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02 23:27:02
來源:新華網

教育部對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治理“回頭看”

字體: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記者徐壯)記者2日從教育部獲悉,為鞏固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治理成果,教育部辦公廳日前印發了《關于開展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治理“回頭看”工作的通知》,部署全國各地對義務教育階段已經壓減和轉為非營利性的所有線上、線下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進行一次全面排查,係統搜尋問題並堅決整改。該工作從當前持續到今年6月。

  據介紹,“回頭看”工作主要抓“七看”。一看培訓機構壓減,是否存在“假注銷、真運營”等情況;二看“營轉非”“備改審”,是否存在“名有非營利外殼,實為營利性行為”情況;三看培訓收費監管,是否存在機構預收費資金未納入監管情況;四看隱形變異治理,是否存在以“家政服務”“家庭教育指導”“眾籌私教”等名義違規開展學科培訓現象、打“擦邊球”等情況;五看材料和人員,是否存在培訓內容不合規、從業人員不合格等情況;六看數據資訊填報,是否落實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臺使用要求;七看風險防范,是否建立相關機制。

  通知強調,各地要壓實工作責任,採取縣級全面摸排和省市級抽查、暗訪相結合方式,對發現因不作為而導致隱形變異反彈嚴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予以嚴肅問責;要健全長效機制,以“回頭看”為契機,進一步完善校外培訓監管長效機制,健全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部門齊抓共管的格局,推動日常監管、巡查暗訪、違規查處等制度建設,確保“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巡、管得住、管得好”。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