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鏡頭看德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2 08:56:0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通過鏡頭看德國

字體:

  李宛瑾拍攝的德國德累斯頓著名的旅遊景點布呂爾平臺。此作品被收入“視覺中國”圖庫。

  2019年,在國內讀了4年德語專業的李宛瑾來到德國東部城市——德累斯頓,在德累斯頓工業大學開始了他的研究生生活,專業方向為經濟資訊學。學習之余,他開始拿起相機、透過鏡頭,記錄風景、記錄生活。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李宛瑾對攝影一直很感興趣,但剛到德國之時,幾乎所有時間都放在學業上,沒有余力兼顧興趣愛好。在到德國讀書的第二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德國也被波及。受疫情影響,李宛瑾的所有課程都改為線上授課,這為他節約了通勤時間,也終于有時間重拾攝影這個愛好。機緣巧合,留學生二手交易群裏,正有人出售二手相機,李宛瑾成功入手,擁有了真正屬于自己的第一臺相機。

  作為新手的李宛瑾剛拿到相機時,一直在探索如何才能拍出好看的照片,對攝影的濃厚興趣促使他開始自學。他先購買了一本關于攝影的專業書籍——《美國攝影教程》,這本書給予他很大啟發。同時,在相關視頻網站看一些關于調色等方面的攝影教程。

  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擁有相機的兩個月後,李宛瑾的投稿就被視覺中國和站酷海洛兩個圖庫收錄,這給了他很大鼓勵。“雖然攝影佔據了我大部分的業余時間,但我很開心能在攝影世界裏探索。” 李宛瑾説。

  通過鏡頭去探索

  李宛瑾所在的城市德累斯頓被稱為“文化的代言詞”,擁有著燦爛豐富的文化遺産,被譽為歐洲最美的城市之一,眾多精美且有歷史文化內涵的巴洛克建築分布在城市的各個角落,李宛瑾的鏡頭對準的正是德累斯頓的美麗風景和恢弘的歷史建築。

  自從有了相機,李宛瑾由之前的不願意出門轉變為渴望出門拍攝。“因為疫情蔓延,距離太遠的地方我沒辦法去,就先深入家附近的邊邊角角,希望能把德累斯頓走遍。”李宛瑾説。

  德累斯頓有個著名的旅遊景點布呂爾平臺,站在其上,可以俯瞰整個易北河谷。李宛瑾被其景色的壯麗、建築的恢弘所吸引,希望用相機記錄下這種美,便從不同角度、在不同時間段去拍攝布呂爾平臺,所拍照片也是他最得意的作品之一。

  在李宛瑾的鏡頭下,不僅有德累斯頓的歷史建築和著名景點,也有生活中的普通景象,比如一座街邊的雕像、一輛自行車、路邊的鴿子等。“有了相機,每次外出,我都帶著。記得有一次去法蘭克福送朋友,我也在邊走邊拍。” 李宛瑾説。

  收獲不限于作品

  拿起相機,記錄身邊的美景和生活,不僅讓李宛瑾從攝影中獲得了成就感,更是讓他的壓力得到有效緩解——疫情初期的恐懼、煩悶等種種不良情緒,都因為攝影得到了改善。

  原本自稱為宅男的李宛瑾開始樂于出門,“自從拿起相機,感覺生活變得豐富起來”。

  因為攝影,李宛瑾還收獲了友誼。在一次拍攝中,李宛瑾偶遇一對情侶,景色很美,人也很美。在構圖時,李宛瑾覺得這幅風景圖片裏如果少了這對情侶,就少了些意境。于是,他上前詢問這對情侶可不可以出鏡,二人一聽,不僅爽快地答應,還和他交換了聯繫方式。“這對情侶很健談,我們經常聊天,聊歐洲杯,也聊一些關于職業規劃的問題,他們也給了我很多幫助。”李宛瑾説。

  對于李宛瑾來説,攝影帶來的巨大成就感和滿足感是其他愛好所替代不了的。他希望能堅持攝影,讓其成為終身的愛好。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