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念魯:全面提高我國教育品質大有可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03 09:34:39
來源:新華網

楊念魯:全面提高我國教育品質大有可為

字體:

中國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楊念魯

  新華網北京12月3日電(閆雨昕)12月2日,第十二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守望未來 智教之道”為主題,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方式舉辦。來自教育各領域的專家學者聚焦高等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國際教育四大領域的熱點、難點問題,前瞻教育發展之勢,研判教育改革之策,為教育高品質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中國教育學會常務副會長楊念魯在致辭中表示,人類進入21世紀,伴隨著信息技術革命的迅猛發展,世界范圍內教育改革明顯加快了步伐,與此同時,我們教育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這其中包括如何從傳統的講授為主,轉向師生共同提問、討論、探究的課堂行為;從過去過分強調統一標準、統一答案、統一進度、統一要求,轉變為更加靈活多樣、可選擇的育人模式;從只關注分數,轉變為全面評價和考察學生的綜合素養;從單一師生對話轉變為人機混合學習等。

  “或許可以説,如果能夠有效應對時代變革給教育提出的種種挑戰,找到順應世界教育改革潮流、又符合中國教育國情的解決方案,我們有信心在若幹年以後教育品質大幅度提升,進而為我國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楊念魯説。

  他觀察到,在討論如何提高中國教育品質的時候,大家會有一個共識,那就是首先要提升我國教師的整體品質。他認為,除去建立一套適應時代發展的教育體係和制度以外,教師就是提高教育品質的最關鍵因素。

  楊念魯同時表示,我國教師的專業成長面臨著不少問題,從觀念更新到改進,從成長環境到待遇落實,都還存在著不少亟待解決的問題。他呼吁,國家更多關注教師,為教師的職業發展和專業成長創造更加有力的條件。

  楊念魯還提到,今年國家明確提出“雙減”政策,並出臺了一係列加強中小學德育、美育、勞動教育,這為基礎教育改革提供了更大的空間。應當主動把握時代脈搏,創設更好的條件,應對各種挑戰。

  “只要我們掌握了戰略主動,明確了改革方向,同時造就一大批理念先進、專業過硬的教師隊伍,全面提高我國教育品質大有可為。”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