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7 09:59:42
來源:中國教育報

不讓一所學校因缺錢而受寒

字體:

  近日,教育部印發通知,就做好今冬明春北方地區農村學校冬季取暖工作,確保廣大師生安全溫暖清潔過冬作出部署。

  通知強調,今年國際市場能源價格持續走高,國內煤炭、電力供應持續偏緊,能源供應保障問題引發社會關切,供暖季中小學校特別是北方地區農村學校的取暖保障工作是重中之重,事關廣大師生身心冷暖、事關教育係統改革發展穩定,各地務必從思想上高度重視,全力確保區域內每一所學校特別是農村中小學校的取暖設施安全運轉,溫暖過冬。

  通知要求,要加大財政支援力度,不讓一所學校因為缺錢而受寒。各地要主動協調財政部門,統籌安排生均公用經費支出,對供暖期較長地區學校、貧困地區薄弱學校、寄宿制學校、小規模學校、農村教學點給予經費傾斜。支援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將學校取暖按供暖面積撥付經費、實行供熱計量收費、集中採購取暖用能等方式,減輕學校取暖支出負擔。要加強協調對接,優先保障學校取暖用能需求。各地要把農村中小學校取暖用能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優先保障學校用氣、用電、用煤足額穩定供應。實施清潔取暖的地區,要堅持“以氣定改”“以電定改”“先立後破”,因地制宜、因時制宜穩步實施學校清潔取暖改造,在當前天然氣價格大幅上漲的情況下,充分考慮承受能力,適當把握節奏,學校清潔取暖改造工作要在當地政府統一部署下,暫緩推進大規模“煤改氣”。對短期確不具備清潔取暖條件的學校,在確保安全前提下繼續使用清潔燃煤方式取暖並提前做好儲備工作。要緊繃安全之弦,堅決杜絕取暖安全事故。安全責任大于天,各地要時刻把生命安全放在心上,建立並完善冬季取暖安全風險防控工作機制。中小學教室、宿舍嚴禁使用明火取暖,加強冬季取暖安全教育,特別是要對留守兒童進行經常性安全取暖提醒教育,嚴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發生。(中國教育報記者 高毅哲)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9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