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5 11:02:59
來源:新華網

西湖大學宋持瑜:運用學科交叉創新 人工智慧協助進行心理咨詢

字體:

  創新創業是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源動力,“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提出與開展為大學生進行自主創新創業提供了新的機遇。近年來,隨著高校雙創教育的不斷完善,學生自主創新創業的熱情高漲,學生創新項目也如雨後春筍般逐漸展露並茁壯成長。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學生代表就自身項目進行介紹。西湖大學心理咨詢機器人“小天”項目學生代表宋持瑜介紹了自己創業實踐。

  宋持瑜介紹,通過心理學相關課程的學習,自己了解到,現有抑鬱症患者中的許多人並不清楚自己患病,這讓他決心關注心理咨詢的重要性和有效性。“一次偶然的機會,宋持瑜參加了該校藍振忠博士的一場學術講座,並結識了藍老師。在得知藍老師即將加盟西湖大學研發心理咨詢機器人‘小天’後,宋持瑜也隨即選擇加入深度學習實驗室,結合電腦技能和心理學知識,協助進行人工智慧心理咨詢機器人的開發工作。

項目初期,團隊成員將其應用在“DLL心聆”微信小程式中,為線上的心理咨詢師進行回復推薦,協助其更準確高效地完成咨詢。同時,人工智慧裝載的輔助模組,可對來訪者狀態和全部咨詢流程進行把控。自 2020年9月上線以來,裝載有心理咨詢機器人‘小天’“DLL心聆”微信小程式共積累了一萬多名用戶,切實為線上咨詢的來訪者進行科學合理的線上診療與心理疏導。

  “從定義問題到探索可行的技術路線,而後突破研究上的難題,最終將理論可行轉換為實用落地。雖然每一步都有困難,但是在創新創業政策的鼓勵和保障下,像我這樣的青年學生更有動力進行大膽創新。”宋持瑜強調,希望有更多有志青年勇于加入祖國創業創新的浪潮中,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探索對國家發展有深遠影響的事業,為祖國的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綿薄之力。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9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