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3/ 08 13:14:00
來源:新華網

全國政協委員嚴純華:打造西部高等教育戰略支點十分必要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8日電 2022年全國兩會召開期間,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接受新華網記者採訪,就“打造西部高等教育戰略支點”闡述了自己的觀點和建議。

  嚴純華表示,為實現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培育甘肅高校發展新動能,大力推動甘肅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發揮甘肅省輻射帶動西部高等教育發展“東接西送”的戰略支點作用,推動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打造西部高等教育戰略支點十分必要。

  嚴純華提出,在甘肅省設立新時代振興中西部高等教育改革先行區,全面推進甘肅高等教育發展新理念、新模式、新路徑,推動優質資源的“東接西送”,推動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可以充分發揮蘭州大學的龍頭帶動作用,以蘭州為戰略支點,布局建設西北高等教育創新綜合平臺,共建共用優質教學、科研、人才資源,協同開展教學研究、大規模教師培訓和科技創新,輻射引領西北高等教育水準整體提升。

  嚴純華建議,優先支援在甘高校建設一批服務民族團結進步、生態環保、“一帶一路”建設等方面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別與區域研究中心、産業研究院、醫藥基礎研究創新基地和高端智庫,充分利用甘肅自然條件、土地及人力成本優勢,在甘肅布局一批大科學工程和野外觀測體係。支援甘肅等西部省區探索建立“人才特區”和“經費特區”,在人才引進、培養、評價等方面先試先行;支援部(委)屬高校和東部“雙一流”高校對甘肅高水準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實行“多對一”、“一對多”模式的對口支援,實現甘肅本科高校對口支援全覆蓋。支援“一帶一路”高校聯盟特色發展,率先推動地區分盟、專業分盟建設和發展,並向高等職業教育領域延伸,支援聯盟高校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方面全面合作,開展學者互訪、學生互換、學分互認、學位互授聯授,為“一帶一路”建設培養亟需人才。

  嚴純華提出,建議在甘肅試點建設全國“智慧高等教育示范區”,遴選一批高校開展示范,建設智慧校園。支援甘肅創建全國“新型教與學模式實驗區”,深化“互聯網+”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支援有條件的高校率先建成國家級“互聯網+教育”標桿校,探索在欠發達地區推進信息技術與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創新發展的典型路徑。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599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