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濟大學智慧財産權EMBA項目全“新”推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08 10:13:06
來源:新華網

同濟大學智慧財産權EMBA項目全“新”推出

字體:

  新華網北京7月8日電 日前,同濟大學上海國際智慧財産權學院教授許春明做客2021年新華網商科教育訪談,介紹同濟大學智慧財産權EMBA項目(IP-EMBA)情況和相關政策。

  立足新時代潮頭,同濟EMBA開創管理教育新高度

  同濟大學是全國首批獲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批準培養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的高校之一。同濟EMBA自2002年創辦以來,始終堅持走“特色化、國際化、專業化”的發展道路,項目課程根植于中國商業管理實踐,全面覆蓋企事業單位中高層管理人員所需專業技能和戰略思維,全球優聘國內外頂尖商學師資,國際視野與中國實務並重,為中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培養了一大批“具有國際視野、社會責任感及創新精神、掌握現代經濟管理知識和技能”的業界領袖。同濟大學連續通過美國管理商學院聯合會(AACSB)國際認證、歐洲品質發展認證體係(EQUIS)國際認證、英國工商管理協會(AMBA)國際認證, 成為大陸第六所同時獲得AACSB、EQUIS、AMBA三大國際認證的商學院。

  歷經二十年發展,同濟EMBA勇立時代潮頭,在原有優質課程的基礎上轉型、升級、優化,以更具特色化的課程體係、更多元化的優質師資、更專業化的服務意識,為中國企業管理者們搭建高端學習交流平臺,構建有影響力與價值的全球菁英校友網絡。

  面向新發展階段,IP-EMBA適應轉型升級新需求

  許春明介紹,隨著中國經濟社會進入新發展階段,也伴隨著商科教育的轉型升級,同濟大學今年推出智慧財産權EMBA項目,主要考量兩個方面的背景。

  第一方面是宏觀背景。這種宏觀背景體現在國內外對智慧財産權的高度重視。從國際上講,智慧財産權已經是國際社會共同關切的重大議題,也是我國走向國際、融入國際過程中不可回避、必須要重視的一個方面。對國內而言,智慧財産權已是國家發展戰略,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保護智慧財産權就是保護創新。智慧財産權是國家競爭力的核心要素。

  第二方面是微觀背景。許春明認為,對商科教育而言,更多的是從微觀角度來看。以往談起商科教育,我們重點關注的是土地、勞動力、資本等生産要素。但是隨著市場經濟的深入,尤其是中國企業參與到了全球的經濟競爭當中,智慧財産權越來越成為戰略性資源和新的生産要素。

  “企業的生産經營和市場競爭,已經從過去的品質競爭、成本競爭,轉化為對專利、商標、版權、商業秘密等智慧財産權的競爭。從利潤角度來説,智慧財産權逐漸成為許多企業主要的利潤來源。在智慧財産權已成為企業的戰略性資源和生産要素這一背景下,為了適應中國的經濟社會的發展,尤其是商科教育的轉型升級,同濟大學推出了智慧財産權EMBA。”許春明説。

  建立新資源平臺,IP-EMBA匯集智慧財産權新優勢

  許春明介紹,設置智慧財産權EMBA國內沒有先例,國外目前也沒有太多的參考借鑒。所以,要開設智慧財産權EMBA必須要有一定的基礎。若是沒有一定基礎,往往最終很難成功。“智慧財産權學科本身就具有特殊性,其特殊性就在于智慧財産權學科的交叉性、專業性和國際化。因此,同濟大學的智慧財産權EMBA是由兩大學院合作推出,一個是同濟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另一個是上海國際智慧財産權學院。”

  許春明介紹,同濟大學上海國際智慧財産權學院是一個比較特殊的學院,是2016年在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WIPO)、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援下,以建設世界一流的智慧財産權學院為願景目標、依托同濟大學成立的一所學院。

 

  上海國際智慧財産權學院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優勢:

  第一是具有平臺優勢。上海國際智慧財産權學院是一個融合智慧財産權法律、智慧財産權管理、智慧財産權政策以及智慧財産權國際治理的平臺,是由聯合國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支援所設立的。

  第二是國際化優勢。國際化本身也是同濟大學的特色之一,長期以來同濟大學與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國長期開展深度合作。上海國際智慧財産權學院不但與聯合國機構——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開展合作,還與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創新與競爭研究所、慕尼黑大學、瑞士蘇黎世大學、東京大學等國際一流科研院所和高校保持長期合作關係。

  第三是交叉學科優勢。上海國際智慧財産權學院不是一個法學院,也不是一個商學院、管理學院,而是融合法學、管理學、經濟學乃至設計學、生物醫學等理工學科,相互融合所形成的一個交叉學科學院,這切合智慧財産權EMBA所要求的交叉融合要求。

  第四是師資優勢。上海國際智慧財産權學院的師資採取“三三三制”,即三分之一是本院師資,三分之一是國際師資,三分之一師資來自國內實務部門。本院師資現有30位老師,其中教授12位,來自于不同的學科,如管理學、經濟學、法學。國際化的師資來自于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德國聯邦普通法院等高層次實務部門、國際一流大學及科研院所的專家教授。國內的校外實務師資,包括最高人民法院、國家智慧財産權局、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上海市人民檢察院、上海智慧財産權法院以及一些大型民營企業、互聯網企業,以及跨國公司的智慧財産權領域高管。

  落實新管法融合,IP-EMBA塑造現代商業新領袖

  許春明介紹,同濟大學IP-EMBA項目在培養方案中將體現智慧財産權“以法為本、以商為用,法商融合”的理念,充分發揮同濟大學的平臺優勢、國際化優勢、交叉學科優勢和師資優勢。在課程設置上,將開設智慧財産權經營管理、智慧財産權戰略管理、技術轉移管理與實踐、智慧財産權案例及實踐、品牌戰略管理、智慧財産權大數據運用及實踐、智慧財産權國際治理等專業選修課程,還將安排富有特色的國際學期海外遊學課程。

  最後,許春明介紹,同濟大學IP-EMBA的目標是:造就一批具有國際視野、法商融合的智慧財産權商業領袖,形成中國首席智慧財産權執行官(CIPO)群體。

  許春明表示,在逐夢前行的新時代,希望IP-EMBA培養出的新興人才能夠服務祖國和社會的全新發展,踐行同濟人“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的拳拳諾言。同時,面對當下多元嬗變的環境,希望IP-EMBA的推出,能為管理教育的銳意改革提供可借鑒的范例,助推管理教育新格局的加速構建。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