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5 07:25:30
來源:法治日報

動輒成千上萬元!高考志願填報成了樁熱門生意

字體:

  原標題:咨詢費動輒幾千元至數萬元 咨詢師培訓兩三天就能持證上崗

  高考志願填報成了樁熱門生意

  ● 一些商家抓住考生和家長的心理,將志願填報催生為一樁熱門生意:銷售“志願填報卡”,或提供幾千元至數萬元的高考志願咨詢師“一對一”服務

  ● 有關部門從未發放過“高考志願規劃師”這類職業資格證書。個別機構一些所謂“志願規劃師”都是臨時招募的社會人員,按照總部提供的“臺詞”給考生和家長輔導。家長購買這些機構的服務不僅花了冤枉錢,而且可能報錯志願

  ● 考生和家長應利用學校提供的各項指導,關注各大高校的招生咨詢,多方比對後作出選擇。如果一定要進行志願填報咨詢,那麼要盡量簽訂書面合同,明確收費項目、服務內容,約定違約責任,以便出現問題後維權

  高考過後,對考生來説,接踵而至的志願填報成了另一場“大考”。一些商家抓住考生和家長的心理,將志願填報催生為一樁熱門生意:銷售“志願填報卡”,或提供幾千元至數萬元的高考志願咨詢師“一對一”服務。

  然而,《法治日報》記者近日調查發現,這些機構和服務背後的含金量參差不齊,高考志願咨詢師這一新生職業也充斥著混亂現象。

  多名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專家提醒,咨詢只能作為參考,機構給出建議後,考生和家長還應具體了解相關情況,謹防被騙。建議考生和家長利用學校提供的各項指導,關注各大高校的招生咨詢,多方比對後作出最優選擇。

  服務品質參差不齊

  高價咨詢名不副實

  企查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10年內注冊的高考志願填報企業達2431家,而近5年新成立的企業就有2119家。

  記者在某電商平臺上以“志願填報”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發現有數百個商家在銷售“志願填報卡”。其中銷量較高的一個商家,月銷量達2000多筆。

  何為志願填報卡?記者採訪了解到,目前市面上主要的志願填報咨詢服務分為兩種:一種是價格較便宜的志願填報卡,考生只需在購買後,將自己的成績和位次輸入咨詢App,即可查看當前成績的可選學校,如果考生想查看院校專業資訊等具體內容,則需開通會員,價格為數百元;另一種是咨詢老師“一對一”服務,這類服務周期長,針對性強,收費也高。

  記者在網上找到一家名為“蜻蜓志願填報”的機構,添加對方為好友後獲知,該機構的操作模式是由咨詢老師給學生生成填報方案,以線上填報的方式與學生和家長溝通,價格是5000元/名。

  來自天津市武清區的小陳正面臨志願填報的關鍵期,他多方打聽後得知,如果自己想找一名有5年招考經驗的志願填報咨詢師,需要花費近萬元;普通的咨詢師也要數千元。

  然而,考生即使花了高價錢,獲得的服務品質也不一定等價。

  目前在河北省某大學讀大一年級的小董對此有著深切體會。去年高考成績出來後,為了能上一所性價比高的學校,小董和家人將希望寄托給當地一家志願填報咨詢機構——該機構承諾,考生可根據機構提供的高校表單選擇心儀院校和專業,再由機構提供專業意見,最後遴選志願。填報志願後不會滑檔,如遇滑檔,全額退款。

  聽到如此承諾,小董和家人懸著的心落了下來,當即支付了2000多元咨詢費。幾天後,小董將其擬好的志願交給該機構,對方稱“會結合小董的個人情況作出修改”。可最後他收到的志願填報建議並不符合預期。

  “我在填報前就和咨詢老師溝通過,哪些地方不想去,哪些專業不想報,可咨詢老師給出的建議中,這些地方和專業赫然在列。感覺對方只是按照我的成績和高考位次挑選學校,並沒有考慮我的個人情況。”小董向記者吐槽説。

  他還發現最後一個志願相當離譜,這所學校的投檔線距離他的高考成績位次近6萬名,“顯然是機構為了保底而選擇的學校”。

  咨詢師不需要經驗

  簡單培訓就能上崗

  “高考志願填報”經濟走熱,有些人看中了這條賽道,成為高考志願咨詢師。“名校畢業”“海歸博士”“持有專業證書”,這些咨詢師頭頂光環,可事實真的如此嗎?

  記者以“高考志願咨詢師”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結果出現了多條有關高考志願咨詢師的報考廣告。記者點擊進入名為“高考志願指導師報名入口”的網站一探究竟。

  進入網頁後,界面立即彈出一則通知,寫著“咨詢加張老師微信”,隨後附帶張老師的微信號碼。而該網頁顯示其為“職業技能考試網”,營業范圍從報名到拿證全過程,理療養生、早教藝術、高考咨詢等,並突出顯示“高含金量、聯網可查、全國通用、工種齊全”等內容。

  記者添加張老師為好友後,向其咨詢報考高考志願咨詢師相關情況。對方介紹稱,只需交錢,無需參加考試,簡單培訓兩三天就能拿證,全國通用,終身有效。

  “所有人都能報考,不限學歷,不限年齡,只需提供身份證正反面照片、手機號碼,支付500元定金即可。”張老師説。

  記者了解到,整套流程共需交納1500元,其中1000元尾款待證書到手後補齊,可開收據。

  從對方提供的證書樣張中,記者看到,該證書名為“專業人才能力培訓證書”,證書課程名為“高級高考志願規劃師”,注明“持證人參加專業人才考試,經考核,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和能力,特發此證”,證書的右下角蓋有“中國管理科學學會培訓中心”字樣的印章,在證書左下角標注了該培訓中心官網。

  “這個證書是國家事業單位頒發的權威證書,是目前所有類似證書中最有含金量的一個。”張老師説。

  然而,當記者輸入“中國管理科學學會培訓中心”網址,在該網站中搜索有關“高級高考志願規劃師”內容時,卻發現沒有任何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網站近日發布預警稱,有關部門從未發放過“高考志願規劃師”這類職業資格證書。個別機構一些所謂“志願規劃師”都是臨時招募的社會人員,按照總部提供的“臺詞”給考生和家長輔導。家長購買這些機構的服務不僅花了冤枉錢,而且可能報錯志願。

  擦亮眼睛謹慎選擇

  及時處罰違規行為

  記者注意到,根據《國家職業資格目錄》(2021版),高考志願咨詢師並不在目錄中,與此相關的職業指導師,也于2017年被取消了職業資格。

  “考生和家長對于高考志願填報咨詢的需求本身合理合法,但目前行業記憶體在的高考志願咨詢師、志願規劃師等,從業資質明顯不夠。”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民法典研究中心主任孟強説。

  在孟強看來,考生和學校之間存在明顯的資訊不對稱,而高考志願填報機構的出現,本意上節約了雙方的成本,但人員資質不足、服務品質差等諸多因素導致該行業泥沙俱下,有關部門應及時對此作出規范。

  中國人民大學教育學院教授程方平也提醒道,高考咨詢屬于近年來的新興行業,魚龍混雜,考生和家長要謹防上當。並且咨詢只能作為參考,機構給出建議後,考生和家長還應具體了解,謹慎選擇。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建議,相關監管部門應及時對違規行為進行處罰,加強對應屆考生的提醒,同時高校也要進一步明確招生訴求,認真寫好招生簡章。

  “目前高考的招生主體並不明確,事實上是政府招生,由各個學校依據招生辦分配的名額,再進行招生。由于高校的招生主體身份不明確,他們的招生訴求就不充分,導致招生簡章等相對簡單。實際上,高校應該針對志願填報做一些銜接性工作。”儲朝暉説。

  孟強則建議,考生和家長應利用就讀高中提供的各項指導,關注各大高校的招生咨詢,多方比對後作出選擇。如果一定要進行志願填報咨詢,那麼要盡量簽訂書面合同,明確收費項目、服務內容,約定違約責任,以便出現問題後維權。(記者 韓丹東 實習生 王意天)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03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