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1 16:45:58
來源:新華網

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關春燕:培養具有企業家精神與國際化視野的雙創人才

字體:

  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途徑。青年學生富有想像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2021年是我國實施“十四五”規劃的第一年,客觀把握創新型創業規律,對推動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新華網《讀懂創新的密碼》欄目邀請高校創新創業負責人就各學校創新創業實踐展開了探討,日前,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創業學院副書記關春燕介紹了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雙創”教育實踐,解析了高校創新的奧義。

  關春燕提到,學校依托環境優勢,鼓勵師生立足自身特點和優勢進行創新創業,培育學生的創新意識,支撐學生的創業夢想,培養學生的企業家精神與國際化視野。她指出,雙創教育要落到實處,需要由具有實戰經驗的創業導師給予長期的創業指導和支撐,呵護學生的創新創業熱情,高校雙創工作才能夠産出回饋社會的豐碩成果。

  依托市場優勢 發展完善雙創教育

  關春燕介紹,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的校訓即為“尚德崇文,創業立身”,學校于2008年成立創業學院,“創”文化氛圍濃厚,創新創業元素融入課程體係,展開教學工作,立足過往經驗,建立了具有學校優勢學科特色和依托義烏市場優勢的雙創教育體係。

  “隨著創新創業工作在全國范圍內開展,學院對師資培養,課程體係建設,實踐平臺搭建和校企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較大進展,進一步努力將創新創業的成果回饋社會。”關春燕總結,自創新創業工作開展至今,創業學院發展到可以培養出服務社會,具有創新精神和創業素養的綜合性優秀人才,這與學校所處的地域經濟環境是緊密相連的。學院雙創教育與當地的區域經濟結合密切,為學校師生的創新創業項目提供了優良的環境條件,提高了師生的創新動力與創業熱情。

  特色課程體係設置 融合學校特色立足實踐

  除專業課程外,學院增設了包括市場行銷、智慧財産權和企業法務等實戰類課程,成立專創工作室,創業精英班,幫助學生了解相關方向的創新創業需求,積累更多實踐經驗。關春燕強調,雙創教育導師和學生興趣方向一致,更有利于激發學生創新創業靈感,促使學生全身心投入創新創業實踐。

  樹立創業型高校獨特辦學理念 支援師生攜手發展

  義烏工商職業技術學院創業學院不僅設立了通識教育課程,專創融合課程和雙創實踐課程,同時與復旦大學等高校聯合成立義烏創新研究院,推進教研創一體化協同理論發展。關春燕介紹,高校雙創教育工作的開展需要有明確清晰的統籌規劃,讓雙創教育意識融入日常的教學課程中,以實踐、遊學、企業考察等形式代替傳統課堂滿足學生創業需求,以跨年級、跨專業、跨學院的方式組成創業精英班鼓勵學生搭建團隊,以“面向全體、融入專業、強化實踐”為原則構建“雙創通識-專創融合-創業實踐”遞進式創新創業課程體係,做到為社會培養高品質人才。

  關春燕進一步説到,雙創教育不僅為學生提供了提升綜合素質的平臺,也為提升導師教學水準提供導向,學校目前建立了創新創業導師發展中心,定期組織研討培訓。通過與各智庫平臺合作,不斷提升導師理論與實踐指導水準,使教師團隊做到“精教學、會創業、擅服務”,為雙創項目開展提供實踐保障。

  校企合作 培養學生國際化視野放眼未來

  關春燕表示,依托地域優勢,學院與企業共同建立實踐平臺, 與社會各企業建立了穩定合作,開設校園直播基地,學生在校企合作實體項目中積累寶貴經驗,同時,學校設立“港澳青年電商創業實踐基地”、“中歐(西班牙)跨境電子商務培訓學院”、“中西跨境電子商務培訓基地”等國際交流平臺,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開展跨境電商培訓,將國際化教育納入雙創教育工作中,培養學生的國際化視野。

  “要落實雙創教育成果,鼓勵學生將創新創業的項目落地。”關春燕總結,雙創教育的目地是為社會輸送具有實踐能力和企業家精神的人才,這需要學校培養學生將壓力轉換為動力,不斷進步,促使項目脫離框架後可以走得更遠。同時培養學生的國際化視野,助力學生把握機會,高效利用專業知識並結合實踐經驗,為國家創造更多財富。

【糾錯】 【責任編輯:孫亞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14176