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3/ 25 20:09:01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溫情守護,為孩子們撐起一片天空——北京東城區部分居家、隔離學生追蹤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趙琬微、張漫子、馬曉冬)受本輪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北京市東城區3月13日出現學生確診病例,東城區和平裏第四小學275名學生接受集中醫學觀察,更多學生及其共同居住者居家觀察。十余天來,孩子們的情況牽動著人們的心弦。

  記者採訪了解到,目前同學們已經從最初的緊張、焦慮中走了出來,在親人、老師們的陪伴下,逐漸適應了線上學習、居家鍛煉、隔空問候的“特殊生活”,並期盼著早日回歸校園。

  猝不及防進入“隔離狀態”

  “我們是13日晚上接到班主任電話通知的,需要我們居家隔離。當時感到有些突然,沒想到疫情會再度影響日常生活。第二天一早,學校就開展了線上心理講座,老師們高效有序的安排令人安心。”北京市東城區和平裏第四小學學生家長孫女士説。

  3月23日,北京市東城區和平裏第四小學的小雅(化名)正在家裏,通過網絡聽語文老師講解關于中國傳統節日的知識。新華社記者 馬曉冬 攝

  北京市東城區和平裏第四小學副校長黃穎介紹,接到相關通知後,學校馬上啟動了學生居家學習的方案。“由于經歷過2020年的居家學習,學校積累了一些線上教學經驗,可以比較快地進入狀態。”

  北京市東城區教育委員會主任高偉介紹,除了部分需要隔離的學生,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在出現確診病例的街道以及緊鄰的街道所轄的學校也啟動了居家學習的方案,目前東城區共有7個街道的學校改為居家線上學習。

  “居家隔離期間,雖然不能出去玩,但是有家人的陪伴,我們也可以學習到知識,感覺生活比較充實。”學生小雅説,有時候覺得有點悶,就到陽臺去呼吸一點清涼空氣,緩解一下煩躁的情緒。

  調整心態面對“線上生活”

  “我喜歡和爸爸一起在家上學。”小雅説,“老師講到‘烏’字的時候做了一個遊戲——烏鴉、烏龜、烏賊,説到烏龜舉左手,説到烏鴉舉右手,説到烏賊就起立,爸爸和我一起手舞足蹈,那一刻我感到很開心。”

  和平裏第四小學語文教研組年級負責人羅丹最關切的是,低年級的孩子如何合理使用電子設備。“我教的是二年級的小同學,他們保持注意力集中時間短,操作電腦的能力不足,需要精心設計教學環節。”

  在課堂上,羅丹盡量給孩子們多一些自我表達的機會,讓他們打開麥克互動。“雖然只能看到小小的頭像,但線上上看到同學依舊可以讓孩子們開心起來,在互動中他們更容易融入學習氛圍,感受到樂趣。”羅丹説。

  3月23日,北京市東城區和平裏第四小學二年級語文教研組組長羅丹早上9點準時開始上課。新華社記者 馬曉冬 攝

  “每天能看到熟悉同學的面孔,我覺得很安心。”同學小佳説:“寫完作業後,我們會用微信給老師發過去,老師批改後再發給我們。我經常都能得到‘星星’獎勵。”

  受訪家長張女士表示,為了幫助家長帶領孩子科學鍛煉,體育老師專門發過來一些體操視頻。除了授課之外,學校每天都安排15分鐘心理疏導、新聞播報時間,從不同角度讓孩子們放松心情,科學面對防疫。

  東城區和平裏第四小學為學生推送的一日生活小指南。(受訪者供圖)

  在張女士看來,學校安排的居家一日生活包括課程、鍛煉、眼保健操以及午餐和休息時間,整體上十分合理,安排有條不紊,在指導孩子學習生活的同時,也注重對家長的輔導。

  最令她感到欣慰的是,學習進度跟平時教學基本是一致的,孩子不會因為疫情落下功課。“其實通過居家學習,我對孩子的功課進度更了解了,基礎知識要牢固才能進一步融會貫通。”她説。

  收獲溫暖期盼回歸校園

  學生集中觀察以來,北京市東城區委教育工委、區教委向全區小學生徵集繪畫、手工等作品,送給隔離區的小夥伴。“你最近過得好嗎?”“隔離酒店的床舒服嗎?”“如果你想早點出去玩,那就鍛煉身體、放松心情,和白衣天使姐姐一起打敗病毒吧!”……一封封稚嫩的親筆信,寄托著同齡人之間的美好情誼與真摯祝福。

  同齡人致隔離小夥伴的一封信,“隔空”傳遞著關心和關愛。(受訪者供圖)

  北京市東城區史家教育集團王歡等特級校長、東城區教育科學研究院王彥偉等特級教師在網絡上開展了係列雲課堂,以互動課程的方式為孩子們送上溫暖和關愛,給予他們面對困難的勇氣和堅定戰勝疫情的信心。

  一名小學生通過書法作品為隔離中的夥伴們加油打氣。(受訪者供圖)

  為了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每位學生的健康安全,北京市東城區委教育工委、區教委組織開展“同上一節疫情防控課”主題活動,號召學生認真學習疫情防控知識,自覺做科學防護的踐行者、生命健康的守護者、科學防控的宣傳者,為自己及身邊人共同築起疫情防控的屏障。

  高偉説,抗擊疫情是一本大教材,是一次鮮活的生命教育課程。同學們要對生命和自然多一份尊重與熱愛,提高自我防護的意識和能力,學會對自己的健康、安全、未來負責,“讓我們齊心協力,一起戰勝疫情,早日回歸校園!”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50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