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興趣成為求職的另一種可能-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27 08:24:57
來源:中國青年報

當興趣成為求職的另一種可能

字體:

  短視頻對就讀于中國民航大學的朱傲宇來説,是讓大學生活更有意義感的事物。從最開始使用現成的模板拍攝,到創作有情節的短片,學航空相關專業的朱傲宇自學了不少剪輯和編輯技巧,通過拍攝創意短視頻,展現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有一次故意沒關攝像頭,記錄了媽媽的很多真實反應,那條視頻獲得了100多萬點讚、幾千萬的播放量。”

  就讀于上海外國語大學賢達人文經濟學院的歐陽岑昕在高二時第一次了解到服裝搭配的概念。“貼吧”裏琳瑯滿目的時尚單品經過搭配,碰撞出潮流的“化學反應”。通過穿搭表達生活態度的理念深深吸引著她:“希望自己也穿成這樣,也要很酷。”自此,“成為一名服裝搭配師”的種子就這樣埋在了歐陽岑昕的心裏。

  如今,消費者新需求層出不窮,新技術也在重構,青年的興趣與需求催生著新職業。對年輕一代來説,更多的職業類型,讓他們在發展空間上有了多元選擇,得以在個人興趣與成長發展之間找到結合點。為了了解青年對把愛好發展為職業的看法,中國青年報·中青校媒面向全國2664名大學生發起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在不考慮現實因素的情況下,92.98%受訪大學生願將愛好發展為職業。

  斜杠青年涌現,當興趣打開人生的另一扇窗

  一個年輕的男孩上一秒還在宿舍,下一秒就化身卡通形象米奇,和朋友唐老鴨、米妮、高飛推開“米奇妙妙屋”的門,跳起了“妙妙舞”。這則短時間便累積25萬點讚的短視頻,為就讀于吉林某高校的大四學生王湯匙推開了人生的另一扇門。

  “湯匙”這個網名裏藏著“理工男的浪漫”,這是他和女朋友名字的拼音組成的“密碼”。隨著模板創作生涯的正式開啟,他常將自己的生活碎片作為自己的創作靈感。現在,他是一位有近2000萬獲讚的視頻模板創作者,不少網友在平臺上“催更”,期待他將真人頭像與卡通形象“搞怪”拼接,或是融合音樂和照片,制作浪漫的“卡點視頻模板”。

  通過模板創作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後,王湯匙産生了把視頻模板創作作為主業的想法。“創作模板不僅讓我很開心,還可以賺錢,而且工作自由度高,不太受時間限制。”

  就讀于浙江某高校的王楠曾立志成為一位網文作者。在爸媽的安排下誤打誤撞學了會計專業的她,並不愛和數字打交道,卻是晉江等幾大小説網站的“常駐嘉賓”,更熱衷于自己構建一個又一個跌宕起伏的情節。在校期間便加入了寫作社團的她和朋友一起運營著一個自媒體賬號,逐漸在校內積攢了一些人氣。作為主創人員之一,王楠不僅堅持每天練筆,還會認真回復每一條讀者的留言。螢幕上“走心”的誇獎燃起了她內心的小火苗:“如果能將寫作作為職業,我一定能動力滿滿。”

  中青校媒調查顯示,89.83%受訪大學生認為將興趣發展為職業有助于增加工作的趣味性,不再覺得枯燥乏味;81.76%認為愛好將提升工作中的價值感,職業中收獲的成長象徵著同步向理想邁進;71.10%表示興趣催生的新興職業發展空間大;55.59%看重工作時間靈活,不用坐班。

  隨著二次元文化發展興盛,配音行當受到的關注也越來越多,配音演員的“抑揚頓挫”豐滿著角色的血肉。柳瑩瑩有一個配音夢,期待用自己的聲音支撐起“紙片人”的靈魂。小時候電視裏放著影片,她便會模倣人物的聲音和語調,反覆念叨著經典臺詞。常被誇“聲音好聽”的她還在學校的文藝匯演中為影視劇的經典片段配過音,惟妙惟肖的模倣贏來滿場歡呼。閒暇之余,她還會在一些配音App和短視頻平臺“試水”,周邊人的誇獎和平臺粉絲的“打賞”讓這顆向往從事配音行當的心蠢蠢欲動。

  因為長相甜美卻酷愛工裝搭配,“甜酷”成了歐陽岑昕留給粉絲的深刻印象。同樣不是專業出身,歐陽岑昕也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靠近心儀的職業。“比如學習拍攝、修片技能,或者通過得物等平臺發布自己的日常穿搭。”如今,粉絲超過50萬的她談起運營社交平臺的初心,表示自己希望能以這樣的方式被大眾和品牌注意到,從而接觸服裝搭配師這一職業。“會有粉絲留言表示喜歡我的穿搭,覺得很好看,可以學到一些東西,我也會很開心。”

  最初在鏡頭前不那麼自如的朱傲宇,在拍攝了近400條作品、收獲超過1億點讚後,不僅在視頻裏風格成熟了許多,遇到在班級裏發言,或是更大的場合,都不太會怯場。“這也算是人生閱歷上的一種增長吧。”

  愛好驅動成長,興趣能否鋪就職業之路

  根據自己的經驗,朱傲宇總結大家更喜歡真實、貼近生活的短視頻,“所以我拍攝的基本上都是日常生活。”沒學過PS、PR這些專業的制圖、剪輯軟件,他就自己摸索用法簡單的剪映等軟件,自己動手剪輯、配樂、配字幕。

  “新媒體技術和平臺給年輕人提供了很多工作機遇。”在朱傲宇眼中,短視頻是一個新興領域,對年輕人來説更是一片藍海。一開始就是年輕人聚集地的新媒體平臺,給“常駐”在這裏的人們帶來了很多經驗,“有過一定短視頻制作經驗的人,如果想做運營、短視頻編導,都會比較遊刃有余。

  對此,在視頻平臺嘗到“甜頭”的王湯匙亦有同感。在他看來,隨著新媒體行業和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非專業技術人員能夠進入相關領域,得益于工具的“升級”。“視頻制作、模板制作的軟件都非常‘友好’。”王湯匙説,“我在剪映App制作、上傳模板,操作非常基礎,對新手來説使用起來也不難。”中青校媒調查顯示,受訪大學生對從事自媒體行業的意願度進行打分,最終平均分數為7.25分(滿分10分)。

  但愛好鋪就的職業道路並非全是坦途。對于學工科的王湯匙來説,模板創作是一個相對陌生的領域。他直言,進入這個全新的領域,大部分時間都需要靠自己摸索。“意識到需要學習的新東西很多,只能多跟著教程學習、購買別人制作的模板草稿、多看別人制作的視頻。”王湯匙説道。

  柳瑩瑩也遭遇了“瓶頸”。從未接觸過專業配音的她直言自己就是個“配音愛好者”。“距離配音演員還差得遠。”未經過專業訓練的柳瑩瑩清楚地知道自身的短板,“比如説聲線單一,氣息不穩。”她試著讓自己沉浸在角色的情緒中,但隨著發出去的試音郵件一封封石沉大海,柳瑩瑩覺得自己好像走進了一條“死胡同”:“線上的專業課越買越多,交流群越加越多,但我並沒有什麼進步。”柳瑩瑩坦言,“很多課程其實就是給你‘畫大餅’。”

  中青校媒調查發現,在興趣發展為職業的道路上,受訪者中有68.32%認為將受阻于待遇低,單靠“為愛發電”難以持續;62.20%認為會遭受質疑。對行業了解不足導致上手慢(61.97%)、理論知識薄弱(57.47%)、因專業不對口遭遇就業歧視(48.72%)、福利及保障不夠完善(37.11%)均讓受訪大學生感到擔憂。

  歐陽岑昕也曾有過“打退堂鼓”的想法。在社交平臺積攢了一定人氣後,陸續有商家邀請歐陽岑昕為自家服裝進行搭配。“每次出門拍照都要帶一大箱衣服,遇到沒有廁所的時候需要當街換衣服。但其實在這個行業裏,類似的情況是非常普遍的,所以也就慢慢地接受了。”

  除了學習視頻制作,王湯匙坦言,真正難的,是不間斷地創作。要吸引用戶,就要持續産出好的模板,但想要高産,還要高品質、高流量,對于創作者而言絕非易事。“我的很多搞笑模板的創作靈感,都源自靈光乍現。但一個人很難每天都有非常好的創意。”為此,王湯匙開始嘗試轉型,從創作搞笑類模板,轉向音樂類、情節類模板。這一步為了可持續發展而作出的轉型,猶如從零開始。好在粉絲很快接受了他的轉變,模板使用量也有所提升。

  明晰利弊,為興趣找到合適的定位

  作為平臺的頭部創作者,王湯匙和朱傲宇在日常更新的同時,也會積極參與剪映組織的共建活動,如“中視頻夥伴計劃”“映核計劃——全國大學生影像創作活動”等。在平臺的扶持下了解用戶需求,從而調整自己的內容方向。中青校媒調查結果顯示,在興趣發展為職業的道路上,80.44%受訪大學生希望得到行業內企業、平臺的扶持;79.39%希望家人朋友可以認可、支援自己;64.98%期待待遇、收入的提升;76.05%期待行業福利、法律法規的完善。

  “如果能夠把自己的興趣作為職業,而且這個行業剛好有很好的市場前景,那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如果能全身心投入自己喜歡的事,很可能做得很好。”但朱傲宇覺得,要警惕“上學讀書還不如去當網紅”的想法。本科畢業後選擇繼續深造的他認為,嘗試新鮮的事物、新鮮的領域,就要承擔一定的風險,學習的積淀會給一個人更多的選擇和容錯率。尤其是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以後,粉絲的期望也在不斷鞭策他。“後期逐漸豐富了內容,而且隨著粉絲變多,責任也越來越重,需要多考慮、多學習。”

  王湯匙也清醒地認識到,把做視頻模板的愛好當作職業,是一個“高風險高回報”的選擇。“有的模板很火爆,也有的不火,這也是視頻創作的常態。”他仔細思考過如何降低自由職業的風險,“比如創作模板的同時,在剪映上發布教程,作為另外的收入來源。”

  如今,“靠筆桿子實現財富自由”仍是王楠的“終極目標”,但她坦言,能將興趣轉化為職業是一件“奢侈”的事情。網文行業競爭激烈,單本小説達到2萬字才能得到簽約資格,獲得平臺推薦更是難上加難。經歷了幾次投稿失敗後,她決定將腳步放緩,先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在工作之余,把寫作作為自己的副業。“現在的我還需要歷練,但我相信總有一天,我筆下的人物也能被很多人喜歡。”

  比起獲得收入,“服裝搭配”更像是歐陽岑昕的成長催化劑,穿搭對于她而言早已超越了單純的愛好,讓她在不斷靠近職業目標的同時,“變成了更好的人”。“以前我是個比較自卑的人,但在聽到了很多正向的評論後,我就變得不那麼自卑了。我願意相信他們説的是真的,覺得自己挺棒的。”在日復一日的摸索中,歐陽岑昕對服裝搭配師的認識不再停留在“外觀好看、緊跟潮流”,反而更傾向于了解服裝搭配背後的內涵、文化背景等多維度深意。

  “聲音”在柳瑩瑩生活中的地位也發生了變化。決定將配音作為愛好的她不再因為“被拒絕”而煩惱,計劃找一份專業對口的工作。她仍更新著自己的短視頻賬號,偶爾接一些有聲電臺的兼職。脫離了職業框定的專業性,輕裝上陣的柳瑩瑩似乎更能感受到聲音的魅力。“興趣發展為職業固然很美好,但不必強求。工作中遇到的不愉快,工作之余也可以用愛好來彌補。”

  “把興趣當職業,其實是一件很了不起、也很難的事。當你決定把興趣當成職業的那一刻,就必須承受它所帶來的反差感。因為把興趣當飯吃,就意味著它的性質不再是單純的興趣了,你必須付出比以前更多的努力。”王湯匙説,“這種感覺一定是既快樂又痛苦的,而且快樂未必會比痛苦多。”畢竟此後,他就要懷揣那份熱愛,一個人去闖蕩了。(羅希 畢若旭 程思)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