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09:59:04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張榮:加大力度支援福建高等教育提質創新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廈門大學校長、黨委副書記張榮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圍繞“支援推動福建高等教育提質創新”闡述了自己的觀點和建議。

  鑒于福建的特殊區位和獨特地位,張榮建議“加大力度、傾斜支援福建高等教育提質創新,推動區域高等教育服務創新能力,帶動引領福建打造新發展格局重要節點通道。”

  圍繞如何提升福建高等教育品質,補齊“短板”,張榮建議,探索建立福建高等教育提質創新試驗區,按照“一省一策”原則給予特殊政策,加強對省內“雙一流”建設高校的引導、培育和扶持力度。增加省內博士碩士學位授予高校數量。支援加強福建全省研究生培養能力建設,通過增加研究生(特別是博士研究生、專業學位研究生)招生指標、批復“雙一流”建設高校在省域范圍開展異地研究生教育等方式,擴大研究生教育供給,加強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度。

  張榮建議,遴選部分省內高校支援建設一批大平臺、大基地、大裝置,在國家實驗室及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國家産教融合創新平臺等高端平臺方面給予傾斜布局。加大對福建省人才團隊支援力度,支援戰略科技人才和領軍人才為首席科學家組建團隊,在科技領軍人才團隊、社科創新團隊項目方面給予傾斜支援。

  據悉,在今年兩會上,張榮提出的相關建議涉及“支援福建高校‘雙一流’建設”“支援提升人才培養品質”“支援打造科技創新中心”“支援建設東南人才高地”等多個方面。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6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