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10 08:42:11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邱勇:高校要把“立德”放在首位 發揮好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黨委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邱勇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圍繞“立德樹人”“人才自主培養”等話題,闡述了自己的觀點和建議。

  邱勇表示,現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高校要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定地走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高校要落實立德樹人,必須把立德放在首要位置。”邱勇認為,立德首先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愛國主義情懷上下功夫。“高校要堅持不懈抓好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教育引導學生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持續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引導學生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鬥、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努力成為肩負使命、追求卓越的傑出英才。”

  “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必須培養又紅又專、全面發展的時代新人。”邱勇介紹説,又紅又專、全面發展是清華大學的培養特色,也是我國高等教育在黨的領導下扎根中國大地探索形成的寶貴經驗。“我國社會主義教育要培養的建設者和接班人是擁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鬥終身的有用人才,既要政治覺悟高,也要業務能力強,還要有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綜合素質。高校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緊密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完善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落實‘五育並舉’要求,著力加強和改進體育美育,廣泛開展勞動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必須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提升人才培養品質。”邱勇認為,高校要想國家之所想、急國家之所急、應國家之所需,加快培養更多適應高品質發展、高水準自立自強的各類人才。“要堅定‘中國教育是能夠培養出大師來的’自信,聚焦解決基礎研究人才數量不足、品質不高問題,突破常規,創新模式,發揮好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60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