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11:02:31
來源:新華網

職教學子畢業後返鄉創業 種植香蕉成就夢想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25日電 近日,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在南昌大學舉辦,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畢業生肖傑夫和文連軍帶著“躍晟農業”項目參加了本屆大賽。

  文連軍畢業于柳州職業技術學院機電工程係,是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大學生KAB創業俱樂部第四屆理事會成員。2012年6月,文連軍在畢業前婉拒了企業的錄用,投入到與自己所學專業毫不相關的香蕉種植之中。文連軍介紹,之所以投入到香蕉種植之中,是因為他看到像自己父母一樣辛苦種植香蕉的農民,因為經營不善導致向前發展的步履緩慢,這讓他內心十分難受,因而産生了回鄉自主創業帶領村民致富的念頭。在一番努力後,他籌到了10多萬元的創業資金,開始種植香蕉,而香蕉的種植技術、管理及銷售問題,令他吃盡了苦頭。

  文連軍説:“我相信做任何事情都要一步一個腳印。”不懂技術,他就去種得好的香蕉企業“取經”。缺乏理論知識,他就不斷上網學習。沒有錢請專業種植戶幫忙護理,他就騎著摩托車來回跑,自己動手護理香蕉。村裏有收購商到來,他馬上跑過去留下收購商的聯繫方式,並了解香蕉的市場行情。從此,文連軍走上了種植香蕉的道路,第一年,他種植賺了幾萬元,第二年,他掙了二三十萬元,慢慢地開始了香蕉種植基地擴張的步伐。

  肖傑夫是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大學生KAB創業俱樂部銷售部部長,他與文連軍在2017年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大學生KAB創業俱樂部十周年慶典上相識。在與文連軍探討香蕉種植産業的話語間,肖傑夫發現了這個産業的發展機遇,于是便與文連軍開啟了“跨界”聯手種植香蕉的創業故事。

  2018年,肖傑夫與文連軍以聯合創始人的身份聯手投資1000萬元成立了一家集生態農業科技開發、項目投資、農作物種植銷售于一體的多元化公司。目前,公司申請發明專利4項,實用新型專利3項,形成了異地種植+組培技術、滴灌係統+套袋清洗、後熟技術+緯度種植的多産業合作解決方案,有效解決傳統香蕉産業中的種苗、種植以及銷售等痛點問題。公司旗下現有香蕉種植基地12個,分布于廣西、雲南、海南等地。

  在創業的過程中,柳州職業技術學院為肖傑夫和文連軍提供了很多的幫助。在學校的培養與幫助下,他們學習了創新創業企業構思、資源整合、優勢挖掘、風險掌控等知識,並培養了分析市場、研判市場的能力。“他們都是做事非常認真,不輕言放棄的學生。”柳州職業技術學院創新創業學院教授許明説。

【糾錯】 【責任編輯:郭亞麗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8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