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8 08:46:59
來源:廣州日報

教培機構退費亟須規范

字體:

  當前,學科類培訓熱度驟降,然而退費難又惹得不少家長和學員著急上火。據央媒報道,部分教培機構為了躲避或者拖延退費,使出了各種“花招”。

  對家長和學員來説,退費到底是流程、技術問題,還是時間問題?看起來是,又都不是。因為,這類教培機構壓根不想退費,説到底還是態度問題、誠信問題。通常,這類機構會先許下退費承諾,約好還款期限,穩住學員。接下來,不同機構各有應對的“花招”。有的機構以審批流程、排隊退費等原因來搪塞……幾個月後,工作人員忽然聲稱機構已無能力退費打款,進而狡黠地建議用戶“為避免損失,不如把線下課程轉為線上學習”。有的機構則拿出所謂的退費細則,迫使用戶無限期等待。

  退費難折射出的是教培機構轉型難。特別是那些原本把教育當作“生意”的機構,要轉向踏踏實實地“做教育”,的確挑戰重重。然而,面對轉型難,有的教培機構選擇把難題接下來、把責任擔起來。譬如,新東方堅持“無條件按比例退費”原則,對報名後未開課學生的退費要求,無條件予以退費;對已開課學生,則按已完成課時扣除相應學費,其余全部無條件退費。而且,新東方開通多種線上線下自助退費渠道,保障安心退費、快速退費。對經歷陣痛的教培機構來説,新東方給解決退費難亮出了一個尺規——把用戶裝在心裏,才有機會重新贏得市場。

  從長遠看,教培機構只有堅守正確的價值追求,注重教育事業的“教育性”和“公益性”,才會擁抱未來。這也意味著,教培機構到了必須完善內部治理的時候。只有那些業務健康可持續、重視自律規范運營的機構,才能夠真正把握住換軌超車的機會。譬如,聚焦素質教育,與學校教育協同互補發展;應配合行業推行自律公約;按照《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范文本)》,規范簽約、履約行為,化解消費糾紛,保護用戶合法權益。地方政府部門應做到監管不缺位,強化治理“退費難”的硬約束,同時可以積極引導需求、促進轉型提質。

  對家長和學員來説,要有風險防范意識。要認準有辦學資質的教培機構,用好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的示范文本,警惕與退費難相關聯的超期預繳費和虛假宣傳。(楊博)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