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匠師協同 雙能支撐 孵扶聯動-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05 09:31:27
來源:新華網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匠師協同 雙能支撐 孵扶聯動

字體: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始建于1965年,以專業特色統領辦學特色,緊密對接重慶市“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通過關停並轉,重構“物聯網應用技術”“信息安全與管理”等突出電子資訊和智能化特色的12個專業群,形成對接智能全産業鏈的專業群品牌,以群建院,建有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學院、電子與物聯網學院等8個實體性學院以及通識教育與國際學院等3個功能性學院。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余空小火箭——航太強國夢想的助推器》項目獲得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職教賽道銀獎。學校相關負責人介紹,榮譽的獲得與該校推行的“匠師協同、雙能支撐、孵扶聯動”能工巧匠人才培養模式息息相關。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學院院長武春嶺介紹,“匠師協同”即企業工匠導師與學校專業教師協同培育學生,提升學生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雙能支撐”是創新能力和職業能力相互支撐,學生通過服務社會提高創新能力和職業能力;“孵扶聯動”即孵化人才,學校為延伸培養鏈條,建立了創新創業資源庫,一是扶持在校生開展創新創業項目,二是給有意願繼續回學校創業的優秀畢業生提供環境、資金、技術支援等保障,達成長期培養人才的目標,目的是實現學校對學生的終身教育。

學校供圖 曹袁

  曹袁,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畢業生,《余空小火箭——航太強國夢想的助推器》項目團隊核心成員。曹袁説,自己在很小的時候經常夢到自己可以在太空中飛行,在太空中地球變得渺小,星星觸手可及,夢境如同現實。為給更多的人科普太空知識,他決定打造一個和太空有關的産品。據介紹,曹袁念初中時就擁有了第一個發明專利,當時有人想花兩百萬收購他的發明專利,被他拒絕了,他説那時只想給更多的人免費使用研發産品。高中畢業後,曹袁來到了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加入電腦專業的工匠工坊,在學校的支援和老師的指導下,他依托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的國家級眾創空間成立了重慶余空航太技術有限公司,後來在網絡店鋪銷售小火箭産品及零部件。為了突破研發小火箭的技術瓶頸,他們組建了余空團隊,希望研發的小火箭能服務更多人。經過幾年的技術沉淀,余空團隊在2019年推出第一個成品——35毫米模型火箭,並且在兩年之內推出了同類的科普産品、科普繪本等配套資源。

  團隊其他成員説:“曹袁學長總和我們説,很感謝我們可以一直陪著他實現夢想,其實,我們是雙向奔赴、彼此選擇的,我們共同的夢想就是星辰大海。”余空團隊承受過數不清的質疑和失敗,但他們依舊披荊斬棘,乘風破浪,即使身處黑暗也滿懷著希望和夢想。

  重慶電子工程職業學院黨委書記孫衛平號召全校師生學習余空團隊的追夢精神和創新意識。希望未來能夠依托能工巧匠人才培養模式,培養出更多就業品質高、創新意識強、社會認可度高、技術技能水準高的能工巧匠。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