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家事”到“國事”,依法養娃時代來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16 08:41:42
來源:工人日報

從“家事”到“國事”,依法養娃時代來臨

字體:

  教什麼、怎麼教,家庭教育促進法推動形成家校社共育教育生態——

  從“家事”到“國事”,依法養娃時代來臨

  日前,我國首部針對家庭教育的專門立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家庭教育促進法》已正式實施一月有余。家庭教育從“家事”上升到“國事”,背後有怎樣的立法邏輯?“依法帶娃”的時代開啟,家長需要履行哪些職責?以法律形式明確各方責任又將如何促進家庭教育?對此,《工人日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開啟有法可依開展家庭教育新階段

  “80.7%的受訪家長平時在家庭教育中有很多的困惑,94.7%的受訪家長期待家庭教育促進法能夠幫助自己緩解教育焦慮。”一項對1149名未成年人家長進行的調查得出了如上數據。

  日前,家庭教育促進法正式施行,回應了家長的期待。這是繼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律後,又一部教育領域的重磅法規。在已有法律重點解決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問題的基礎上,這部法律聚焦父母等監護人的職責,著力解決家庭教育問題。

  家庭教育促進法從家庭責任、國家支援、社會協同等方面對家長、政府、學校、家庭教育服務機構等主體的職責進行了劃分,並規定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職責應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教什麼、怎麼教,是長期以來困擾家長的兩個問題。對此,家庭教育促進法做出了解答。該法第三條規定,家庭教育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第五條提出了家庭教育應當符合的要求;第十六條、第十七條等規定了實施家庭教育的內容指引和方式方法,等等。

  “家庭教育促進法的實施開啟了有法可依開展家庭教育的新階段,更是家庭教育上升到國家發展重要基礎性戰略的裏程碑。”山東青年政治學院教授、山東省家庭教育專家指導委員會副主任王玉香表示。

  為“雙減”政策提供法律支援

  “以往總擔心自己的孩子不補課就會落後于其他孩子,‘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學習負擔’就像是一針鎮靜劑,緩解了我的焦慮。”來自四川樂山的家長李女士認為,家庭教育促進法不僅教家長如何教育孩子,更是教家長如何做好家長,給孩子提供一個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空間。

  家庭教育促進法除了要求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對未成年人實施道德品質、身體素質、生活技能、文化修養、行為習慣等方面的培育、引導和影響外,還設專門條款規定,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學習、休息、娛樂和體育鍛煉的時間,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學習負擔,預防未成年人沉迷網絡。

  “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夠有效培養孩子的學習、生活習慣,讓孩子更好地融入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雙減’之後,孩子在校內學習時是否有足夠的主動性、專注性,在校外是否能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增強科學探索精神、創新意識和能力,都和家庭教育密切相關。”山東淄博從事小學教育的田老師説。

  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教育部基礎教育教學指導專業委員會家庭教育指導專委會秘書長邊玉芳認為,家庭教育促進法將“雙減”的相關要求寫進法律,為“雙減”政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援。

  推動形成家校社共育教育生態

  父母分居或離異、委託他人代為照護的情況下,如何履行對未成年人的家庭教育責任?留守未成年人和困境未成年人如何獲得家庭教育?這在家庭教育促進法中均有涉及。王玉香表示,該法不僅有對未成年人的父母或其他監護人的普遍性責任規定,也涵蓋了特殊情況的具體責任規定,充分體現了保護未成年人權益的原則。

  除了關注到各種處境下的家庭教育責任外,家庭教育促進法還列明負有履行家庭教育責任的各個主體,明確了國家、各級政府部門的職責,明確了全社會如何協同支援家長,推動形成家校社共育的良好教育生態。

  “家庭是第一個課堂,家長是第一任老師。”專家認為,家庭教育促進法通過厘清各方責任,指引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成為合格家長,在拒絕、怠于履行家庭教育責任時及時糾偏;同時發揮國家社會的支援協助作用,構建堅實的實施保障,實現了與有關法律的銜接協同,幫助孩子“係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時斕娜)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