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8 13:36:13
來源:新華網

全國人大代表葛道凱:補短板促公平 把教育這個大事辦好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 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教育廳廳長葛道凱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圍繞政府工作報告中關于教育的相關論述,介紹了江蘇在“補短板”“精準施策”等方面取得的經驗成果及下一步的做法。

  葛道凱表示,“2021年,江蘇教育在‘補短板’上持續發力,取得顯著進展。”據悉,針對基礎教育資源短缺問題,江蘇新建改擴建幼兒園236所,“有園上、上好園”的期待得到有效滿足。新建改擴建義務教育學校216所,義務教育發展水準更加優質均衡。新建改擴建普通高中68所。實施特殊教育提升計劃,讓每個殘疾兒童少年都感受到教育的溫暖和力量。

  在“補短板”的同時,葛道凱介紹,江蘇也在“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上下功夫。數據顯示,2021年江蘇省所有義務教育學校落實課後服務“5+2”模式,97.3%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轉型或注銷,所有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實現“營轉非”“備改審”,學生過重作業負擔、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負擔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明顯減輕。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準,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民生問題。葛道凱表示,江蘇將通過精準教育服務給老百姓帶來收獲感、給事業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在立德樹人方面,江蘇將精準構建全面發展的人才培養體係,特別是加強體育、美育、勞動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在資源建設方面,將精準供給優質教育資源,全面推進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實施‘一校一策’達標計劃。在師資隊伍方面,將精準強化教師隊伍建設,全面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加強教師定向培養和在職培訓,並統籌做好教師減負減壓工作。在大學生就業方面,將精準提供就業服務,實施‘兩在兩同促就業·為民服務再啟航’江蘇省高校畢業生就業行動計劃。”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60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