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5 12:25:5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教育部答復降低英語教學比重建議

字體:

  中國教育部日前在其官方網站公布了對全國人大代表提出的“關于增強文化自信增加中國文化內容教學改革和降低英語教學比重的建議”的答復。

  “英語學習是有必要的,但是沒必要佔用那麼長的時間。”“改革英語教學方法,不再以考高分為唯一目的,而是以口語對話、生活運用為主。”“增加或者加大對中國傳統文化的教學,比如琴棋書畫,讓孩子們在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候,去接觸到我們的中國文化,從小就增加我們的文化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有全國人大代表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時提出了關于“降低英語教學比重、在考試中佔分比重”的建議。

  教育部在答復中指出,中小學外語課時佔比低于語文等學科。外語是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助于培養和發展學生語言能力、文化意識、思維品質、學習能力等核心素養,培養學生中國情懷、國際視野和跨文化溝通能力。《義務教育課程方案(2022年版)》規定,各科目課時比例為:語文20%-22%,數學13%-15%,體育與健康10%-11%,外語6%-8%,等等。根據《普通高中課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訂)》,普通高中外語必修學分課時比例約佔必修總學分課時的7%。外語課時明顯低于語文、數學、體育、藝術等學科。

  教育部在答復中明確,根據中央要求確定外語考試比重。2014年,中國國務院印發《關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規定保持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科目不變,分值不變。現階段外語統考安排是按照中央對高考改革頂層設計確定的。

  教育部在答復中稱,以語文、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歷史等學科為重點有機融入中華優秀傳統教育。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課程教材進一步強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重視高考考試內容改革,高考命題依據高中課程標準和高校人才選拔要求,構建起德智體美勞全面考查的內容體係。近年來,注重通過多種形式考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關內容,引導學生增強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堅定理想信念。(記者 高凱)

教育部網站截圖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3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