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5 18:03:37
來源:新華網

情注高原育雛鷹——教育援藏工作速寫

字體:

  新華社拉薩8月15日電 題:情注高原育雛鷹——教育援藏工作速寫

  新華社記者李鍵、陳尚才

  在今年高考中,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再次刷新校史紀錄,本科上線率達62.43%,重點本科率26.47%,比2019年分別增長15.91%和14.51%。

  成績的背後,離不開教育援藏工作者的努力。作為這三年變化的見證者,李敏最有發言權。2019年7月,作為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成員,他從安徽省巢湖市第二中學來到西藏自治區山南市,擔任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校長,開始了三年的援藏工作。

  親身體會到所在校的學校教育與內地省市的差距後,李敏和援藏團隊成員通過送教下鄉、空中課堂、高考加油站、學生成績建檔立卡等多種方式,為學生答疑解惑、補差補缺,同時開展集體備課教研、與本地教師師徒結對、教師沙龍等活動,加強受援學校教師自主教學能力。

  “學校三年間的成長和進步,也離不開我的前任們打下的基礎。”他説,得益于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機制,一批又一批的援藏教師持續接力,共同幫助受援學校實現基礎教育的跨越式發展。

  始于2016年的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標誌著教育援藏由過去的分散、短期幫扶變為集中力量整體援建。17個省市和教育部直屬高校附屬中小學,每年選派上百名援藏教師組成團隊,對口支援西藏21所中小學;同時西藏中小學每年選派骨幹教師和學校管理幹部,到對口援藏省市和部屬高校挂職鍛煉、集中培訓。

  數據顯示,2021年西藏受援學校高考總上線率、本科率、重點本科率,中考區內重點高中、普通高中升學率等,均穩步上升。

  針對當地學生數理化學科基礎薄弱的現狀,教育人才“組團式”援藏有側重地加強進藏支教力度,把內地數理化學科的教師作為選派重點,解決當地學生的偏科問題。

  日常學習的同時,當地學生在課余時間還能學到各種課外知識。天津援藏教師、西藏昌都市實驗小學校長李東銳在受援學校開設機器人操作科創課程,並組建“機器人戰隊”參加了全國性的機器人比賽;浙江援藏教師發揮所長,在西藏拉薩那曲第一高級中學辦起了女子籃球隊、美術社等社團,還建成了學校第一間通用實驗室;在山南市第二高級中學,安徽援藏教師金慧琳帶領學生組建了藏漢雙語黃梅戲社團,促進皖藏兩地文化交流。

  為了與內地學生同步體驗優質課堂資源,西藏受援學校開展了“雲端課堂”、直播教學、異地授課、線上交流等活動。今年4月,陜西省西安高新第一中學和西藏拉薩阿裏地區高級中學的學生在“雲端”共上一堂思政課。在授課現場,西安高新一中直播教師作為“線上主講教師”,負責教學授課,而拉薩阿裏地區高級中學的教師則線上下開展課前預習、課中筆記、課後答疑等學習效果提升工作。

  到今年上半年,全區受援學校實現“西藏教育珠峰旗雲”平臺100%覆蓋,建成資源共用和遠端教育平臺19個、智慧教室473間,開展各類“線上+線下”網絡互動教學活動2500余場次。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91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