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3 13:32:04
來源:新華網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李奕:“雙減”的最終目標是關注孩子成長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3日電(記者 董璐)12月2日至3日,第十二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在京舉行。本屆論壇以“守望未來 智教之道”為主題,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方式舉辦。來自教育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高等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國際教育等話題碰撞思想火花,進行了廣泛的交流和研討。

  在2日下午舉行的以“加減之間 育才造士”為主題的基礎教育分論壇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李奕發表題為《深化義務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提高學生教育消費水準——基于“新供給主體”的優質資源與服務的再分配》的主題演講。他以北京作為試點城市的一些探索和思考為例,從“高品質發展目標下義務教育供給面臨的挑戰和對策”“義務教育優質資源與服務再分配,提高學生教育消費水準”“基于義務教育新供給主體的教育要素再分配實踐探索”三個方面,進行了具體闡述和分析。

  針對家長普遍關注的“雙減”政策,李奕表示,“雙減”的最終目標是關注孩子成長,讓孩子能夠把被供給的教育內容“有機消費”了,並且“固化”在身上。比如,明確在校內學足學好,在校內提高學習效率;明確提高課後服務品質,增強吸引力,讓孩子見到更多資源、學到更多內容,多元化地發展。他認為,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的根本目標和“雙減”的根本目標是一致的,都是黨的教育方針落實和人才培養品質大幅度提升,最終在育人。

  加減之間,育才造士。李奕認為,這次“雙減”當中,“減”字背後充滿了“增”和“提”,是一個轉型升級的過程。通過不同尺度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教育要素多次分配,最終提高學生在高品質教育體係中的教育消費水準,這是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一個必然標誌。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