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院裏的青春力量-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17 09:04:12
來源:廣州日報

養老院裏的青春力量

字體:

王坤在與老人聊天。

王坤在與老人聊天。

説起如何照看老人,19歲的王坤有一番心得。

  高“職”量

  給長輩唱歌、喂飯、擦身體……這是19歲的王坤未來在畢業後的工作常態。夢想當一名幼師的她,偶然入讀了順德職業技術學院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之後迅速調整心態鍛造自己,今年奪得了國家級技能大賽大獎,逐漸找到了人生價值。越來越多學子計劃投身養老事業,為朝陽産業貢獻青春力量。“她的刻苦值得同齡人學習。”該校醫藥衛生學院院長于國東表示,隨著人口老齡化,學校開辦相關專業,但是如何持續輸出高素質畢業生既是機遇,也是一大考驗。

  為老人服務需要耐心和用心

  11月初的佛山,秋高氣爽,王坤的心情不錯,因為她又見到了自己的老朋友。位于順德區容桂鎮的一家敬老院內,老人們剛吃完早餐,正在樓頂曬太陽。

  她19歲,打扮素凈,走入人群,頓時成了這裏最年輕、最顯眼的存在,很熟絡地和每個人打招呼,推著輪椅與老人拉家常,一起拍手唱歌,到樓下的房間裏為老人擦嘴擦腳。身為順德職業技術學院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的一名二年級學生,她平時除了上課,還要來敬老院實習,在服務老人的實踐過程中提高實操水準。

  她回憶,今年“五一”期間,她第一次到敬老院上崗,“環境很幹凈,空氣很清新,醫療設備也很先進,刷新了我對養老院的認知”。要得到老人家們的信任,就要拿出真本事,包括陪聊天、剪指甲、協助進餐等這些小事。不少老人長期癱瘓在床,生活無法自理,她借此練習床上擦浴、更換紙尿褲、使用助行器、幫助翻身預防壓瘡等更專業的能力。

  在3天的服務時間裏,她除了體會到實習實訓的重要性,更收獲了難得的友誼。敬老院裏,一位陳婆婆想家心切,她發現後與其經常相處,但不知道該怎麼安慰這位老人。等到實習結束,她要離開敬老院時,老人很是不舍,從抽屜裏拿出了女兒給她的一盒薯片當作贈禮,那是婆婆平時最愛吃的,“只要你真誠地對待老人家,老人家的回饋也會很真誠。”講到這裏,王坤紅了眼眶:“年輕人離家打拼,有很多空巢老人,希望多一點陪伴。大家要多花時間關心父母,不要有‘子欲養而親不在’的遺憾。”

  初出茅廬拿下國賽二等獎

  王坤來自梅州,原本想著讀學前教育專業,2020年,順德職業技術學院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首次招生,她成了29名被錄取的學生之一。父母和周圍朋友不了解專業,因此都不支援她的選擇,但她善于排除“雜音”,調整心態,慢慢摸索,在學習中展現出超強的適應力,後來父母也就接受了。

  開學沒多久,專業老師就廣東省職業院校學生養老服務技能賽項徵集同學的參賽意願,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加入其中。第一次參賽,作為“醫學小白”的她以前沒有接觸過長者的疾病知識,更不懂生活照料、身體康復、心理照護等內容,需要補的課太多了,能做的只有勤學苦練。5個月裏,她幾乎沒有休息,從早上八時到晚上十時,都待在實訓樓裏。通過學習20個案例、60個操作等,她逐漸熟能生巧,在省賽中奪得第一,並代表廣東隊參加國賽。

  在備戰國賽過程中,老師、同學都來當“模特”,給她練手。今年6月,全國各地的選手集結到山東參賽。出于防疫要求,她在酒店裏自我隔離7天,瞄準這難得的時間,團隊把一些訓練用的器材、設備都托運過去,在酒店裏加練。比賽第一天有些緊張,第二天感覺輕松,心思細膩的王坤最終摘下了二等獎。“我想重在參與,那裏有全國的高手,很多人經驗都比我豐富,所以成績公布時我還是很意外。”

  “比賽讓我更加自信,而且讓我知道人文關懷、心理照護的重要性,因為老年人不開心的話就會不配合,所以要從興趣愛好、職業入手打開他們的心扉,提升他們的價值感,讓他們相信社會依然需要他們,而不是老人就沒用了。”説起如何照看老人,小小年紀的王坤有一番心得。

  希望更多年輕人以王坤為榜樣

  帶著榮譽回到校園,王坤十分低調,認真聽課、勤于練習,對于所學更敢于表達自我。在校內講座上,學弟學妹圍著她討教經驗,她鼓勵大家用愛心和耐心感受專業的獨特魅力,多參加比賽,因為這樣能推動自我飛速進步。“我會更關注老人的真實需要,讓他們更舒適,我的工作就有價值了。”她認為行業前景相當好,計劃考取相關從業資格證,繼續提升學歷,先從一線服務做起,爭取走上管理崗位,使更多老人安享晚年生活,感受家一般的溫暖。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顯示,預計2030年前後,我國老年人口撫養比將達到25%左右的水準。如何更好地養老,成為當下和未來亟須解決的問題。

  順應社會對養老專業人才的需求,順德職業技術學院及時開辦了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專業,然而現實是“怎麼建設(專業)是擺在所有高職院校面前的重要課題,順利招生、快樂就業和留得住人才等方面都存在挑戰,對于人才培養定位等問題,都是摸著石頭過河。”學校醫藥衛生學院院長于國東表示。

  將傳統專業辦出特色和優勢,且真正符合産業發展需求,是學校考慮最多的事情。“目前專業畢業生離職率相對較高,怎樣讓他們走得更遠更好,否則就猶如‘空中樓閣’。另外,相比機構養老,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在未來會日益普遍,學生如何適應多樣化的養老需求?”于國東説,為了讓優秀畢業生留得住,人才培養定位必須有前瞻性,“不能只會低層次的照護,還要懂康養、康復、中醫藥,能創新創業的復合型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

  “學生第一次參賽就拿大獎,充分説明我們的人才培養得到社會、學界的認可,教學水準和課程設置得到了驗證。”他希望更多年輕人以王坤為榜樣,學習她的刻苦和努力,積極投身養老事業,融入到大健康産業中,等到養老剛需爆發時,能依靠扎實能力打出一片天。(廣州日報記者/曾俊 陳憂子)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