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8 08:31:43
來源:工人日報

三部門發布典型案例強化家庭教育指導

字體:

  11月15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全國婦聯、中國關工委聯合印發《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典型案例》,以此引導各級檢察機關、婦聯組織、關工委充分認識全面開展家庭教育指導的重要意義,學習先進經驗和做法。

  最高檢、全國婦聯、中國關工委要求各級檢察機關、婦聯組織、關工委以此次發布的典型案例為參考,結合各地實際情況,積極探索,以個案指導為切口逐步積累經驗,建立本地區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機制,形成長效、穩定的制度和做法;探索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指導模式和方法,及時總結經驗,推動理論研究;充分發揮資源優勢和人才優勢,大力培養專家人才、服務隊伍,夯實家庭教育指導工作基礎。

  此次發布的5起典型案例,包括聚焦引導樹立科學教育觀念,源頭預防家庭暴力犯罪案件;聚焦構建規范化工作機制,有力解決未成年人失管問題案件;聚焦提高家庭教育指導針對性,推動嚴重不良行為未成年人矯治案件;聚焦督促監護與家庭教育指導有機結合,促進落實家庭保護責任案件,以及聚焦整合優質資源,推動家庭教育指導專業化發展案件。

  在朱某某、徐某某虐待案中,朱某甲(案發時9周歲)係朱某某與他人非婚生之女。2018年以來,被告人朱某某及同居女友徐某某因家庭瑣事及學習問題,經常採取掐擰、抽打等方式毆打朱某甲。2019年10月,朱某某先後兩次使用棍棒、魚竿支架擊打朱某甲左小腿致傷,後因治療不及時,導致傷口潰爛感染。2020年5月12日,朱某某、徐某某因涉嫌虐待罪被江蘇省連雲港市贛榆區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後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10個月和6個月,均適用緩刑。

  考慮到該案屬不當管教引發犯罪,檢察機關會同婦聯、關工委啟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持續跟蹤家庭監護狀況,鞏固家庭教育指導成效。經過4個月的教育督促和指導,朱某甲一家的親子關係得到明顯改善,朱某某、徐某某簽署《監護承諾書》,家庭生活恢復正常。此外,當地檢察院、婦聯、關工委建立常態化機制,源頭預防未成年人遭受家庭暴力。

  最高檢第九檢察廳有關負責人指出,家庭監護缺失或教育不當,是産生“熊孩子”的一大原因。檢察機關將進一步推動《關于在辦理涉未成年人案件中全面開展家庭教育指導工作的意見》落地落實,與相關職能部門協同聯動,強化家庭監護責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凝聚未成年人保護合力。(法文)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