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8 23:53:58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北大畢業典禮上女航太員王亞平的心願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記者魏夢佳)“六年前,我從新聞與傳播學院畢業,那種興奮和感懷倣佛是前所未有的體驗。直到後來,我走出了天宮一號空間站,置身于浩瀚宇宙之時,才又再次體驗了一把當年從北大畢業的激動……”28日,北京大學2022年本科生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在邱德拔體育館舉行,當螢幕上出現學姐王亞平的影像和聲音時,現場沸騰了。

  熱烈的掌聲過後,3000多名畢業生凝神傾聽這位學姐講述在“太空出差”的奇妙經歷。

王亞平在北大畢業典禮上的致辭視頻。(北京大學提供)

  兩度飛天圓夢、再上“太空講臺”,王亞平是中國首位進駐空間站、首位出艙活動的女航太員,也是中國首位“太空教師”。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航太員王亞平與翟志剛、葉光富一起駕乘飛船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圓滿完成以2次出艙活動、2次太空授課為代表的一係列創新性、突破性科學試驗和空間應用任務,在軌駐留6個月,于2022年4月16日安全返回。

  因其對我國載人航太事業的卓越貢獻,王亞平獲得“二級航太功勳獎章”。

  而對北大學子來説,王亞平是親切的“學姐”。她是北大新聞與傳播學院2016屆碩士畢業生,也是該校心理與認知科學學院2018級博士生。視頻中,王亞平依然扎著馬尾,笑容溫暖。

  “當我從飛船的舷窗回望地球的時候,那種震撼的美深深吸引了我,也讓我重新思考如何超越自我。”在視頻中,王亞平對畢業生們即將走向新的人生旅程表達祝賀,也分享著自己“太空出差”的感悟。

圖為王亞平在北大本科生畢業典禮上致辭。

  她説,擁有“航太員”這個身份,也就等于擔負起責任與使命、接受了與之伴隨的痛苦與艱辛。

  每次模擬失重水槽訓練持續四至六個小時,體能消耗相當于跑完一次全程馬拉松;離心機訓練會讓胸部極度壓迫,呼吸困難……“但我和所有航太員都在義無反顧地堅持,因為我們深知,承擔航太飛行任務,不斷超越個體的局限,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在她看來,信念、意志的精神支撐與科學、有效的方法,幫助航太員們不斷超越自我,並不斷地用個體的努力推動國家航太事業進步與發展。而除了個人的艱辛努力,團隊的精誠合作也至關重要。

  “這次飛行的圓滿成功,是中國航太人合力形成的結果。這一勝利的取得,依靠的是我們密切配合,彼此支援。”王亞平深知,她的背後是整個中國航太事業的堅強支撐;所取得的每一次進展,都是基于前人的砥礪探索,同時也將為中國航太事業的繼承者開辟前進道路。

圖為航太員王亞平。

  “我們精誠合作,從前人手中接下航太飛行的接力棒,而這一光榮使命,也將傳遞至你們手中。”她説。

  王亞平還勉勵學子們,在科學探索的同時,也要銘記責任道義與人文關懷。

  她説,“探索太空”這一努力和行動本身,其意義便彌足珍貴,它意味著一種不斷進取的精神和對未知與進步的追求與樂觀。而在科學探索、研究宇宙奧秘的同時,我們所追逐的遠方之遼闊,不僅關乎技術與手段的不斷迭代、方法的更新和研究對象的拓展,更關乎內心對風景的選擇。

  “希望大家無論從事何種行業,不忘記內心的正義感與責任感,並保持對未來的希望與愛。”王亞平説。

圖為北大2022年本科生畢業典禮現場。

  仰望星空,也須腳踏實地。無論人生方向如何,夢想的引力將指引著新一屆畢業生們在未知的旅程中破浪逐夢,勇往直前。

  在王亞平看來,“未來”與“宇宙”的共同之處,在于兩者皆有著廣闊的無際可能。“祝願親愛的學弟學妹們擁有更加明媚的未來,一如宇宙中的星河燦爛!”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785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