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7 21:34:36
來源:新華網

雲南發布高考改革實施方案 2025年起採用“3+1+2”模式

字體:

  新華社昆明6月27日電(記者趙彩琳)記者從雲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從2022年秋季學期起,雲南省啟動實施高考綜合改革,從2025年起普通高考將實施“3+1+2”模式,高職院校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評價錄取方式。

  新方案主要改革了考試的組織形式、考試的科目組合及招生錄取方式三方面。

  考試的組織形式由雲南省現行的全國統一高考科目、教育部統一組織命題考試,改革為全國統考和省內組織考試相結合。新高考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仍為全國統考,而物理、歷史、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6個科目的組織形式,改革為普通高中學業水準選擇性考試,由雲南省統一命題、考試、組織評卷,與統一高考同期舉行,各科目單獨考試。

  考試的科目組合由現行高考文科、理科2種固定組合改革為新高考“3+1+2”模式,將組合模式增加至12種。“3”即: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科目;“1”和“2”為選擇性考試科目,其中“1”指首選科目,從物理或歷史科目中選擇1門;“2”指再選科目,從思想政治、地理、化學、生物學中選擇2門。

  考生總成績由3門統一高考科目成績和3門普通高中學業水準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構成,滿分750分。其中,語文、數學、外語使用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50分;在選擇性考試中,首選科目將原始成績計入考生總成績,再選科目按等級賦分後計入考生總成績,每門滿分100分。

  實行“3+1+2”模式後,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實行“兩依據一參考”,即依據全國統一高考成績和普通高中學業水準選擇性考試科目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高職院校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評價錄取方式,于每年春季在統一高考前進行。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78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