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6 09:21:57
來源:新華網

為了讓畢業生更好就業——各地高校“高招”掃描

字體:

  新華社北京11月25日電 題:為了讓畢業生更好就業——各地高校“高招”掃描

  新華社記者

  為促進2022屆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品質就業,教育部日前啟動“2022屆高校畢業生校園招聘月”係列活動。記者在北京、江蘇、貴州等地看到,一些高校頻出“高招”促進2022屆高校畢業生更好就業。

  線上、線下 資訊更精準

  連日來,貴州醫科大學招生就業處的工作人員一直在積極籌備于11月26日舉辦的“2022屆畢業生冬季校園大型招聘會”,屆時將有220家用人單位累計提供9900多個就業崗位。

  就讀于貴州醫科大學護理學院護理學專業的湯昌旺是學校2022屆畢業生,這段時間他一直在不斷完善簡歷,對于學校26日的招聘會也很期待。“學校一直都在推送企業招聘資訊,學院老師也經常關心我們的就業情況,指導制作簡歷。”

  談到如何更好做好學生就業工作時,貴州醫科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張紅霞認為重在“精準”。“這幾年,學校積極改變以往求職資訊‘大水漫灌’的發布形式,強化就業信息化服務,務求更加精準。”她説。

  為此,貴州醫科大學開發了名為“藍圖”的招聘會報名小程式,學生在手機端就能及時獲取求職資訊、投遞簡歷等,猶如有了“求職小助手”。

  西安交通大學26日也將舉辦2022屆畢業生冬季大型招聘會。該校學生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鄭旭紅説,屆時將有400余家用人單位參會,並且面向校內外學生開放。

  據了解,西安交大建設了“高校精準就業管理服務大數據平臺”,面向全國打通就業崗位資源,面向高校提供精準化、智慧化就業管理新模式,面向學生提供個人發展診斷、就業崗位推薦,面向用人單位提供精準化、智慧化的一站式就業管理服務。

  在北京科技大學,有專門的視頻面試間供畢業生使用。該校招生就業處處長呂朝偉説,根據疫情形勢,北科大及時將用于線下面試的房間全部改造為視頻面試間,以專業的技術團隊保障學生線上面試。

  在西北大學,畢業生可通過線上投遞通道或學校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中心設置的線下投遞箱向心儀的單位投遞簡歷,學校定期將紙質簡歷郵寄到各用人單位。西北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部長董國強説:“這種方式,學生參與熱情高,用人單位反饋效果良好。”

  指導、幫扶 服務更細致

  記者發現,一些學校將就業指導關口前移,從新生入學就進行就業觀教育。

  “不能在招生的時候只談招生,也不能到就業的時候才談就業。就業工作是從學生踏進校門的那一刻開始的。”江蘇食品藥品職業技術學院院長馮鋒説。

  張紅霞説,做好大學生就業工作要樹立“一盤棋”思想,將學生就業創業指導工作貫穿于學生大學培養全過程,強化良好的專業觀、學習觀和就業觀,“學校一直重視把學生就業創業指導工作做在前面,從進校到畢業,針對不同階段、不同專業學生給予差異化指導。”

  江蘇海洋大學土木與港海工程學院2021屆畢業生張楓告訴記者,今年臨近畢業時一直沒有落實單位,對就業沒有信心。“我的指導老師在比對未就業名單時發現我還沒找到工作,一邊找我談話,幫我樹立信心,一邊聯繫適合我的工作單位,今年5月順利簽約,特別感謝老師和學校的細致輔導。”他説。

  當前畢業生就業競爭激烈,部分畢業生在高就業預期與低就業薪資方面存在心理落差等情況,需格外加強引導。

  “秋招開始以來,學校每周三都有求職季公開課,每周一個主題開展校內線下指導,同時還邀請校友、專業培訓機構等對畢業年級學生線上指導。”呂朝偉説,學校的“築夢工作室”還提供一對一就業咨詢,緩解學生求職焦慮。

  江蘇食品藥品職業技術學院實施了就業創業導師庫“雙百計劃”,即“校內100位導師+校外100位導師”,他們共同擔任“就業經紀人”,為學生提供精準輔導,校外導師由創新創業專家、優秀創業校友、合作企業人士組成。

  “我們結合學生需求,制作了電子就業臺賬,摸排未就業學生的就業狀況和幫扶需求,針對他們關注的問題,分類別、分批次、分重點開展就業幫扶,進行問題診斷並提供建議方案。”呂朝偉説。

  基層、西部 舞臺更多元

  談到今年就業工作計劃時,張紅霞表示,學校將用好國家“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政策,鼓勵學生服務基層,服務西部。

  復旦大學就業工作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堅持推動學生就業創業與國家戰略需要相結合,為學生提供成長成才的多元舞臺。復旦大學2021屆畢業生中超過3700人次報名參加全國各地選調生及黨政儲備人才項目招錄。

  今年10月,江蘇海洋大學新生開學典禮請來了2021年“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候選人王海洋校友。該校就業指導中心主任駱海宏告訴記者,王海洋兩次進藏,投身脫貧攻堅一線,在他的影響帶動下,該校先後有13名畢業生到西藏工作。

  呂朝偉介紹,北科大積極鼓勵學生赴基層崗位工作,主動與貴州、黑龍江等省份對接,拓寬畢業生服務基層的擇業渠道,並在學校積極承辦相關考試,引導優秀畢業生廣泛參與。

  為促進畢業生赴基層、中小企業就業,陜西省教育廳還聯合陜西省工信廳、陜西省人社廳等部門組織開展中小企業“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同時,主動對接全省縣域工業園區和現代農業産業需求,幫助畢業生在省內中小企業就業。

  “我們充分發揮校企合作機制對就業的‘壓艙石’作用,應用化工技術等7個專業與揚子巴斯夫、中科聚合等企業簽約共建15個現代學徒制訂單班,380多名學生進班就讀,讓他們搭上‘就業直通車’。”常州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招生就業處處長徐擁軍説。(執筆記者:郭寶江;參與採寫:駱飛、趙旭、陳席元、許祖華、吳振東)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6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