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教師李永樂:做科普是一件挺好玩的事-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5/31 13:59:44
來源:新華網

“網紅”教師李永樂:做科普是一件挺好玩的事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 劉雅萱、姜子煒)戴著一副黑框眼鏡,背景是“一成不變”的黑板,面帶微笑,獨自面對鏡頭……這些是“網紅”教師李永樂的上課日常。近年來,科普類視頻逐漸在社交平臺上活躍起來。星星為什麼是黑白的?外星人存在嗎?原子彈的原理是什麼?……通過簡單講解這些新奇有趣的問題,李永樂在網絡科普領域找到了屬于自己的一席之地。

  “科普是一件挺好玩的事,在做科普的過程中,積累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希望把教學和科普結合起來,讓這些知識成為課堂上一些討論問題的來源。”除了“科普視頻博主”頭銜之外,李永樂的主要的角色,是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物理教師。

  “在學校裏,教學是我的本職工作,也是我的愛好,就像做科普一樣,站在講臺上那種感覺非常好,我還挺享受上課的過程的。”李永樂笑著説。

  李永樂做科普內容的視頻已有3年,活躍于不同的傳播平臺、粉絲量共計約2500萬。受眾的興趣和觀看偏好影響著科普視頻的制作和題材的選擇,李永樂會針對不同平臺用戶的年齡構成特點,進行視頻題材的選擇;在綜合社會熱點的同時,也會結合不同群體的反饋,進行科普話題的遴選。

  如何從浩瀚的科普知識裏選出受眾喜歡的內容?李永樂坦言,每一個話題的準備需要花費較長的時間。他將自己形容為一個“新聞播報員”,會圍繞社會熱點,綜合身邊的學生、成年人等不同的群體給予的反饋,選擇一些話題來做,同時還會咨詢專家和查閱大量的文獻資料,但“即便是如此,仍不可避免地還會有一些問題”。

  在李永樂看來,“不夠嚴謹,卻不一定是錯誤的,但是有些網友並不明白,這個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他舉例説,自己曾經在一期節目中提及“莫斯病毒跟鼠疫相比,致死率是40%,而鼠疫如果經過良好的治療,致死率不到10%,所以莫斯病毒比鼠疫更甚”,于是有網友指出李永樂“錯了”,原因在于鼠疫是細菌,甚至直言“你連鼠疫是細菌都不知道,為什麼還要出來做科普?”李永樂坦言:“類似的事情不少,網上的質疑,很多都是這一種。”

  在面對視頻內容準確性的爭議方面,李永樂採取的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如果爭議沒有傷及知識本身的邏輯性,便不再修改;但如果是邏輯問題或視頻本身知識的非完整性,這時李永樂則會將視頻重新進行制作,“更正自己錯誤,其實也是自我提高的一個過程。”

  相對于形式,李永樂更看重視頻的內容:“形式當然也很重要,但是比形式更重要的還是內容。內容做得好,才會吸引人。”他認為,不要把形式看得太重要,而應該去想怎麼把內容做得更加精細,把話説明白,讓更多人聽懂你在講什麼。

  如今,“科普”迎來風口時代,作為資深科普作者,李永樂也對科普的現在與未來有著自身思考。李永樂認為“我們的科普之路還很廣闊,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的空間。”相比國外,中國的科普作者大部分是“單打獨鬥”,由于缺少人力、財力的支援,以及相應的實驗條件保證,難免會出現內容品質難以確保和更新頻率低等問題。盡管如此,李永樂對中國科普事業的未來充滿信心:“肯定以後還會有更多的作者,更多的機構出現。”“如果我們給科普一個很好的定位,它是一個很好的事兒……我期待有那樣一天。”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