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安泰MBA項目聚焦創新培養,打造獨具特色的行業研究戰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27 13:26:52
來源:新華網

上海交大安泰MBA項目聚焦創新培養,打造獨具特色的行業研究戰略

字體:

  新華網北京6月27日電 日前,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MBA中心常務副主任陳建科做客新華網,介紹上海交通大學安泰經濟與管理學院的辦學特色和行業研究戰略方向。

  行業社群班已開設六大方向 落實行業研究戰略

  陳建科表示,為落實交大安泰的行業研究戰略,在人才培養方面學院提出了行業研究這一概念。隨著産業發展迅速迭代,了解行業前沿資訊變得尤為重要,因此每個行業社群班都由一半在校生和一半校友組成。在交大安泰,在校生可以近距離與優秀校友交流行業最前沿的資訊,這對在校生的收獲無疑是非常大的。行業社群班不但打破了MBA、EMBA、EE、GPER(DBA)的項目壁壘,融合校友與在校生,更是真正聚焦行業實際問題,跨産學研的項目,每月會分不同主題進行行業社群論壇分享,感興趣的考生可以隨時關注交大安泰MBA微信公眾號獲取最新的活動資訊以及直播連結。

  行業社群班自2019年開班以來已設立了金融科技、創新創業、大健康、新零售、汽車生態、人工智慧六個方向,陳建科介紹,2021年交大安泰已經推出三個新的行業社群班:智能制造、智慧能源、大文創,屆時會聚集行業內頂尖校友資源,並制定豐富的企業參訪活動計劃,讓行業社群班同學能夠學有所得。

  深耕人工智慧MBA項目 開創科技金融MBA新方向

  為緊跟時代發展步伐,學院也在近兩年陸續推出了人工智慧MBA項目以及科技金融MBA項目。陳建科介紹:“學院與人工智慧研究院合作開辦人工智慧MBA項目,匯聚雙方師資力量及行業資源,致力于培養理論與實踐兼備,具有國際視野和創新精神的人工智慧領域的高層次、復合型管理人才。”並且,基于學院優秀的校友資源,學院與校友企業形成良好的戰略合作關係,使人工智慧MBA項目一經推出,就成為學院內最熱門同時也是競爭最為激烈的項目之一。

  學院最新推出的科技金融MBA項目完全不同于傳統“金融科技”項目,科技金融更多思考的是如何用金融手段解決技術成果轉化,解決創新型企業、高科技企業發展的問題。陳建科表示:“為了解決科技成果轉化的問題,學院在經過足夠的前期籌劃後,正式推出科技金融MBA項目,培養面對國際金融行業的全方位競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型投資、財務專業人才。”

  創業支援産業資源扶持 重視培養學生創新創業精神

  陳建科表示,不論是科技金融MBA還是人工智慧MBA,都屬于交大安泰的首創。同時交大安泰也非常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創業精神,為此學院還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創新創業的教育體係,提出多層次方案幫助學生實現自己創新創業的想法。

  首先是創新創業課程,創業領袖班、行業社群班等理論學習,其次是通過中國MBA創業大賽等比賽模擬創業,決定學生的課程成績。第三個層次是實踐方面,交大安泰成立了2000萬的創業基金,用來資助同學創業創新,有創業意向的同學均可獲得30萬到80萬不等的資金支援。

  陳建科解釋,雖然這筆資金名義上是基金,但實際上更類似獎學金的性質,如果學生創業失敗是不需要償還這筆款項的,如果學生創業成功則僅需把本金還給學校。

  陳建科進一步解釋,除上述提到的創業支援外,安泰還引進了很好的産業資源來幫助學生,學院會邀請行業頂尖的校友來做學生創業公司的創業導師,讓學生在創業過程中少走彎路。

  招生政策更新 讓廣大考生有更多選擇

  陳建科介紹,在招生政策方面交大安泰MBA今年將繼續執行提前批面試的方式,批次增加到六批,開放了更多面試席位。面試形式上,以往交大安泰採取個人面試跟小組討論兩種形式,疫情後,學院取消小組討論,並對個人面試的模組和時長都進行了調整,增設了結合PPT的中文個人自述環節,各面環節總時長也被拉長到30分鐘左右。陳建科強調,交大安泰希望培養的是未來商界領袖,注重對于申請者綜合素養的全面考核,會通過提前面試來選拔適合安泰培養體係的優秀學子。

  最後陳建科表示,交大安泰在上海會舉辦十天一場的招生開放日活動,屆時會為大家分享招生政策及MBA項目的具體情況,同時也會邀請資深校友分享備考經歷、MBA項目真實就讀體驗以及安泰MBA為他們職業發展提供的價值等,除此之外交大安泰MBA的招生團隊還會在包括北京、蘇州、南京、寧波、成都、廈門等全國十幾個城市舉辦全國巡展,與各地考生見面。安泰MBA期待與更多優秀考生相遇相知,彼此成就!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