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哈佛女孩”到養老院院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08 10:30: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從“哈佛女孩”到養老院院長

字體:

  34歲的陳思是遼寧省瀋陽市渾南區天柱山(遠大)養老公寓的院長。由于服務熱情周到,她被入住養老公寓的老人們親切地稱為“全能孫女”。除了“全能孫女”這個稱號,陳思身上還有許多令人艷羨的標簽——美國哈佛大學碩士、華爾街金融公司獵頭。

  2013年,陳思放棄了美國的高薪工作,回到家鄉瀋陽,從家人手中接過養老院,從此踏上了自己成為養老院院長的轉型之路。

  “我希望能夠將我從美國學到的一些新思想、新知識,結合到養老産業中,把養老院辦得更好,讓更多的老人受益。”陳思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最吸睛反差——“哈佛女孩”轉型養老院院長

  在回國初期,許多人不解有著高學歷、高薪的陳思為何要接手養老院,也對她能否經營好養老院抱有疑問。不過,在陳思看來,自己並非心血來潮,而是水到渠成。她向記者介紹,她的母親和姨媽在她上高中時便成立了一所養老機構。也是從那時開始,每逢寒暑假或節假日,她都會到養老院幫忙。受家人影響,陳思與老年群體有一種天然的連結感和親切感。“養老院裏有很多老人都是看著我長大的,我也很喜歡和他們相處。”陳思説。

  在哈佛就學期間,陳思攻讀的是人類發展與心理學專業。此外,她經常利用周末時間考察當地養老院,研究國外養老體係和經營理念,為自己回國發展奠定基礎。

  接手養老院後,陳思不僅擔任院長,還兼任院內的心理咨詢師、營養師以及兼職護工等。經過近9年的經營與發展,陳思的養老院目前已住進了近500位老人。天柱山(遠大)養老公寓連續兩次被評為市級“五星級養老機構”,並先後榮獲“遼寧省養老機構達標單位”“瀋陽市醫養結合示范單位”和“老年人最喜歡的老年公寓”等榮譽。

  陳思表示,“真正有價值的人不是賺了多少錢,而是帶著一顆悲憫的心,為社會創造更多的正能量,為更多的人創造幸福。”

  最顯著變化——引入“文化養老”提升精神愉悅

  作為養老院的管理者,陳思尤其注重老人們的精神世界,注重人文關懷。她説,“老年是人類發展的一個階段,在這個階段也需要空間和平臺去學習和成長,也有他們需要攻克的心理任務和情緒任務,這個時候如果忽略了老人精神和情緒上的需要,很可能造成老人在晚年出現負面、消極的情緒和表現。”

  為此,她引入了許多國外養老産業的先進經驗。她主張“文化養老”,提升老年人的精神愉悅感。她自認為這是她給養老院帶來的最顯著變化。

  從老有所養到老有所為,陳思鼓勵老人組建老年模特隊、老年合唱團,讓老年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她創辦了文化沙龍,讓不同文化背景的老人分享自己的知識、見聞,增強老人的自我價值感;她還建立起團體心理咨詢小組,並動員老人們通過設立老年委員會為自身服務。

  最積極態勢——新鮮血液樂于加入養老行業

  截至目前,陳思從事養老行業已接近9年,她也見證了中國養老産業的快速發展。陳思表示,從政策支援到資金傾斜,國家給予養老事業很多的幫助與扶持。養老事業發展越來越成熟、科學,服務管理水準也越來越標準化。

  陳思表示,當前中國人口老齡化程度日益加深,但養老行業的高端人才和專業護理人員仍然匱乏,護理工作的社會認可度較低,這一現狀值得全社會關注。她表示,許多護理人員多為“50後”,受教育水準不高,培訓難度相對較大。

  不過,陳思也注意到近年來一個非常積極的態勢,即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樂于加入到為老服務中來,給養老行業帶來新的生機與活力。陳思表示,未來,隨著社會需求的增加會激發養老産業的發展潛能,民間資本的不斷注入將使養老産業朝著更好更專業的方向發展。(作者 王藝霖)

【糾錯】 【責任編輯:王曉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