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11 15:32:20
來源:新華網

藝術賦能 魅力鄉村——何家岩村農文旅融合示范案例

字體:

  花田鄉何家岩村距離重慶市酉陽縣城37公里,擁有四百年生態梯田,是全國唯一的360度臨崖全景梯田景觀。花田鄉是重慶市級17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鄉鎮之一。近年來,何家岩村著力從生態、産業、文化等多領域發展推進鄉村振興。

  吃土家菜、土家婚宴、住土家民宿、星空酒店、汽車露營成為該村的旅遊文化特色名片。形成看萬畝草原、萬畝梯田,聽蛙語蟬鳴;購花田貢米、菖蒲文創、酉州苗繡;賞星辰大海、田園牧歌;投身極限運動、非遺體驗的鄉村振興發展格局。

  擦亮綠色生態底色

  何家岩村屬于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區,當地的菖蒲大草原年平均氣溫11.7℃,大氣透明度高,是星空預報最佳賞星基地之一。何家岩村四百年生態梯田,具有360度臨崖全景梯田景觀。近年來,何家岩村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修復菖蒲高山生態,打造萬畝景觀草場,整治古村村容村貌,建立森林巡護、生態補償機制,整修稻田、做精360度懸崖梯田景觀,建立環保生態機制,走穩走實生態興村,文旅富民之路。

  做實産業發展根基

  何家岩村是著名的“貢米之鄉”。近年來,何家岩村立足核心梯田,一是結合土地整治,對該村的荒山荒坡統一流轉後進行綜合整治和復墾復耕,全部改造成種植“花田貢米”的高山梯田,擴大“花田貢米”種植面積,打造獨有的360度高山梯田景觀,開發利用土地資源,拓寬群眾增收渠道,銜接鄉村振興。二是採用“古法耕種”生態方式種植,保證“花田貢米”品質。三是圍繞“花田貢米”,大力發展花田蜂蜜、花田渣海椒、花田霉豆腐等地方産品,建立“貢米”1個全域核心品牌、實現産業百花齊放。

  鑄就文化核心靈魂

  何家岩村集臨崖梯田、生態草原、天然溫泉、賞星基地、民族村寨、傳統稻種農耕文化、土家民俗文化、自然生態文化于一體,濃縮了武陵山區美麗的原生態自然田園風光,傳承著土家族、苗族悠久的人文歷史與燦爛的民族文化。保留和傳承著“酉陽擺手舞”“酉陽民歌”、“酉陽古歌”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以及三棒鼓、土家語、打繞棺、儺戲、踩鏵、上刀山等文化項目。在鄉村振興中,何家岩村大力強化文化挖掘、整理和包裝,打造文化核心産業。通過舉辦藝術季活動,邀請四川美術學院,以田園野趣為墨,以民俗風情作筆,巧妙地將藝術與鄉村文化有機銜接,推出29件藝術作品,讓人們傾聽古樸村落發出的新聲,見證花田的新生,賦予古村和梯田藝術的特質。打造“苗繡工坊”等文化景點,由非遺傳承人向當地百姓、中小學生傳授“苗繡”繡制技藝,開發挂畫、手搖扇繡品等文創産品,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42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