推薦、評審機構審核、個人答辯、專家評議投票、驗收公示、發放證書等流程,每年約有10萬人參加職稱評審。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