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3 13:26:14
來源:新華網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馬濤:“雙減”提質 我們可以做的更多

字體:

  新華網北京12月3日電(王慧)為聚焦基礎教育教學改革,共促新形勢下教育領域的變革與發展。由新華網主辦的“第十二屆新華網教育論壇基礎教育分論壇”在北京舉辦。“雙減”文件發布以後,受到各界關注。“雙減”工作是一項係統工程,需要統籌多方力量。在論壇上,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馬濤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責任和使命不僅不能減,更多的是要做加法。

  馬濤提到,“雙減”政策的落地,正在把學生從無序無效的過重學業負擔中解放出來,將本該屬于學生自由探索、身心健康發展的時間和空間還給學生。“雙減”之後,還要下大力氣推動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構建有利于立德樹人的良好生態,從學校、政府、社會、家庭以及評價改革各個方面共同發力,讓惠民政策落實得更好。

  首先要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要進一步明確立德樹人在學校教育中的核心地位,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為成為未來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做好準備。教育行政部門要把營造良好教育生態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深化基礎教育綜合改革,持續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優化教育資源配置,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教育問題,提升區域內整體教育品質。學校要牢牢把握教書育人的主責主業,把提高課堂教學品質作為落實“雙減”政策的壓艙石,保證課堂學習效率,讓課堂肩負起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任務、提升學校育人水準、確保學生學習回歸校園的神聖使命。馬濤還表示,教師是推動教育教學改革、實現基礎教育高品質發展、減輕學生過重學業負擔的真正內生動力,要給教師調整充電提高、在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自我總結學習的空間與時間,教育管理者要把握好張弛有度,避免讓老師陷入長時間超負荷工作的職業倦怠之中。

  提高課後服務水準和品質,還必須發揮政府統籌和社會參與的作用。當前,廣大學校和教師承擔了課後服務的主體責任,展現出教育工作者對黨的教育事業的忠誠和擔當,但從長遠看,課後服務完全依靠學校自身是遠遠不夠的,應該把課後服務作為政府公共服務職能的重要內容,地方各級政府要加強統籌,加大投入,協調整合分散于各個部門各個係統的公共資源,統籌安排用于中小學生青少年的課後服務,係統設計為中小學生課後活動以及寒暑假托管服務的多樣化、跨部門、跨係統的課外學習資源體係。

  馬濤還提出,要調動社會教育資源的積極因素,引導和鼓勵校外培訓機構開發提供多樣化的能夠體現全面發展的非學科類興趣課程資源。“雙減”之所以對校外學科培訓進行清理規范,要害在于這類教培活動智育獨大,五育失衡,使學生全面發展受到扭曲。對校外培訓機構,一方面必須加強監管,使其健康規范發展,另一方面,也要鼓勵引導他們積極轉型,向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方向轉變,在音體美素質興趣類培訓,紅色研學旅行、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勞動教育、減災防災教育、STEM教育、PBL項目式學習,甚至部分職業技能培訓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馬濤認為,在教育焦慮和教育內卷加劇的情況下,應重視家庭教育的健康發展,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家庭教育觀和成才觀,突出以德為先,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導向,形成家校社協同育人良好格局。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7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