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08:54:00
來源:武漢晚報

總忍不住看旁邊的人 “余光恐懼症”,你聽説過沒有?

字體:

  最近,一部“全員皆病”設定的新劇《刑偵日記》引來眾多網友追劇。劇中,惠英紅飾演的母親楊碧芯飽受精神分裂症的困擾;男主飾演的兒子則是人格解離者;女兒葉朗晴因為受到心理創傷,最終被確診患上嚴重的“余光恐懼症”。

  清華大學社會治理與發展研究院積極社會心態研究中心副主任陳濤解釋:“余光恐懼症是由于在社交中産生恐懼造成的。劇中葉朗晴的余光恐懼症看似小眾,很少被影視作品展現出來,但生活中有許多人都被它困擾著。”

  影視劇“全員皆病”?

  注意不要輕易對號入座

  劇中,女兒葉朗晴面對外界的恐懼,克制不了用眼睛余光掃視別人,不知如何控制自己失控的驚恐眼神,這就是所謂的“余光恐懼症”。

  影視劇中提到的“余光恐懼症”,現實生活中真實存在嗎?

  對此,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南京交通技師學院、南京交通中等專業學校教師韓寧説,大家不要輕易跟電視劇中的情節對號入座。“很多人在平時的生活中很少去注意自己的余光,但是電視劇看久了,知道了這個病症之後總會不經意的,或者刻意地去關注自己的余光。時間久了,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也得了這樣的疾病,這完全沒有必要。”

  “余光恐懼症”聽來小眾卻又噱頭十足,韓寧這樣解釋,“因為有些人追求完美,關注身邊人對自己的評價,卻又不想被對方發現,所以不會去特意地盯著某個人看,往往是用眼睛的余光去觀察身邊人。一旦發現對方給了自己一個負面評價,就會時刻地想著用余光去觀察對方。在觀察的同時,又害怕對方給出負面評價,如此迴圈,久而久之就形成了我們所説的‘余光恐懼症’”。

  “余光恐懼症”,其實不是單獨的病症,可以通過心理暗示的方法來進行治療,要正確地看待,直接面對他人的目光不要逃避。“我更願意把‘余光恐懼症’理解為是一個行為,而這個行為往往是其他病因所引起的。比如強迫症,社交恐懼症,迫害妄想症等等,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會引發‘余光恐懼症’”。

  “余光恐懼症”患者往往是害怕犯錯,追求完美,有一定程度的強迫症和社交恐懼症的人。

  韓寧舉了個生活中的例子:有些人出門之後覺得,家裏的燈是不是沒關,想盡一切方法回憶,最後沒辦法只能調頭回家看一下燈關沒關。即使發現燈關了,可是出門後過了一會又在想,我當時真關了嗎?剛剛看的時候是不是沒在意,于是再回頭——這類就是比較嚴重的強迫症了。“這一類人余光一旦出現問題,就會時刻關注自己的余光,想找到問題的根源,會刨根問底,從而讓自己陷入‘余光恐懼症’當中。”

  隨著年齡的增長,大多數人行為習慣固化加上記憶力減退,以及害怕生活出現變故,會出現一些程度不同的強迫症,這都是正常的。了解“余光恐懼症”,可以避免讓自己成為“余光恐懼症”這個名詞的“受害者”,不要加深強迫行為或者社交恐懼。

  如何應對“余光恐懼症”?

  教你點特殊訓練法

  韓寧表示,“還是要強調,‘余光恐懼症’,並不是一種病症,只是一種行為,而這類行為的産生是由其他病症引起的”。

  —般情況下,這種人的余光總在掃射四周人群,總覺得自己處于聚光燈下,別人都在注視、評價、討論自己,而且通常是負面的評價,因此産生恐懼。

  韓寧説,在糾正“余光恐懼症”的過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是,想盡一切方法去治療“余光恐懼症”,而不是去治療自己的強迫症、社交恐懼等。“這就像發燒的人只是在不停地給自己身體降溫,而不是想如何解決導致發燒的炎症。如果生活中你有強迫症,可以設計一些小動作。比如總是想關燈的人,建議你關完燈之後給自己做一些特殊動作。比如今天出門你關了燈,那麼你就用自己的左手摸一下自己的右耳朵,或者跳一段很奇怪的舞蹈動作。當強迫症再犯的時候,就回想一下,我為什麼今天會自己用左手摸右耳朵,我為什麼會跳那段奇怪的舞蹈動作,以此來提醒自己,我關燈了。”

  “余光恐懼症”患者往往沒有辦法集中自己的注意力,不妨做一做“舒爾特”訓練。韓寧説,“現在手機App中,有很多這樣的軟件,可以下載一個讓自己去訓練一下,練自己的專注度,逐漸擺脫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

  如果是因為社交恐懼症而帶來的,建議做自信心的訓練。這種訓練常見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笑,且笑出聲音來,而不是默默地微笑,是哈哈大笑。經常讓自己哈哈大笑的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保持心情愉悅,且有足夠的自信,同時也能獲得周圍的人積極且正面的評價。這樣的情感傳遞也會影響到周圍的人,令他們更願意和你在一起,因為這會給他們帶來愉悅。時間久了,你就會發現你的社交恐懼症不知何時消失了。

  而對于《刑偵日記》劇中大眾心理“異常”的劇情,北京大學副教授、精神科主治醫師徐凱文表示:“每個人都經歷過不同心理變化,都不願意被否定貶低,害怕失去自我、自尊,這是‘正常’的現象。但努力化解內心軟弱的部分,才有力量去面對這個世界。”

  喜歡獨處是典型症狀

  其實是一種社交恐懼症

  余光恐懼症其實是一種社交恐懼症。患者在看某些物體或人物時,會不自覺地被自己的余光所吸引,注意力總會被吸引,使眼睛無法移開。

  正常的情況下,大腦對此是處于一種無意識的狀態,也就是大腦壓根沒有去關心和注意目光。可是當個體由于某些原因,對自己的目光變得很在意,總在關注自己的視線,以至于無法正常與人交往。而在恐懼的加持下,他們會更加關注自己的眼睛,這會導致惡性迴圈。

  一般有以下這些典型症狀:

  1、對余光的注意

  每當余光范圍內的其他人發生了什麼事,注意力就會被吸引,嚴重者無法控制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所做的事情上。

  2、對敏感區域的注意

  不由自主地掩飾自己覺得的敏感部位,特別是面對異性時,怕自己有不恰當的想法,更怕被別人發現,不敢直視別人的眼睛。

  3、對物體的注意

  自己的余光看到物體的一部分後,便難以移動。有一定的回避行為,比如低頭不看對方,轉移自己的視線等。

  4、閱讀時的恐懼

  讀書時,余光常常被書以外的物體所吸引。

  動物的余光能使動物自身快速輕易地察覺不速之客的入侵,而産生本能的防禦行為。余光恐懼症患者卻對余光內的人們的眼光會不自主的有高度警覺進而産生了恐懼。多數余光恐懼症患者,通常亦伴有對視恐懼的症狀。

  余光恐懼症患者不同于精神官能症患者,余光恐懼症患者生活上尚且遵循社會法規,不會有逾越社會規范的舉止與精神妄想的現象。大部分的余恐症患者,喜歡獨處,不喜歡待在眾目睽睽的場合,因為在眾目睽睽的時間越久會使他們不知如何控制自己失控的驚恐眼神,因而更加痛苦。

  輕微的余恐症患者仍可跟大多數人一樣正常工作,但因無法長時間專注,工作成效可能較低。(綜合科普中國、新民周刊、《揚子晚報》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王琦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865121141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